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双手再升级,不用手动换水的云鲸J2评测

  原创   2021-12-28   艾肯家电网/脍炙

2016年,一家叫云鲸的企业在东莞松山湖成立。三年后的2019年,正式推出具有自动清洗拖布功能的扫拖一体机产品——云鲸J1。2020年双十一期间,65000台云鲸J1“小白鲸”在11月4日的预售中火速预定告罄;今年双十一,云鲸在开门红全天完成去年同期150倍销售额。

收获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之后,现如今, “小白鲸”二代——云鲸J2也早在9月份万千目光中发布。作为自动清洗拖布技术的主力代表,此次云鲸J2又取得了哪些突破和创新?跟随着艾肯家电网的测试,让我们一起探究一番。

房间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开箱&介绍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开箱后,从整体外观来看,云鲸J2依然以纯白作为自己的底色,有着酷似白鲸的圆滚姿态。

桌子上摆放着银色的车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桌子, 项目, 游戏机,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此同时,它也具备激光导航、防跌落、碰撞缓冲、OTA升级等等功能,最大吸力从云鲸J1的1800Pa升级为了2500Pa,能够应对绝大多数家中的地面情况。

云鲸J2扫地和拖地模块仍是独立的,扫拖转换更换模块,由于磁吸的设计,拆卸更换过程并不麻烦。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拖布采用独创的三角形设计,交叉旋转之下,能够覆盖住全部地面空间,中间是没有缝隙的。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然,以上并非云鲸J2的最大变化,其最大的变化在于基站的设计。

盒子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基站新增了上下水模块,可以用来替代净水箱和污水箱;以往扫拖机器人用户,尤其大平层的,需要时刻关注换水的用户,会对添水、倒水的步骤感到心累。现在拥有了上下水模块后,云鲸J2能够让用户省去添水、倒水的步骤,在换水这一次操作上进行托管。

当然,云鲸J2并非与上下水模块进行了绑定,如果家中暂时没有安装条件的,可以放弃上下水模块,选择净、污水箱,等以后有条件了再购买模块进行升级,一样可以使用。

与此作为配合的是清洁剂的自动添加。云鲸J2专用的清洁剂刚刚好卡入凹槽里面,留出中间的空间可以放其他的配件。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例如拖地时,扫地模块、拖布、清洁刷、说明书、边刷、虚拟墙根等等都可以放入其中,很好地利用了基站内的空间。

二、安装&体验

房间的门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安装了上下水模块的云鲸J2的摆放位置是有要求的,需要尽可能接近水路。一般是通过水管连接到卫生间来进行换水。也可以像我们这次评测的用户家中一样,为它预留位置。

安装所需要的水管等等配件也是赠送的,只需要联系一位云鲸安装师傅就行。

将模块全部安装到位,用时很短,感觉并不复杂。

手里拿着照相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稍微复杂一点就是控制出水断水的电板,用时稍微长了些。总得来说,安装师傅是十分熟练的,安装很顺利,在安装结束后,师傅检测时重点检测了有没漏水,反复检查完毕,才交付给了用户。

房间里有门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安装完的结果上来看,由于云鲸J2的管路设计基本藏在背后,然后靠墙,从正面来看基本看不出走线的痕迹;既与整体的家居环境融为一体,也不失为家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操控方面,基站上方的4个按键组合就能完成建图、自动添加清洁液、自动扫地、自动拖地等等操作,屏幕上简化的图标和解释,让老人孩子都可以看明白,即使没有手机,也能一键启动,按照自己的需要切换各种功能。

当然,云鲸J2也可以连接上 “云鲸智能”APP,在手机端进行远程操控。

先是激光建图,将家中所有区域进行记录,记录完成后为地图进行编号,然后就可以设计清洁方案了。

图示, 工程绘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方便,可以选择计划清洁,云鲸J2会按照设置好的计划进行清洁,模式有三种——“快速”、“常规”、“深度”。也可以随心清洁,模式、拖地次数、拖布湿度、清洁区域都可以控制,按照自己的心意进行清洁。

