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推出“厨清凉”系列厨房空调 驱动行业细分化赛道升级

  原创   2023-3-29   艾肯家电网/文思

处于存量化博弈阶段的国内空调市场近年来一个很明显的结构升级趋向就是细分化态势愈演愈烈,用户在不同的生活和工作场景中需要不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有针对地克服痛点进而带来更佳的体验;就像是新风空调、无风感空调在之前几年成为行业关键词一样,厨房空调正在开辟又一条细分化赛道。

电脑萤幕画面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3月28日,美的在成都举行了“开启清凉厨房新生活”的新产品发布活动,在此次活动上,美的“厨清凉”厨房空调耀世首发,与这一美的人感科技·舒适感产品同步亮相的还有行业首个《家用厨房空调器》团体标准。

电视萤幕画面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尽管行业内已经有了相应产品,但是在用户目前具体的生活场景中,厨房空间的空调应用普及率仍然极低,可见的增量空间很大,众多企业都在积极主动地布局这一领域,而一种细分化品类的起势往往都是由头部企业所主导;尤其是在美的推出“厨清凉”厨房空调之后,直接驱动了这一细分化赛道在产品端、市场端、体验端的全面升级。

特殊的场景给产品提出了特殊挑战

相较于客厅、卧室等等场景,厨房空间中集合了30种左右的家电产品,而国内用户家庭厨房面积一般都在10平方米以下,场景形态也是千差万别,在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中,对家电产品的秩序感、视角美感的要求越来越高。

商店的门口前有贴海报

描述已自动生成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用户生活水平和个性化诉求的不断提升,厨房场景已经不单单是一日三餐的解决之地,烹饪乐趣、健康膳食、社交属性等等都在不断丰富厨房空间的内涵。所以,如何让这一场景愈加清新、干爽、舒适、美观成为了厨房升级的方向,但在厨房中空调产品所面对的工况条件与其他场景相比显得更为特殊。

站在屏幕前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其中一个直观感受就是高温,据了解,在灶具开火烹饪的时候,厨房空间的温度要比其他环境高出50%以上,灶具周边的温度一般情况下都在60度左右,尤其是在炎炎夏日,环境温度达到40度,烹饪的乐趣和体验大打折扣。

高油、烟雾也是厨房场景中的一大痛点,国人的饮食习惯与特性决定了厨房环境中的具体条件,爆炒、蒸煮等等所形成的油烟都会给空调产品的正常工作带来挑战。异味同样是痛点之一,煎、炒、烹、炸等方式都会带来不同的味道;值得一提的是,对餐具、厨具的清洁还会在边边角角产生影响健康的霉菌、污斑等等。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所以,厨房空调需要解决的痛点、难点完全不同于其他场景下的条件,这种特殊的环境给空调提出了特殊的挑战,厨房空调不仅仅是简单的提供冷热输出,需要处理油烟异味等等一系列的不利因素,更需要在有限的空间内使产品本身契合视觉审美。美的近日所推出的厨房空调恰恰可以以完善的解决方案克服上述痛点进而给用户带来更为美好的生活体验。

三大优势打造厨房场景新范式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普通的空调在前期可以提供制冷服务,但是由于不防油污、面板积油发黄、内机部件被油烟腐蚀后直接影响了产品品质;而之前行业内部分企业所推出的厨房空调,大多在前装阶段就需要进场,安装不方便,且价格偏高,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市场厨房空调始终难以普及的原因之一。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针对厨房空间中具体状况、行业现状及用户痛点,美的在3月28日推出了“厨清凉”系列厨房空调。据悉,该系列拥有两款产品,其中一款可以实现内嵌式安装,去下4块铝扣板、不拆龙骨、不破坏吊顶就能完成该产品的安装;另外一个采用吸顶式设计,顶部不容易积油和落灰,小宽度设计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安装墙面。这两款产品在外观工艺及便捷安装上就已经成为了厨房空调细分赛道上的标杆。

而易安装正是美的“厨清凉”系列两款产品的三大优势之一,其特有的滤油黑魔盒净化冷凝水,然后通过蒸发器雾化处理实现零排水,兼顾了水冷降温、制冷效率和解决冷凝水腐蚀外墙的问题。

据悉,美的“厨清凉”厨房空调应用的滤油黑魔盒中的鲸吸滤棉,是用于处理国际油轮泄漏事故的同款材料,由此而使得全域防油烟成为了该系列产品的又一大优势。一方面,该产品采用耐油ABS面板不易发黄,并专用仿生蚕茧滤油,能有效拦截90%的油烟,与普通滤网相比提升了35%;另外一个方面,“厨清凉”系列采用多种防护技术和材质,在产品内部保护核心部件不受油烟影响。

作为空调产品的本质功能定然不会弱化,大冷量同样是其核心优势之一。这两款产品均为1.5P空调,并融入了美的空调特有的冷风不直吹技术及相应功能。由此可见,美的“厨清凉”厨房空调的易安装、易清洁、防油污、高能效、大冷量等等一系列特性,使其对厨房场景新范式打造拥有了坚实的支撑。

引领行业普及厨房空调

3月28日的此次发布会上,由美的牵头、中国标准化协会共同起草的全国首个《家用厨房空调器》团体标准亮相。据了解,该标准从运行工况、产品材料耐候性能、油烟防腐、安装环境适用性等等多个方面给出了规范化要求,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为行业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提供了一个全新标杆,同时为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方面提供了新标尺。

男人和女人在跳舞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结合美的推出两款“厨清凉”系列厨房空调不难看出,美的正在积极推动厨房空调在国内市场的快速普及,真正以用户价值为核心,为国内家庭解决长期存在厨房高温、高油、高烟雾等等一系列的痛点。

图片包含 桌子, 人们, 大, 一群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国内厨房场景在空调产品上非常低的普及率就是各个企业后期的增长点所在,但之前标准的缺失和相应功能、解决方案的不完善,使得消费用户的相应需求难以得到充分释放,“厨清凉”系列的亮相及上市,符合了市场端的演进趋势,进而驱动整个行业在这一细分赛道上投入更多的资源。

另据悉,从今年3月份开始,美的将在全国各地打造100个示范小区,为100万老用户提供回馈体验。如果说“厨清凉”系列是在产品端带动了行业在厨房空调领域升级,那么这一举措是在营销端提供了升级示范,这也有利于整个行业在存量化的国内空调市场探寻增量化空间。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