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厨电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折射行业两大发展趋势

  原创   2021-3-5   艾肯家电网/剑蕙

截止2月底,厨电上市公司的2020年报悉数公布。其中,老板电器、浙江美大、万和新电气这三家业绩相对稳健,基本都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而华帝股份受疫情与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业绩同比下滑。

2020年,在行业增速放缓、叠加疫情影响之下,厨电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油烟机全年零售量2283万台,同比下滑7.6%;零售额319.5亿元,同比下滑9.3%;燃气灶零售量2803.9万台,同比下滑8.1%;零售额188.4亿元,同比下滑5.9%。

相比于下滑趋势明显的传统厨电品类,以嵌入式蒸烤箱、集成灶等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品类,表现则要好得多。同样来自奥维的一组数据,2020年嵌入式整体零售额71.7亿元,同比增长11.2%;零售量126.3万台,同比上涨12.3%;集成灶市场整体零售额为182.2亿元,同比上涨13.9%;零售量238万台,同比上涨12%。

这一点,从上市公司的年报中也可以看出。以老板电器为例,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36亿元,同比增长4.84%;实现归母净利润16.74亿元,同比增长5.27%。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老板电器在公告中提到,公司持续推进以蒸烤一体机为代表的第二品类群及以洗碗机为代表的第三品类群等厨电新品类发展,2020年,蒸烤一体机和洗碗机品类均实现快速增长。

整体来看,2020年传统厨电品类需求低迷,但嵌入式厨电、集成灶等新兴厨电品类却保持了稳定增长,未来多品类扩充、多品牌运作和多渠道运营或成为厨电企业未来的主要增长动力。

不断拓宽产品边界,多品牌多品类成趋势

当行业高速增长不再,当传统品类增长遭遇瓶颈,不断开拓新品类、拓宽产品边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了厨电企业共同的选择。

20210225150042548.jpg

2020年底,老板电器全新推出子品牌“大厨”,开创了一款集“蒸烤炸”为一体的台上式多功能蒸箱(又名:百宝箱)。至此,老板电器形成了“老板”、“名气”、“帝泽”、“金帝”、“火鸡”、“大厨”等在内的多品牌矩阵,成为国内品牌数量最多的厨电企业。

无独有偶,美大也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全新品牌“天牛”。作为美大首个子品牌,天牛定位于“时尚厨电创领者”,产品覆盖集成灶、集成水槽、嵌入式电器、净水机、水槽洗碗机等七大品类。

此外,万和新电气也在去年2月发布公告称,成立全资控股子公司“广东万和聪米科技有限公司”,以挖掘年轻品牌与智能产品。据了解,万和聪米拟经营的产品范围广泛多样,除了万和电气的拳头产品热水器系列之外,还包括了多种小家电,如空气清新器、电水壶、电吸尘器等,也包括扫地机器人、智能蓝牙音响等在内的智能家居产品。

随着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逐渐成长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对厨电产品有着更多元化的需求,如何满足这些95后、00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成为所有厨电企业必须面对的“时代之问”。

在这样的背景下,用多个品牌去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差异性需求,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华帝股份董事长潘叶江就曾在采访中表示,“我认为多品牌运作是很有必要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单独一个品牌始终无法穿透所有的市场,更无法覆盖所有的目标人群。”

探索布局多元渠道,新兴渠道成为厨电企业新的增长点

厨电产品外延在不断扩大的同时,渠道结构也在持续不断的发生着变化。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2020年厨电行业销售渠道加速向线上转移。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厨电市场销售线上占比1-10月已经达到了31%,而在2016年,厨电领域线上占比仅为17%。除了加大在电商投入的力度,厨电企业也纷纷试水直播,从明星带货、网红带货到员工带货,甚至连公司总裁、高管也开始亲自上阵。

另一方面,随着精装房的渗透普及,厨电工程渠道占比持续提高。老板电器近年来积极布局抢占工程渠道市场,为2020年实现同比正增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根据奥维精装修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吸油烟机2020年在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为35.0%,位居行业第一。

华帝在过去一年也在积极推动渠道变革,据董事长潘叶江表示,2020下半年,华帝把工程配套中心的模式和架构进行优化和升级,同时加强与前一百强房地产公司联系,以总部直接对接总部的方式,加快签订工程战略合作协议的进程,以及专门预留1.5-2亿的资金用于与房地产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基金。通过渠道调整与优化,华帝在Q4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

除了线上和工程渠道,厨电企业也在加速布局家装渠道,通过与家装公司、设计师合作,来抢占存量市场份额。未来,随着直播、社群营销等创新渠道的发展以及工程、家装等渠道的崛起,厨电行业渠道多元化发展趋势会进一步加强。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