当然也可以自己DIY清洁计划。云鲸J2为用户提供了各种可以设置的功能,以已经建好的地图为基础,进行管理和设定,比如进行房间的命名、拆分和合并,区域清洁设置。

一些禁区也可以通过设置,让云鲸J2在清洁时避开。

同时,云鲸J2也有定时功能的设计。在自己上班的时候,让云鲸J2开始清洁家中,回家的时候,我们不用再清洁了。

在沿边清洁方面,拖地时能够拖到最里面的区域。

图片包含 建筑, 雪, 覆盖,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拖地前后的对比还是比较明显的,拖完后地面更加清亮,直角处也不例外。

越障方面,云鲸J2能够跨越2cm的障碍,家中绝大多数的槛,云鲸J2都可以通过。

桌子上的游戏遥控器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不论是床底抑或沙发底下,这些平日里难以清洁到位的角落,云鲸J2都扫拖而净。这也是机器人先天上带来的清洁优势。

人在系鞋带

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我们聊着天,看着电视,吃着薯片,云鲸J2已经将整个区域全部清洁完成。从安装到体验它的第一次清洁,不管是我们还是用户总体来评价是较为满意的,它很好地解放了用户的双手,APP上设置好计划后,就再也没有去管它。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让我们感到开心的事。

三、测试&总结

在测试方面,我们主要进行了清洁测试和噪音测试。清洁测试以酱油、番茄酱作为流体污渍的代表,以芝麻、薯片作为固体污渍的代表,最后以人的头发作为毛发的代表,目的测试云鲸J2是否能够胜任家中日常污渍的清洁工作。

芝麻、薯片、头发吸扫而净。

酱油、番茄酱一拖而净。几次三番得测试下来,结论便是云鲸J2能够很好地自动完成家中的地面清洁工作,洁净度令人满意。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前, 柜台

描述已自动生成

清洁测试完成后,云鲸J2进入基站进行自清洁,通过前后对比,它清洁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大部分的污渍都清洗干净了。

图片包含 摩托车, 照片, 桌子, 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云鲸J2拥有全新升级的软胶围挡清洁肋和全新的45℃恒温加热烘干功能。在清洁拖布时,清洁肋的围挡让拖布甩水不会溢出。

恒温加热烘干功能是每次清洁结束后自动开启的,经过我们用手去触摸感受,拖布已经很干了,用干纸巾擦拭,也没有沾染上水分。这种热风烘干处理能够有效减少霉菌和细菌的滋生,也大大增加了拖布的寿命。

打开门的汽车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基站底座增加了防滑槽,有效避免机器人打滑。在基站的内部清洁方面,云鲸J2也提供了基站清洁功能。

拿掉清洁肋和机器人,可以看到底部是有一些污渍残留。打开“基站清洁”选项,基站底部开始自动喷水,喷水完毕后,我们可以拿出赠送的清洁毛刷,一边抽水的同时一边将底部刷干净。

手里拿着手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噪音测试,我们利用专业的噪音软件进行了记录。

运行63秒内,最大噪音值54dB,最低噪音值50dB,等同于普通室内谈话,静音效果良好。

总结:“扫拖机器人的最终形态是完全的自动化。”——这是行业对未来扫拖机器人发展达成的共识。云鲸J2的功能设计展现出了云鲸对于这一目标的践行。

整体来说,云鲸J2在拖地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基本实现了拖地的自动化;自动上下水模块的出现让换水过程可以实现完全托管,不再需要用户对水箱手动补换水。尤其在大面积户型的拖地状态下,扫拖机器人需要多次返回基站的情况下,这种优势更为明显。

另外,从目前来看,略有不足的是,云鲸J2的扫地功能还没能实现完全自动化,这也为未来的产品力提升留下了发展的空间。

云鲸智能从成立至今,五年时间推出两代产品,换代频率不算很快,但是这次换代展现出了云鲸智能对未来扫拖机器人发展趋势的笃定研判。它不仅让用户获得了更好的体验,也为行业的进步指明了方向。相信云鲸智能未来的产品将会实现扫拖功能完全自动化的闭环。

在完美的产品还未出现的时候,最优的选择是选择当下最好的产品,而云鲸J2无疑就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