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能新风recoVAIRpro入户评测|世界再大,只想和你拥有“森态”小家

  原创   2020-12-4   艾肯空调制冷网/从容

项目说明

测评地点:湖北襄阳

测评小区:汉江梦1958三期·马先生家

测评时间:2020年11月

测评产品:威能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

进入人生的不同阶段,扮演的角色也不尽相同,是孩子,做伴侣,成为父母。每一次角色的转换,对“家”也有着不同的憧憬和期待。

马先生和太太是一对新婚夫妻,婚房位于襄阳市汉江梦1958三期,2019年年底装修完毕,经过一段时间的散味期,于2020年5月底正式入住。

夫妻俩都是当地公职人员,平日里工作繁忙,对新家的期待就是有一个安心舒适的健康空间,回到家后可以享受新婚燕尔的甜蜜生活。由于马先生有抽烟的习惯,而且考虑到婚后还有baby的计划,因此觉得新风系统是新房装修必备的。经过对几个品牌的考察和比较,马先生最终找到了当地一家拥有17年资历的经营威能品牌老牌经销商——襄阳蓝火苗冷暖设备有限公司。了解到马先生一家的需求后,该经销商推荐的威能全新升级的这款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对于马先生夫妻来说,品牌是选择的第一要素,虽然威能的新风系统相较于普通品牌价格略高,但是如果一点点差价能换来对品质的保障,那么这钱就花得值。

新房入住近半年时间,马先生家的新风使用得很频繁,开启后,家中似乎没有任何对空气的不适感,“有时候即使先生忍不住在家抽烟产生了烟味,新风系统开启后几分钟,好像味道就没有了”,马先生的妻子表示。

转眼进入冬季,马先生家也即将迎来新成员。一方面,考虑到孕妇抵抗力比较弱,出门时间会相对减少,家中的空气环境质量显得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主卧添置了新床,担心异味对家人有所影响,为了解决一家人的担忧,11月中旬,马先生邀请艾肯空调制冷网专业评测团队进行了入户实地评测,此次评测的重头戏就是室内各项空气环境指标检测,评测项目包括PM2.5、二氧化碳浓度、甲醛浓度、噪音。

项目一:PM2.5变化

随着冬季的来临,一些地方进入采暖,雾霾天气也越来越多,而所谓的“霾”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其主要成分就是PM2.5。评测日我们实时关注了襄阳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发布的空气指标,显示当日室外空气质量为轻度-中度污染。

虽然冬天温度较低,打开窗户通风的时间不多,但是有时候传统的习惯也无法避免。同时,由于马先生有在客、餐厅抽烟的习惯,工作人员对PM2.5指标的测试空间也选择了在客、餐厅进行。在开启新风系统前,工作人员通过点烟的方式模拟了评测空间封闭状态下的高污染环境,随着烟雾缭起,PM2.5检测仪上的数值快速飙至999μg/m³(仪器显示最大值为三位数)。随后,开启威能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观察并用镜头记录了2小时内检测仪上的数值变化。

数据显示,2小时内,PM2.5测试仪器上的数值一直在下降,半小时后就已经降至标准值,后期数值也一直稳定在标准值中,最低值甚至达到27.7μg/m³。

*关于室内PM2.5的标准:目前,我国的pm2.5标准值为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μg/m³为达标。

关于HEPA 高效滤网——

威能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采用了H13 等级 HEPA 高效过滤材料,对空气中 PM2.5 颗粒过滤效率达99%以上,展开面积1.5m²,容尘量大,使用寿命长。

H13 等级 HEPA 高效滤网配合 F6等级的中效过滤网,可阻挡室外空气中小至 0.3 微米颗粒物。

项目二:二氧化碳浓度变化

健康的室内空间不仅仅要关注PM2.5,还要有足够的氧气和二氧化碳浓度,尤其对于久居室内的孕妇来说,冬天开窗通风的频率变少,随着吸一口空气中的氧气,呼出一口身体内产生的二氧化碳,房间内的氧气得不到补充,二氧化碳浓度会越来越高。在二氧化碳积聚的封闭空间中,就容易产生头昏、胸闷、恶心、精神不良等症状,久而久之影响身心健康。而使用了威能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后,不能开窗通风的情况下,能否保持室内富氧呢?

