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与接驳 这家厨电企业一直在倾听时代之声

  原创   2024-3-15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时代奔涌向前,从未停歇。人类尽管个体渺小,但汇聚成群,终成万物尺度。一代又一代,思考与探索、徘徊与笃行,成为时代的创造者、见证者。时代之声,恰是人类不断进步、科技文化不断奔行的脚步声。

这脚步,有加速度。沿着烹饪这条线回溯,茹毛饮血上万年、烟熏火燎千百年、电气化百十年,智能化仅用了十年八年。到如今,在新一代消费者登台之际,厨房与烹饪,这两个曾经最为笃定的概念极其逻辑关系正面被全新的解构。

新的厨房和烹饪到底是什么?这是新时期新消费者的时代之问。3月14日,上海举行的AWE之上,厨电科技创新领先者方太以一场“Hi-Tech  Hi Life”的发布会,给出了回应。

倾听时代之声方太祭出“高端全场景”

如果回溯中国厨电行业40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二十年来的发展脉络可以发现,想在厨电市场进位赛中始终保持领先,不仅要准确洞悉社会发展尤其是城市化进程,更要成为“生活方式的解构者”。

方太一直在不停地洞察与叩问。2000年前后,消费者厨电消费关注最基本的功能需求,到2010年前后,消费者关注空间和外观,再到2020年以来,消费者更多地青睐高效协作、重视厨居美学、崇尚多元生活方式等等。消费者的追求逐级而上,具体的场景也随之而变。独处、共渡、欢聚,越来越多的场景与生活方式成为主流,机械的产品和服务供应根本无法应对这样丰富多元的场景,供需之间的裂痕细密而繁多,久聚必成大错位。

(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讲述人蔡紫)

这一关键节点之上,方太选择以“高端全场景厨电”为未来作答。在过去的2023年,方太基于对49416万个中国家庭需求场景的深刻洞察,正式发布全新的品牌战略定位——“高端全场景厨电”。当时的发布会上,方太明确表示,回归多元生活方式和多种厨房空间需求,围绕智慧高效、悦目共享、至臻优雅的极致厨房新体验,为我们清晰地展示出当代厨房的全新可能,以及持续迭代的市场脉络。

那么,在这一品牌战略定位发布之后的首场科技秀之上,我们又该对高端全场景厨电有着怎样的理解?

高端全场景厨电 是生活重心的重塑

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诠释了当代厨房与生活的新位次。作为覆盖烹饪、净洗、储存三大场景的全链路厨电解决方案,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把传统厨房“生产中心”的角色定位解构重塑为“生活中心”,通过智慧科技丰富厨电与人、家庭、社会的沟通与连接,满足人们多元生活方式与多样化需求,为用户带来智慧健康、悦目共享、至臻优雅的极致厨房新体验。

具体说来,就是智慧健康的厨房体验构筑智慧烹饪新范式,悦目共享的厨居空间构筑开敞厨居新范式、至臻优雅的幸福生活构筑幸福可续新范式。例如方太刚刚发布的自研的FOTILE ACS全景烹饪辅助系统,则从食材识别到烹饪过程监控,再到安全防护,为用户提供了一套全方位的自动烹饪解决方案。而一直以来,作为烹饪场景解决方案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与作为净洗场景解决方案的方太洗碗机,以双烹、双洗组合使用的主副协同,帮助用户轻松应对厨房难题。

(居住领域研究学者、百万册畅销书作者、建筑师逯薇)

“厨电科技的进化,驱动生活的变化。小家大变局,厨房是一子定乾坤的关键。”中国居住领域研究学者、作家、建筑师逯薇这样解释道。

方太所主张以及践行的,科技改变空间,空间改变生活,极致的产品和技术也让开敞厨居新范式照进现实。不跑烟的吸油烟机、低噪音的水槽洗碗机、安全控温的蒸烤箱等极致产品加持之下,传统厨房的油烟、噪音、水渍和安全问题被一网打尽,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接受客餐厨一体。产品的嵌入式设计和极简美学,对色彩、材质、表面处理的匠心工艺,则进一步化解了开敞厨房的美学尴尬,功能与美学的“鱼与熊掌兼得”。

(Delos亚洲区总裁、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雪娅)

正如前述,机械而冰冷的产品供应早已无法与消费者的新生活方式接驳。事实上,方太创造的早已不是单调的产品,而是至臻优雅的安心生活。28年来,围绕着对“空气、水、营养”的研究,既是方太厨居生活的原点,也是方太创新健康生活的追求。这次春季科技秀上,方太还联合全球顶尖的新健康人居实验平台——Well 人居实验室,正式启动“好房子人居科技实验室厨电研究中心”,成为“好房子人居科技实验室”的共建单位,将产品和解决方案深度融入Well健康建筑标准,关注室内环境对居住者健康和福祉的提升。

(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

正如一名花了40分钟时间逛完方太展厅的参观者所说,“方太的产品多到看不完”,“每一个展示的场景,恰是我心目中温馨家庭该有的样子”。这名从事新能源品牌推广的观众以消费者的视角毫不隐藏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我是基于工作目的来参观学习的,但首先我觉察到了,厨房原来可以这样走进生活”——这恐怕是方太最愿听到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