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难了,用工荒促使家电企业推出赚钱“狠招”

  原创   2021-2-25   艾肯家电网/苏锦

最近,一则招工启示成功“出圈”,“介绍100人,最高奖励26万元”,这是格兰仕春节过后在招人方面的放出的“大招”,连小编的同事都说要去给格兰仕介绍人,可想而知,这波招人政策的诱惑力。格兰仕大力度招人的背后是整个家电行业春节后用工困难,不仅仅是格兰仕一家企业在大规模招人,不少家电都在忙着招纳新人。

推荐新员工2000元,新员工大年初二至初十入职奖励2000元,初十至初十七入职奖励1500元,初十七(3月1日)以后入职奖励1000元。这是某空调头部品牌的招工新政策。

“我们现在微信群里谈的最多的就是招人问题,累的够呛”某小品牌销售总监吐槽年后的用工问题,还把他们招工群的截发了过来,在一张表格上标注了春节后到2月底要进行的15场招聘会。

其实在春节前,诸多家电企业出台了各种留人政策。冰箱出口大户奥马向不回家过年的一线员工发放慰问福利、坚守福利、开工利等。美的空调的留人政策也颇优厚,工厂补贴、政府补贴,各种奖励、利是等春节收入相当可观。格兰仕则针对春节假期提前返岗的人员给出不同额度补贴。江苏友奥电器过年期间针对一线员工发放最高100元红包每天,连发十天。

今年春节随着防控到位,加上去年很多人未能回家团员,今年春节期间外地务工人员回乡的也不在少数,春节过后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依然明显。

空调企业招聘现场

“好多返乡人员不一定回厂,一般要元宵节过后才会有大量人员出来工作。”江苏新科电器办公室人员道出了用人的难处。

后疫情时代,“宅”生活风潮渐起,宅经济成为新热潮,经过去年一年的渗透与市场教育,厨房小家电、健康类家电、生活品质类家电需求增加;海外由于疫情造成开工不足,居家生活对家电需求陡增,去年下半年以来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大家电出口需求旺盛。许多家电企业满负荷生产,这个春节依然加班加点赶订单,春节过后更是进入生产高峰期,这时用工问题尤为凸显。

招聘人员在张贴招工通知

从家电企业反馈来看,招工难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家电行业技工需求量大,熟练的技工更是难找,春节过后一般都是空调企业的排产旺季,对产线上熟练工需求迫切,但很多人回家后经常会另谋高就,技工流失严重。因此不是招不到人,而是招不到能马上上手、熟练操作的技工。

另一方面就是最为敏感的薪资问题。“熟练的技工会根据自己的选择进行企业,周边家电企业很多都在招工,技工心里自己有杆秤。”格兰仕方面透露了技工的招聘情况。新科电器则在春节后对一线工人进行了涨薪,上调幅度为10%。

在春节后的用工难问题的对面是企业的产能扩张,订单排产增加,据了解,奥马冰箱的出口订单已经排产至7月,友奥电器的订单也排至今年6月,格兰仕随着工业4.0及开源芯片两大百亿级项目推进,人才需求倍增。这波用工紧缺问题如何解决将影响一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的家电企业的排产问题,而水涨船高的薪资将加重家电企业的成本压力。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