工作人员同样选择了客餐厅空间进行测试,在门窗关闭的密封环境下,测得初始二氧化碳浓度为1070ppm,随后,开启威能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从二氧化碳浓度检测仪上的数值变化可以看出,运行2小时的时间内,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一直在下降,最低值已经降至722ppm,达到了清新的空气状态。

*国标中室内二氧化碳浓度的标准是低于1000ppm,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可知,二氧化碳的标准浓度在室外浓度以上1260mg/m³。二氧化碳浓度含量与人体生理反应如下:

由此可见,即使不开窗,也能生活在持续的、清新的、健康的空气环境中,让孕中的妻子宅家的时间更有安全感,马先生也更放心了。

项目三:甲醛浓度变化

马先生的新家已经入住一段时间,当初装修也都是选择的较为环保的材料,但是主卧的床是新置办的,现在处于特殊时期,马先生隐隐感到不太放心,因此夫妻二人目前居住在次卧中。根据马先生的需求,工作人员选择对主卧空间的甲醛浓度进行测试。其实提前一天工作人员就与马先生沟通好,使主卧的门窗基本处于24小时内的关闭状态,在测试过程中,主卧的门窗也均处于一个封闭的状态。

通过甲醛分光测定,结果显示,主卧内的初始甲醛含量达0.19mg/m³,已经超出空气质量标准,可能是主卧内的新床还需要一定的散味期。为了保证数值的准确,工作人员在获取初始数据之后就开启了威能新风并将风量调至最大,运行两个小时以后,再次对主卧空气采样,经过20分钟分光测定,结果显示,主卧甲醛含量已经非常低了,降至0.05 mg/m³。

两项数据对比明显看出,威能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开启2小时,甲醛去除率达73.7%,效果可谓十分显著。

*目前,关于甲醛浓度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有两个:一个是由建设部制定的《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一个是由卫生部制定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前者检测前需密闭一小时,甲醛标准为≤0.08mg/m³;后者检测前需密闭十二小时,甲醛标准为≤0.1mg/m³。

值得注意的是,一套好的新风系统,确实会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有很大的效果。但是,家具和建材中的甲醛是无法一次性去除的,只有不断地换气通风,净化室内空气,直到室内甲醛浓度降低可以忽略不计为止。

项目四:噪音测试

现代年轻人平日工作繁忙,回到家期待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室内空间,尤其对于孕妇朋友来说,每天的休息情况对于身体的影响很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因此,避免噪音干扰睡眠的舒适度是极为必要的。工作人员根据马先生的需求,对主卧空间的新风进行了噪音测试。

在新风开启前,工作人员用噪音测试仪放置在主卧休息区位置测试了主卧空间内的环境噪音值为36.5db,打开新风后,将仪器放置于出风口,测得出风口噪音值为55.5db,接着继续放置于休息区位置测得实际生活区噪音值为37.0db,基本上接近环境噪音,睡眠的时候不会被新风打扰到。

由此可见,这款威能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让用户享受森林新风的同时,还能拥有安静舒睡的好眠环境。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马先生家位于新小区,室外时不时传来施工的噪音,一定程度上影响测试结果。

*根据噪音标准,住宅室内的噪音白天不能超过50分贝,夜间应该低于45分贝。一般噪音在30-40分贝左右的时候是比较安静的正常环境,而达到50分贝以上,就会感到难以入睡。

不止于此,威能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一一突破技术难点,还实现了Flat-design纤薄设计,机身厚度仅237mm,可以完美贴合新时代的家装需求。同时,检测维护都很方便,滤芯更换也有贴心提醒,十分人性化。

【业主有话说】马先生和妻子全程参与了以上评测过程,对这款威能全热交换新风机recoVAIRpro产品感到十分满意。马先生表示,“刚开始选择新风产品,只是想要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但是威能这款产品所能提供的家居环境已经超乎我的想象,果然还是要选择大品牌”;马先生的妻子也表示,“看到实测数据放心多了,以后家中的新风会全天候开着,相信也能给宝宝带来一个健康安心的成长空间”。(从容)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