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更多了,也更“难”了?

  原创   2021-6-9   艾肯家电网/LEO

去年下半年陡然暴涨的家电出口,在今年依然保持增长态势。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家电出口量为8.81亿台,同比增长56.3%。其中,一季度家用空调出口量同比提升超27%,冰箱冰柜同比提升近6成,洗衣机同比提升超36%。4、5月份的排产数据显示,空调、冰箱冰柜、洗衣机三大类白电出口规模仍然稳步增长。

较大的增幅,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在全球产业链中,中国家电制造率先恢复。

只是,在量持续递增的同时,一连串的“风波”,也让家电出口进入hard模式。

首先,就是原材料涨得太猛了。以铜为例,今年以来,5月10日铜价创下历史最高点10747.5美元,此后铜价震荡回落,但铜价仍在高位。受原材料猛涨影响,今年以来业内的涨价通知一波接一波。

除了原材料,运费也在上涨。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显示:4月24日至4月30日,该指数报收于2577.8点,同比上涨7.0%,综合指数突破年前高位(2021年1月8日报收于2498.5点),刷新历史新高。截至发稿前,这一指数继续上浮,报收于3091.6点。

集装箱的价格也在飞涨。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20英尺的小箱价格为1600美元,现在最高涨到了3600美元,而热门的40英尺箱价格已涨到5950美元,创历史新高。

更“难”的是,“一箱难求”的剧情也再次上演。去年三季度以来,“缺箱少柜”现象在各大港口蔓延,有些航线加价3000美元有可能抢不到1个集装箱。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的快速增长,集装箱需求随之大增,也是由于当前全球的主要港口(除中国港口外)因受疫情影响出现了集装箱运输卸载需要排队、空箱回流较慢等问题。

人民币升值,也在影响出口。

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直至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迎来6连升,不断刷新2018年5月以来汇率高点纪录。一定程度上,人民币升值可以抵消一部分原材料涨价。但同时,对于以美元结算的家电出口,人民币升值在无形之中,又压缩了出口企业的利润。

从原材料上涨,到运费上涨,缺箱少柜……成本层层加码,那家电出口的均价相应地增长了吗?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4月空调出口量同比增幅近16%,而金额增幅仅为8%左右。出口金额的增幅,大大少于出口量的增幅,可见,今年1-4月,空调出口均价在下滑。产业在线的数据则显示,空调出口月度平均单价在3月才略有微涨。

冰箱、冷柜、洗衣机涨价更早,涨幅也更大。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今年1月-3月,每个月冰箱冷柜出口平均单价都在增长。洗衣机在2月,3月的均价也有涨势。

冰箱出口的头部——奥马电器(002668)6月2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关于原材料价格大涨的问题,整个家电和电子产品行业都在面临原材料价格和海运价格大幅涨价的情况,公司团队已在积极应对,一方面公司会持续控费并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也会与客户协商产品适度提价。

除了提价,家电企业也有其他对策。格力电器的2021一季报显示:为规避大宗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给公司原材料采购带来的成本风险,公司开展了部分原材料的套期保值业务,根据期货市场状况适时锁定材料成本,以此降低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给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同时公司利用银行金融工具,开展了外汇资金交易业务,以规避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减少外汇负债及进行成本锁定,实现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

对于缺箱问题,美的集团早在今年1月,与中远海运集团在美的集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运输服务框架协议,在集装箱运输、端到端物流供应链、海外合作、数字化转型、集中采购、仓储资源共享、技术交流、自动化与智能制造、智能楼宇系统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可以说,对于头部、主流品牌,原材料涨价、运费涨价、缺箱等难题,都早有相关资源或计策应对。但对于话语权低、议价能力偏弱的中小企业,如何一一化解上述难题,守住成本底线,就是一个灵魂拷问了。(LE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