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4.84%,稳扎稳打的老板电器全面进击2021

  原创   2021-2-25   艾肯家电网/以沫

2020年受疫情影响,厨电行业整体承压明显。但老板电器作为行业龙头,依靠多元品类、多元渠道的协同发展,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2月23日晚,老板电器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36亿元,同比增长4.84%;实现归母净利润16.74亿元,同比增长5.27%。

1、老板电器2020业绩快报

老板电器2020业绩快报

逆流彰显韧性和潜力。在重压行情下依然能稳住阵脚,这恰是积极信号的开始。2021年,在疫情逐渐消退、行业加速恢复,以及房地产竣工高峰期到来等利好因素下,掌控龙头优势的老板电器,必将率先受益行业红利期的爆发。而面对机遇,老板电器在2021一开年就已经吹响了全面进击的冲锋号角。

首先,在制造端,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以及“零点制造”模式,于2021年1月8日首次亮相,其代表了老板电器智能制造的愿景,那就是以用户为核心,数字驱动业务为基础,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最终成为引领烹饪生活变革的世界级百年企业。

2、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

从2010年开始,老板电器开启了“机器换人”、制造升级的旅程,历经10年建成了厨电行业首个无人工厂,为企业以数据为中心,实现柔性制造夯实了基础。2021年,老板电器向智能制造再进阶,未来工厂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突破外部环境的底层核心能力,对企业持续发展形成强力支撑。

在产品端,历经多年耕耘,老板电器在烟灶领域已经形成坚固的护城河,在此基础上,近几年积极布局的新品类也颇有成效,2020年,蒸烤一体机和洗碗机品类均实现快速增长,为老板电器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奥维线下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嵌入式一体机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为31.5%,位居行业第二;“老板品牌”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为9.6%,位居行业第四。2021年,得益于消费群体年轻化,新兴品类空间巨大,未来增长可期,老板电器将继续加大新品推广力度,提升新品类厨电在中式厨房中的配套率。

在品牌端,2020年底,老板电器推出子品牌“大厨”,全新开创了一款集“蒸烤炸”为一体的台上式多功能蒸箱(又名:百宝箱),致力于创造明火外新烹饪中心。

3

至此,老板电器已经形成“老板”、“名气”、“帝泽”、“金帝”、“火鸡”、“大厨”等在内的多品牌矩阵。其中,“老板”主打高端厨电、“帝泽”定位超高端厨电,“名气”瞄准县镇市场,“火鸡”专注于年轻族群的智能厨房小家电,“金帝”则是老板电器收购的集成灶品牌,再加上新推出的“大厨”,这意味着老板电器将成为品牌数量最多的中国厨电企业,在愈加细分多元的市场竞争下,可实现多元消费层级的全覆盖。

在渠道端,老板电器的线下渠道和工程渠道在2020年因疫情受限,增长阶段性受阻,但也正是因为疫情,让老板电器的线上渠道呈现快速增长,根据奥维线上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厨电套餐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为28.0%,位居行业第一。与此同时,疫情加速了市场的优胜劣汰,一些抗风险能力差的企业,让渡出了更多的市场空间,使得老板电器在线上线下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作为行业龙头,老板电器在工程渠道掌握着较大的市场话语权,根据奥维精装修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吸油烟机2020年在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为35.0%,位居行业第一。接下来,随着房地产竣工高峰期的到来,老板电器在工程渠道的占比将进一步提振。此外,为了把握消费者前端流量入口,老板电器还积极与家居、家装、设计师等创新渠道合作,以多点开花的渠道布局强化品牌护城河。

可以预见的是,在制造、产品、品牌、渠道等多维度共同发力下,老板电器2021年业绩增长可期,或许仍存在原材料涨价等不确定性风险,但相信在疫情冲击下依然保持坚挺的老板电器,已经具备足够强大的韧性和实力,来应对各种未知的挑战。(以沫)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