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然气紧缺激化热泵产品供不应求 美的迎来又一个增长点

  原创   2022-9-9   艾肯家电网/文思

继7月份暂停10天之后,9月2日,俄罗斯通往欧洲最大的天然气管道“北溪1号”终于又停了,这在供给端直接激化了欧洲地区天然气的供求矛盾,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以往依赖于天然气实现生活热水和采暖的欧洲用户可能不得不寻找其他替代方式,热泵类产品藉此或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欧洲市场,在全球市场热泵类产品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需求规模持续扩大,这与每况愈下的家电市场形成了鲜明反差,热泵类产品也是近几年以来中国制冷暖通乃至家电领域内的一个细分化风口。欧洲的能源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热泵类产品的需求空间,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随行就市而乘风直上。

快速增长的热泵市场

作为制冷暖通领域内的一个重要品类,相较于多联机、风管机等等,热泵类产品在整体规模上并不显山露水,不过近几年以来在国内外市场的走势却积极向好。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整个制冷暖通产业(不含家用空调)出货规模同比微增不到2%,而空气源热泵产品国内市场的同比增幅却超过了8%。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需要指出的是,热泵类产品的细分品类较多,按热源分类,可分为空气源热泵及水源热泵;其中空气源热泵占市场主导。空气源热泵在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增长速度更大,公开的数据显示,1至6月份这个产品的出口金额增长速度超过了60%。按应用分类,可分为泳池热泵 ,采暖热泵,热水热泵,商用热泵,在普通家庭用户中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空气源采暖和热水热泵(也称热泵热水器)、热泵两联供和水循环热泵,

这在一些企业的国内外市场数据中也可见一斑。据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上半年美的热泵类产品的出口金额同比超过了200%。同时,包括中广欧特斯、格力、海尔、万和等等一些在空气源热泵产品上有着良好市场基础的企业,内外销业务表现都较为优异,其中万和的空气源热泵在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同比增长幅度都超过了100%。[1] 

在冷暖产业整体市场难有规模化再增长红利空间的大背景下,细分化赛道成为了各个企业实现结构化突破的关键所在,热泵便是其中的一个竞争焦点,而且这个产品领域品牌格局较为分散,产品和技术的竞争导向效应较为突出,在能源危机压力陡增的欧洲市场,热泵产品需求的扩大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

热泵替代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目前欧洲大部分用户家庭普遍以壁挂炉作为采暖设备和装置,以天然气这种化石能源来实现地暖、生活热水等功能,与燃气热水器一样,依赖于化石能源的壁挂炉,一旦遇到天然气紧缺或者是价格暴涨,消费用户的使用成本大幅上升;更何况,天然气本身就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无论是能源再生利用及对环境友好程度,都远远不如热泵类产品。

电子仪器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据《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显示,热泵之于建筑行业,相较于燃煤锅炉,可降低60%至80%不等的碳排放。以电为主要能源的热泵类产品,可利用及再生空间都很大,除了传统形式的供电形式之外,风能、太阳能、核能等等都可以给热泵产品提供能源。

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欧洲地区一直坚守环保型理念,其实,降低碳排放、减少对臭氧层破坏是全球化使命,热泵类产品在可以解决化石能源碳排放更高的缺点的同时,可以通过R32、R290等等环保冷媒的应用,进一步助力全球化的环保课题,所以,以热泵类产品替代依赖于天然气的壁挂炉产品,给用户提供更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的采暖及热水解决方案,是制冷与暖通行业的大势所在。

尤其是随着欧盟碳关税的通过并实施,以及《清洁竞争法案》在美国被提上日程,在欧洲面临天然气紧缺危机的当下,热泵类产品不仅可以作为化石能源的替代品解决欧洲天然气供暖的难题,更可以有效加快全球碳中和与能源转型进程。中国的制造企业已经在这方面不遗余力地推动热泵类产品的全球化市场普及,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美的楼宇科技。

据了解,美的楼宇科技已经在热泵类产品上形成了系列化的矩阵式布局,包括用于工程采暖的烈焰系列、户式采暖的暖家系列、热水采暖的热泉和涌泉系列等等,这些产品的应用场景覆盖了工农生产、商业综合体、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普通用户的居家环境。

今年上半年,美的楼宇科技还先后发布了全变频风冷冷水(热泵)机组、MDV FIT机组、模块化蒸发涡旋冷水机组等一系列新品,进一步拓展了在产品及其业务板块。值得一提的是,美的V8系列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在海外上市,先后被授予“专特节精产品”证书、低碳认证证书和碳足迹评价证书。这类案例充斥在美的楼宇科技的各个产品端[2] ,也因此,美的能够在今年1至7月份实现热泵类产品215%的出口金额同比增幅并非偶然。

热泵成为美的又一个增长极

作为矢志于全球科技化企业的美的集团而言,B端业务正在迸发出强劲的增长动能,据刚刚公布的美的集团半年报显示,楼宇科技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实现了33.09%的同比增幅,而其中,热泵类产品正在成为美的TOB端业务又一个重要的增长极。

美的是国内最早布局热泵类产品的企业之一,并在制冷暖通领域长期处于行业头部地位,之于已经将科技领先和全球突破写入战略主轴的美的而言,在热泵类产品上不仅构建了强大的技术竞争壁垒,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丰富的客情资源,这些优势充分体现在了其系列化的产品上。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据了解,美的面向海外市场成功打造出了M thermal、热泵热水器、热泵泳池机、商用热泵四足鼎立的发展模式,其中M thermal Arctic Series以高效、低噪音、可靠、环保等综合化竞争力在今年4月份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银奖,M thermal Arctic空气源热泵是一个集空间加热、冷却以及生活热水于一体的综合型解决方案,该产品还获得了Keymark、NF、MCS、SG Ready等第三方认证。这款产品拥有最高的能效等级(35℃时为A+++),在零下25℃的低温下也能够仅凭压缩机提供45℃的热水。

需要指出的是,第三方认证是美的热泵产品在海外市场竞争力的直接体现,欧洲大部分国家如意大利、德国、法国等等针对热泵替代壁挂炉产品几乎都推出了政府补贴政策,只有拥有第三方认证的品牌和产品,才能够符合补贴政策的要求。

美的制造和供应链快速反应能力也是其在热泵领域能够进一步夯实其领先优势的关键,笔者了解到,在冬季到来之际,热泵产品在海外市场已经处于缺货状态,坐拥四座灯塔工厂的美的一直以来就潜心于数智化制造,从供应端到终端,配合其在欧洲地区宽广的销售网络,形成了快速响应的数字化链路能力。

在充满着不确定性的全球市场中,低碳化和数字化是显而易见的确定性,针对海外市场以碳关税为由打造的贸易壁垒。

美的热泵产品已经实现了零碳生产。通过绿色能源、技术改造、碳管理、低碳材料等措施,已完全实现了热泵产品的零碳生产,产线也获得SGS的认证。产品本身也在原材料,包装方面,通过创新降低了碳排放。同时,美的楼宇科技通过iBUILDING数字化平台实现了高效集成,已推出了第一代能源管理系统。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