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家电》211期卷首:生活总是向前

  原创   2021-12-27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当拿到这本《艾肯家电》的时候,估计读者们已经沐浴在2022年的阳光里。

2021这一年,实属不易。就在我们动笔这篇卷首文章的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1-11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报告。

这份报告从农业、工业、服务业、进出口贸易、就业情况、市场销售等各个维度反映了11月份暨1-11月份的经济基本面。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是这份报告给出的定性。

各个维度的数据随手可得,这里不再一一列举。对我们家电行业而言,整体上作为供应端,我们最关注的,无非是市场销售和商品价格这两方面的内容。

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554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43亿元,同比增长3.9%,两年平均增速为4.4%。扣除价格因素,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0.5%。从环比看,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22%——由年初的两位数增幅回落到下半年的个位数一直到11月份的不足1%增幅,这样的曲线离当初预期相距甚远。

在消费价格上,1-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1-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9%、10.7%。

实际上,12月8-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我们丝毫不怀疑,这样的判断不是为了强调困难,而是为了寻求更多的破题之道。就在这些宏观数据的背后,对未来有着积极意义的亮点也在凸显着自身的张力。例如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流、科技创新不断落地、消费结构更趋改善等等。尤其是对家电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尽管整体形势难言乐观,我们对过去一年中的新风产品、干衣机、洗地机、洗碗机等品类的倔强增长都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

例如一家市场第三方研究机构发现,尽管疫情导致消费者“下馆子”的频次减少,但对于丰富口味的需求却丝毫不减。今年2月份天猫公布的十大新年货数据中,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6倍;京东大数据则显示1~2人小包装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5倍——无论怎样,生活总是向前。这个向前,并不只是时间的推进,更多意义上,是对生活的质量、幸福感、获得感的追求。而且这样的追求,一旦实现,就很难回到过去。

2018年,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研究指出,中国有10亿人尚未乘坐过飞机、5亿人未用过抽水马桶,其意指内需市场潜力之庞大。如今尽管这个数据已发布三年,但仍有其价值所在。“消费低迷,不全是无力消费,更多的可能,是理性和谨慎使然”,一家电商研究机构这样认为。

对家电行业而言,过去的一年新品类的崛起、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的提升在笔者看来正是“生活总是向前”的最好诠释。普及型市场的远去意味着高价值运营时代的到来,这一竞争路径的转轨或有痛苦的焦灼,但正是“生活向前”的阶梯。(蔡锦橙)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