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陈小平:要让每个产品真正回归到用户的痛点上

  原创   2024-3-20   艾肯家电网/柳叶叨

3月份,抢在AWE之前,云米举行了两场线上新品发布会。

15

总结起来,主要有两大动作,一是推出重磅新品AI昆仑矿泉净水机。同时,云米科技宣布成立矿物质水研究中心,针对不同人群与不同饮水场景进行深入探索,持续推动净水行业创新发展;二是发布重磅新品——AI心肺监测雷达和革命性睡眠产品——AI深睡眠空调,还同时发布了全屋智能解决方案Space套系。前者是用AI赋能睡眠健康,布局科技养老,后者是通过30+智能场景的极致体现,树立起“无智能、不豪宅”新典范。

在会后的采访过程中,云米创始人、CEO陈小平反复提到的一句话,是“我们要让每个产品真正回归到用户的痛点上。”

很显然,这是云米当下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战略方向。在此之前,陈小平对外界传递的云米战略方向是:AI Helpful(让全屋智能真正有用、好用)。

对此,陈小平给出的解释是:“让每个产品真正回归到用户的痛点上”是在此前“让全屋智能真正有用、好用”上的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陈小平口中的升级并非一句口号,这次他一如既往地把升级落到了实处。

为用户健康,做下一代净水器

在推出AI昆仑矿泉净水机之前,云米早就已经在净水器行业声名大噪。

2014年,云米从净水行业出发,以“重新发明净水器”为名,首创了大通量无储水罐设计、立体集成水路、DIY自主更换滤芯、AI智能实时感知水质等技术发明,解决了二次污染、漏水隐患等痛点,并带动消费者智能化净水体验持续提升,以10大类技术发明、1500+项专利持续引领了净水行业的发展。

十年之后,也是在净水行业触达创新瓶颈多年后,“重新发明净水器”的云米科技,再次带来了对“下一代净水器”的思考。当后疫情时代的矿泉水成为更多用户选择的当下,健康水成为净水产品在“供需”两端变革的关键。

传统的净水方案,如RO净水器,虽然能够有效地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细菌等,但在过滤的过程中,也往往一并去除了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于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帮助人体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如何在保证水质安全的同时,保留水中的有益成分,成为下一代净水方案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净水行业正在积极探索和研究新的净水技术。其中,一种名为“选择性过滤”的技术备受关注。这种技术能够在去除有害物质的同时,保留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通过精确控制过滤膜的孔径和表面性质,实现对不同物质的选择性过滤,从而达到既安全又健康的水质。

除了技术层面的创新,净水方案还需要考虑用户的实际需求和使用场景。例如,不同人群对水质的需求可能存在差异,儿童、老人和孕妇等特定人群可能需要更加精细化的净水方案。此外,不同地区的水质状况也不尽相同,因此净水方案还需要具备针对不同水质进行智能调节的能力。

图片包含 室内, 窗户, 桌子, 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云米AI昆仑矿泉净水机,是先用RO把水过滤干净,再用一个昆仑矿泉滤芯,来产生富含矿物质的矿泉水。”陈小平在采访中言简意赅地解释了云米AI昆仑净水机的原理。

随后他进一步介绍了这款产品的四个特点。

5

第一,昆仑矿泉滤芯里的矿石是来自昆仑山的优质富锶矿,安全有保证;其次,昆仑矿泉滤芯能析出六大类矿物质,成分比较多,和天然的矿泉水所含种类一致;其三,含锶量为国标的两倍;其四,含有对心血管比较友好的偏硅酸物质。

为用户健康,推出AI心肺监测雷达Alpha X

除云米AI昆仑净水机,云米还推出了一项革命性新产品——AI心肺监测雷达Alpha X。Alpha X搭载60GHz毫米波AI模组,通过超宽带频率扫描,同时结合AI模组的AI深度学习算法,无需佩戴即可实时捕捉心脏/胸腔微动频率,并判断是否正常,从而解决居家养老中面临的诸多不便和困难。

图形用户界面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对于应用于重症卧床的实时监控、独居老人的全屋监测、隔壁老人房日常监测、外出旅游住宿监测、中年人心血管疾病日常随时随地监测、肥胖打鼾人群的睡眠呼吸监测以及防止婴幼儿床被捂鼻子的睡眠呼吸监测等细分场景,为不同人群提供着全方位、精准的健康检测服务。

据统计,中国有超过1.3亿的独居者,其中不乏因意外而未能及时得到救助的不幸案例。与此同时,中国心血管病患者数量高达3.3亿,每年猝死人数超过55万。独居者因睡眠呼吸暂停意外去世的悲剧时有发生,给社会和死者家庭带来巨大伤痛。

该产品在上述睡眠高风险场景中尤为适用。在监测到心跳异常时,会主动报警,并给监护人推送信息、打电话给予警示;在监测到睡眠呼吸暂停时,将联动音响播放音乐、打开房间灯光唤醒老人,同时给监护人推送信息并拨打电话预警。

解决用户实际痛点,是云米始终坚持的技术发展路线

“将AI科技落地于产品之上,解决用户实际痛点,是云米始终坚持的技术发展路线。今天发布的‘一觉到天亮’的深睡眠空调、心肺监测雷达等等都是代表着云米回归到用户的需求和痛点上。我们这两年在AI Helpful上不断做得越来越深,越来越能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陈小平在采访时说道。

陈小平表示,在过去的发展中,云米构建起了「一站式全屋智能」,拥有60+余类的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产品,收获了累计近1000万家庭的用户选购了云米成套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然而,云米并没有止步于此。随着AI技术的飞速发展,云米意识到,仅仅停留在连接和交互的智能化层面是不够的。于是,从2021年开始,云米提出了“AI Helpful”的战略,旨在让智能设备不仅有用,更要好用。一方面,云米通过整体的智能解决方案满足了用户成套的购买需求,提供了一站式、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方便用户选购和使用;另一方面,云米会在家庭场景相关的智能化应用上向更深处进行探索。

在陈小平看来,云米当下已经完成了一站式全屋智能的构建,接下来的重点一个是净水,另一个是全屋智能,然后围绕一些核心产品做重点迭代。

“云米在智能家居赛道上的发展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和成熟。我们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追求做得越来越深入,离用户的使用价值越来越近。”陈小平说道。

勇于变革,创新求变

回顾云米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它始终在追求变革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从最初的净水业务,到后来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云米始终紧跟时代步伐,敏锐捕捉市场变化,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这种勇于变革的精神,正是云米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在瞬息万变的科技世界里,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除了变化本身。”这句话不仅揭示了自然界的规律,也深刻反映了商业世界的真实面貌。云米,作为全屋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正是以这种前瞻性的视角,不断适应变化,创新求变,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此次,云米更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这一真理。新发布的包括云米AI昆仑矿泉净水机、AI心肺监测雷达、深睡眠AI全域风空调等,不仅体现了云米在智能技术上的深厚积累,更彰显了其在满足用户需求上的不懈追求。通过不断迭代和创新,云米正逐步将全屋智能推向新的高度。云米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真理,为行业带来了一个宝贵的启示:在快速变化的时代里,只有不断适应变化、创新求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