《艾肯家电》205期卷首语:“造节”造到深水区

  原创   2021-6-18   艾肯家电网/夏河图

2008年,金融危机的风暴席卷到中国。当年的6月18日,京东店庆,开启“618”年中促销。2009年,危机的阴云正浓,困境中的淘宝“突发奇想”地搞了个“双11”购物节。苏宁的818购物发烧节要晚一些,2014年才首度开启。

尽管开启时间不一,尔后各自所到达的高度不同,但借助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红利,6.18、双11、818这三大平台型电商的造节,无疑开启了中国网民的购物狂欢之旅。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创造出无数个商业神话和财经话题。

无中生有地造节并获得成功,背后是物流和技术的依托,以及更重要的是中国亿万网民对优价高效这一交易方式的热追。

由此可见,造节只是形式,本质上是优惠让利的集中释放。背后的便宜、高效、便捷这一商业逻辑的现实落地,才是平台电商造节神话的关键。

现如今,这一形式正在变得臃肿且令人疲累。这一点,无论是平台电商还是社交电商,甚至正如日中天的内容电商,都面临这样的窘境。

冗长的战线、起伏不定的价格让利、难如奥数题般优惠计算方式,甚至是大数据“杀熟”以及对消费主义的鼓吹,让消费者失去购物体验感的同时,更因其诱导的冲动消费、过度消费而受到主流文化的抵制。

造出来的节日,毕竟不是春节需要备货、端午要吃粽子、中秋要吃月饼那般必要。后者的凭籍是千百年来的文化习俗,对价格并不敏感。而前者,则是要靠优惠以及大量资源投放的氛围渲染。

造节造到了深水区,实际上意味着电商的发展也进入了深水区。没有基业长青的商业模式,电商电商,“电”是定语,“商”才是主语。电商的出现,尽管在中国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但置于千百年的商品经济中,也就是上一秒的事。

客流变成今天的流量、市口变成今天的页面露出、老主顾成了忠实粉丝、捧角成了打赏。事儿还是之前的事儿,这也就是说,电商之于传统线下商业,只是玩法上的不同,其自身的形态也在不断进化,并且更重要的是,也必须遵循商业的本质规律,并适应社会的技术、制度和文化土壤。

我们逐渐发现,互联网的社会里尽管世界是平的,但圈层之间并不相通;去中心化的时代,只不过将之前的大中心换成了众多小中心;沟通手段前所未有地发达,许多人却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独。那些新兴事物带来的短暂兴奋终归还要落向人和人群的属性。

电商只是互联网出现之后在商业领域的一种新表现形式。无论红利期有多喧嚣,它本质上仍是商业,它有它必须遵从的规律。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