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巨量同比增长数据迷惑了你的双眼

  原创   2021-2-19   艾肯家电网/陆行舟

100%、200%、700%……过去一段时间,很多的企业奉上了2021年1月份的市场销售业绩,无一不是报喜,各个数据监测机构公布的市场数据也印证了企业优异的同比增长幅度。但如果把时间轴稍微往前延伸一下,翻开历史报表,就会发现,当下行业内涌现出的巨大的同比增长数据,具有明显的迷惑性,市场并没有如增长幅度显示的那么好。

同比基数太低,巨幅增长不可持续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数学题,无论是各种家电产品还是中央空调品类,之所以能够在2021年1月份实现巨大的增长幅度,是因为2020年1月份的市场表现实在是太差了。2020年1月份,国内市场家用空调的出货量同比本身就下滑了33.83%,由此而使得今年1月份同比的历史基数偏低。

去年1月份,适逢春节假期,各个工厂在生产安排、市场推广等等多个方面的工作都被打乱,尤其是1月下旬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直接冰封了市场。从复工复产能够成为2020年前期的一个行业关键词,就可以看出当时市场状况。所以,拿2021年1月份的数据同比上一年的市场业绩,并不能真实地反应出行业的发展态势。

从这个角度还可以看到,2021年2月份乃至3月份的同比增长幅度会更加的惊人,毕竟去年此时,市场基本市场处于停滞状态,受疫情影响,当时绝大多数企业几乎都无法有序地进行生产和市场推进工作。仅仅是就同比增长数据而言,今年一季度的增幅都会更大。

更何况,在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领域内单元机新能效标准这一产业政策的影响下,自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空调企业的主要工作之一便是去库存,激进的价格竞争被广泛应用,大量的需求被提前释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2020年1月份市场的整体规模。

市场基本面未免 存量化生存压力再增加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无论是家用空调还是中央空调,当下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得到扭转,存量化竞争依然是市场行业的主基调。2021年国内市场并不会一季度火红的同比增长数据而得到改观,相反,一些困扰行业中长期发展的不利因素还在不断发酵。

一方面,大宗原材料的价格依然处于高位,春春节期间包括铜、铝、钢、ABS塑料粒子等等在内的材料价格出现再次上升,其中个别材料的价格甚至还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另外一个方面,市场外部机会仍然处于稀缺状态,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房地产市场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难以给家用空调及中央空调产品提供足够规模的新生增量空间。

即便是整个2021年度国内市场出现增长其实也并不意外,家用空调行业已经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下滑,中央空调行业同样是如此,触底之后的适度反弹是市场的正常现象,如果2021年度的出货量呈现出了同比增长,那么这也是市场的一种修复性增长。

出口市场短期向好 未来增长有隐忧

就目前内外销的出货数据演进态势而言,出口市场相对较为优越,很多企业冰箱、冷柜等等产品的出口订单都安排到了今年6月份,家用空调的出口在6月份之前一贯是订单集中爆发阶段,对比去年同期的行业环境,同比增长也在情理之中。

只是,出口市场在后期也会面临更大的考验。如国内一样,全球范围疫苗已经开始快速普及,这会直接降温中国的家电制造,一方面,海外工厂将会逐步复产,进而挤压中国企业的产能释放空间;与此同时,疫情的消退,还会让海外的市场需求回归正常状态。

更为值得担忧的是,疫情刺激出的出口行情,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海外市场需求的井喷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市场需求,进而给出口市场的后期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整个家电、消费电子和中央空调市场的行业环境中充满着太多的变量元素,从数据化技术及其工具在企业研产供销等各个层面的不断扩散,到工厂主动进行的渠道变革;从用户群体及其需求方式的变化到市场竞争由产品进化到产品线,后疫情时代下,最大的确定性恐怕就是不确定性成为常态。(陆行舟)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