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CIO张小懿:成立软件工程院,打造物联网科技集团

     2021-11-23   艾肯家电网

  “美的在集团层面成立了软件工程院,打造数字化‘底座’。”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表示,这个被寄予厚望的“新底座”撑起美的未来,将是一家物联网时代下的科技企业。

  为何要建?
  谋求数字平台标准化

  过去美的所打造的数字化平台,更多的是一个支撑能力,但如今数字化已融入到集团各个板块的业务中,目前,美云智数、安得智联、库卡也都有了自己的数字化平台。

  如果美的不成立一个集团级别的软件工程院去做这么一个“底座”,那意味着各个单位会“各做各的”,“重复造轮子”,包括贴合自己的业务打造自己想要的功能,肯定不会从软件工程学的角度去思考一个“数字化底座”,这既浪费资源,也不利于集团数字化融合。

   因此,从集团层面来说,必须要有一个强劲的数字化“基座”,也就是为什么美的要成立一个软件工程院。

   “集团层面必须要有一个专门的组织去做软件研究,必须有一个专门的团队来建好基石,从软件工程学、数字技术的先进性角度来思考怎么样打地基。”张小懿坦言。

  就是在这样的考量下,美的软件工程院“横空出世”。

  怎样去建?
  理论研究与场景交付并举

  美的软件工程院的目标是实现全集团所有的数字底座都用上软件工程院的产品。在美的软件工程院的战略布局中,首先是要做好研究。

  “这么多年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美的拥有很多数字化开发人员,但数字化技术的研究人员是比较少的。软件工程院在人才团队上,会重视这一块人才的组建和培育,以在研究上催生成果。”张小懿解析,“比如像微软,在数字化研究上是有专门的团队的。”

    然而,研究,并非是新成立的软件工程院的全部。有意思的是,这也是它为什么并不叫作“研究院”的重要原因。

  张小懿介绍,软件工程院将把数字化研究进行工程化建设和交付。“光有技术,它不融入场景是产生不了生命力的,我们会把全集团核心场景融入到工程院,工程院在数字研究基础上,才能搭建好通用数字化底座,支撑好所有的场景,这样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远期目标来看,美的软件工程院还希望实现数字底座的对外输出。

  建成啥样?
  基于OpenHarmony建立美的OS系统的一个样例

  “美的这么多年的数字化转型,就是美的不断‘软化’的过程。”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表示。由此可见发展软件能力,实现“硬件+软件”结合在美的未来的重要性。

  如何“软化”?以前很多是应用型的创新,但现在要结合业务场景进行创新。最近美的做了一个事情:基于OpenHarmony的模式创建了美的OS系统,但只是借鉴了OpenHarmony开源设计的能力,将美的这么多年产品和工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注入进去。等美的OS系统做一段时间成熟之后,也可以开放出去。

  张小懿解答:一是运行要基于数字化平台,用数据来驱动,最好是智能化自动驱动。二是产品要“软化”,以前可能只是看产品本身的指标、功能等,但是现在用户的交互和体验也很重要,用户想看看你的产品是否足够“聪明”。

    “美的的未来,会是一个物联网时代的科技集团,从数字化的发展来看,未来,数字连接不仅仅是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连接,而且物的本身应该会更聪明,会自主思考反馈,智能化和机器人化会是必然趋势。”张小懿展望,“如果说未来美的会是怎样的,那就是美的运营在数字化平台上,产品就是AI+机器人类型的各种服务产品。”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