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零冷水”连续推了5年,依旧是燃气热水器的技术C位?

  原创   2021-3-4   艾肯家电网/以沫

从2016年的占比不足1%,到2020年逼近30%,五年间快速扩容的“零冷水”产品,在技术迭代放缓的燃气热水器行业,依然正当红,占据着2021年的新品C位——

A.O.史密斯的新一代1级静音零冷水燃气热水器、能率的热立得系列全屋零冷水燃气热水器、COLMO的MAGIC系列零冷水燃气热水器、林内恒逸系列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美的磁净双核零冷水热水器……在各大品牌的最新官微中,“零冷水”依旧是开年主推。

能率热立得系列全屋零冷水热水器

不同以往的是,虽然仍在“零冷水”的同一条赛道上奔跑,但大家都找到了各自差异化的技术支点:有的主攻降噪,创新研发1级静音;有的主打健康,高效抑菌、洁净护肤;有的加持多点恒温技术,实现全屋零冷水;有的加码APP智能操控,实现一键零冷水……产品在进化,技术在进阶,朝着零冷水的大方向,逐渐演化出了不同的成长路径。

而这也说明,零冷水产品本身仍存在技术痛点,还在一个完善的阶段,尽管经历了5年的快速扩张,但多是营销层面的跟风、技术层面的模仿,未来随着竞争的加剧,产品作为扩张的底层核心,也亟需规范和升级,成为撬动更大市场、获得更大普及的有力支撑。

COLMO MAGIC系列零冷水燃气热水器,拥有抗菌精钢无级恒温舱

“零冷水”为何热度不减?

答案很简单,因为「有用」。

由于普遍安装在厨房的燃气热水器,与卫生间总有一定的距离,就会经常出现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洗澡时必须先放掉水管中的一大段冷水,才可以出热水,而且管路越长,等待热水时间就越长,浪费的冷水就越多,体验感当然也越差。

零冷水技术,就是针对性解决了热水器因安装距离远,而导致每次开水浪费一大段凉水的问题。其原理是通过内置循环泵的方式,结合用户家铺设回水管道,可以达到任意远端出水口开水0.7秒出热水,中途关水一小时内无冷水。如果是老房焕新,没办法提前铺设回水管路,也可以在最远端的水路上安装单向阀,采用外置循环泵的方式,同样灵活方便。

另一方面,零冷水的爆发,恰好碰上了对的时机。事实上,早在2009年,美的就率先推出“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然而,当时市场并不是很成熟,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知度不高,所以并没有大规模推广。直至2016年,当燃气热水器在恒温、安全、节能等技术维度上都处于相对稳定成熟的水平,亟需一个新的突破口来刺激消费,加之市场的接受度和消费意愿也在明显提升,用户追求的不再仅仅是单纯的洗澡,而是舒适享受的洗浴过程。零冷水技术既顺应了品质沐浴的趋势,也符合行业寻求突围的迫切诉求,才迎来了市场的真正爆发期。

对于已步入相对成熟期的燃气热水器而言,如果没有更突出的痛点涌现、没有更先进的技术迭代,那么,尚处于完善阶段的零冷水产品将继续占据技术C位,并朝着更精细化的方向不断进化。毕竟,在追求舒适的路上,是永无止境的。

 

零冷水产品在线上线下的零售占比变化(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零冷水”还存在哪些痛点?

即开即热、无需等待的零冷水产品,确实解决了开机出冷水的痛点,能带来比之前更好的使用体验。但目前来看,其技术本身仍存在一定的弊端和缺点。

首先是耗能增加,为了保证用户随时都能用上热水,热水器可以设定自动的循环机制,一般默认是每45分钟循环一次,无论你是否需要热水,它都会自动来回加热。这样必然会让耗费的燃气、电力增加。换言之,用户总要为更好的体验买单。当然,站在经济性的角度,也可以选择在常用的固定时间循环,尽量减少使用成本。

其次,虽然目前零冷水产品支持“有回水管”和“无回水管”两种安装方式,但“无回水管、外置回水阀”的方式,存在一个先天不足。那就是冷水管连接着家中其他用水设备,而冷水管的水温也会同步上升,因此会影响净水器、智能马桶等产品的使用,此外若热水器中的水进入冷水管,会将其中的细菌、水垢带入到生活用水中,并不太卫生。

另外,零冷水不代表一定是热水,水温可能并不正好满足你的需要。由于零冷水热水器设定45分钟循环一次,那么在热水器不工作的时候,处于管道中的热水就会慢慢降温,导致可能出现“开机不恒温”的状况,比如一开机后很烫,或者没有迅速调整到你设定的温度。

以上,都是品牌方在未来改进中可以去提升的方向,也是在未来竞争中夺得话语权的重要砝码。而其中,有些问题也有了解决方案。比如,美的将零冷水技术升级至2.0时代,推出了半管零冷水程序,可以智能识别水路长度并加热所需的热水,即仅加热机器至最远端用水点管路中的冷水,而不会加热整个水路。这样一来,不光提升了热水循环速度,还兼顾了节能省气,并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马桶出热水的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在零冷水产品的加速普及下,未来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持续升级,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将为零冷书的技术演进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以沫)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