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董明珠:要做一个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

     2023-5-30   艾肯家电网

从担任ISO/TC 86/SC 4分委会主席到牵头举办国际标准化大会,董明珠为何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对于企业来说,只有深度参与标准化建设,掌握标准化建设的主动权才能够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不受制于人。格力之所以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是因为想要成为行业的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董明珠带领格力不断在标准领域深耕,走出了一条具有格力特色的标准化之路。

标准化建设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环节。5月25日,ISO/TC 86/SC 4制冷压缩机分委会第十二届全体大会在珠海举办,借此次全体大会为契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等单位于5月26日在珠海召开国际标准化大会,邀请认证检测机构、标准化组织、大学院校、产业链企业等单位参与,与行业一道共同研讨标准化建设发展方向,助力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再次让行业的目光看向了格力。

2020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作为中国家电企业中的第一人成功担任ISO/TC 86/SC 4分委会主席,2022年7月,董明珠高票连任。在董明珠担任主席期间,ISO/TC 86/SC 4分委会组建了容积压缩机、离心压缩机、制冷压缩机测试方法三个工作组,成功立项了三项国际标准,其中两项国际标准由格力电器主导制定。

图片1

从“跟随者”到“引领者”,格力一直在用成绩说话。自2018年起,格力电器连续5年上榜企业标准“领跑者”,近两年的企标领跑数行业第一;同时向产业链输出2500多份格力零部件标准,带动近百家中小型制造企业成为行业龙头,总市值达到2万亿。格力电器通过先进的企业技术标准,助推产品质量提升,自2011年以来,格力顾客满意度连续11年保持行业第一;更是在2021年首次提出家用空调“十年免费包修”服务,这是目前中国家用空调行业的最长包修期;正是基于对产品的高标准要求,对质量的严格把关,格力于2018年获得了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

3月30日,“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荣获中国标准创新突出贡献奖,也是此次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企业家。此次获奖,标志着格力电器在董明珠的带领下,自主创新推动标准化战略方面的成绩得到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这也是成为“引领者”的又一个里程碑。

作为引领者,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也是格力一直在做的事。截至目前,结合企业先进核心技术,格力电器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764项,其中国际国外标准54项、国家标准290项、行业标准167项。在格力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项目中,有多项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牵头制定的6项ISO国际标准均已成功立项。这些成果,让中国制造在国际标准舞台发出“中国声音”,及时把中国的新理念、新技术向外传递,促进中国品牌“出海”,实现用“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走出去”。

一路走来,格力恪守自主创新、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加强核心科技竞争力,以技术领先掌握标准制定的主动权,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2023年3月30日,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的中国标准化大会绿色低碳标准化会议上,格力电器连续5年上榜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累计获得77项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行业“引领者”的脚步愈加坚定。

图片2

标准化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格力从标准的跟随者转变为标准的引领者,格力在保护能源环境、升级产业发展中,积极输出中国经验。”这是董明珠的的追求,也是格力电器在时代发展大潮中立足的关键,在未来,格力“引领者”之路也会越来越开阔。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