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家电》卷首语:兴替之间

  原创   2021-11-22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今年的十一月,是货真价实的“抢货月”。

但是很显然,最大的抢货热潮是各大媒体裁剪商务部通知中的一句“根据需要存储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而引发的多地居民疯狂囤积大米蔬菜。相较之下,历年双11的硝烟弥漫和消费主义狂欢正逐渐降温,即便各个平台所热衷的实时晒单,也悄然含蓄起来。

我们关注到,多家媒体和观察机构在对今年双11的例行盘点和解读中,批评声和反思声逐渐升高。

这并不奇怪。天猫为发起者的双11狂欢购物节在走过了13年“滚雪球”的进程中,尽管体积在逐渐变大,但内卷也在同时发生。

双11最大的武器——价格优惠逐渐变为数字迷宫和文字游戏而被消费者戏称为“二次高考”,甚至还有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先涨后降;各个电商平台之间浓重火药味的对呛和资源争夺极不和谐;逼迫供应商“二选一”的游戏规则激化厂商矛盾进而发展到要对簿公堂。

以革命者的形式出现,随着时势的推移,最终也将会被革命。所不同的是,被自己革命还是被别人革命。

如果说天猫2009年发动的双11是以大幅让利、资源集中爆破为手段而成为常规促销(包括电商,更包括线下)的革命者,那么从2015年京东等电商平台宣布延长双11促销周期,甚至天猫自身从去年开始宣布“双11”从11.1日开幕以及京东6.18、苏宁8.18,就是对这个节日的最直接解构。

再进一步,就明确于某个时间点(段)盛大促销的天猫、京东、苏宁而言,接连兴起的社交、内容、直播等电商类型,又是对前者作为平台型传统电商的解构和革新。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某个电商个体而言,兴替之间可能是革命和被革命的角色转变。有观点认为,电商的本质逻辑是需求、触点、信任。平台电商到社交电商再到内容电商,正是这三个要素的不同排序。但就电商乃至整个渠道的发展而言,这样不同的排序我们理所当然地可以称之为“进化”。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无论是二十年前的线下时代,还是近十年来的线上和线下融合交织,根本上促动其进化形态的不外乎三个相互关联的内容:第一,足够大的优惠吸引力、二,足够强的人气(流量)聚拢能力、三,足够高效的服务配送能力。

这三个“力”,直指消费者对于交易本身的不变要求——又好又省又快。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狂欢节此起彼伏也罢、新兴时髦的各种购物途径也罢,革命者和被革命者的身份从来未曾固化。谁离这个要求比同行更进一步,谁就将以革命者出现,而且没有尽头。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