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智慧家扩张提速 场景营销撬动市场新增量

  原创   2022-6-24   艾肯家电网/苏锦

家电行业正开启全屋智能新赛道,从智能家电单品到智慧场景、全屋智能,家电企业正在不断扩大智慧家的外延、深化智慧家的内涵。在新一轮以家电为核心的全屋智能普及浪潮中,面向用户的方案落地成为最终关键点,美的智慧家门店就是智慧生活触达用户的重要载体。

随着主动智能解决方案的落地,以及支撑相关智慧场景的系列产品执行,全屋智能正在走进千家万户,打开家电市场规模化增长的新通路。

建筑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以美的福建区域为例,通过智慧门店的建设与发展,现共有近500家智慧家门店,其中美的旗舰店、家装店、专卖店等多种店面形式,占全省有效网点数量已超30%。2021年美的福建智慧家门店销售规模相比以往也有不小提升,整体增幅达32%,这背后是用户需求、销售模式、运营逻辑上的变化与创新。

产品与品牌打造智慧家硬实力

时代变迁中,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渐渐不同,用户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追求迫切,对智慧家庭生活的要求大大提升。与此同时,全屋智能也进入商业落地和消费普及的拐点。

基于全品类、全场景、自进化的三大优势,美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覆盖100个产品品类和300个智能场景,满足用户衣食住行,并提供硬件产品自升级和软件自迭代。美的智慧家的优势可以总结为两点:第一,在美的所有的事业部的产品线里面,基本上都是在行业相对靠前的位置,产品力均衡;第二,美的集团具备品牌多样性、多维管理、共同发力,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福建区域只是美的智慧家成功运营的区域之一。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美的全屋空间场景方案销售达到18万单,实现交易额超过140亿元。截至2021年底,美的美居已累计上线超300个智能场景,智能场景当年度累计执行次数超过2.8亿,美的智能联网设备数同比增长96%,多设备的家庭占比达到 20%。

美的智慧家现已成为智能家居产业从市场推广到家庭消费引爆的关键一环。作为美的与用户相连接的桥梁,美的智慧家在智慧、智能方面更强调全屋智能联动,基于美的全系列产品实力,推广全屋智能方案有底气,同时基于家的概念,用户对家的便利性、安全、智能体验更强调切身的感受。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智慧场景方案推动家电市场新增长

美的与当下升级的用户需求相贴切的过硬产品力、品牌力成为智慧家解决方案最关键的核心,也为智慧家门店的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石。

美的智能家居生态圈不断升级完善,为无数家庭带来便捷的智能家电使用体验。目前,美的已经面向家庭推出自在客厅、美味厨房、无忧阳台、享受卫浴、好眠卧室等五大智慧场景方案,主动通过这些覆盖不同场景的家电产品,落实到服务用户上。

因此,在智慧家门店不再是不同品类产品割裂开来,而是将应用场景成为产品纽带。在智慧家门店我们可以具象到某一个场景需要什么样的电器,提供全屋智能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场景化的展示与体验,直击用户内心需求。某个场景下开展智能产品的体验如烘焙、轻干洗等,互动性更强。另外,智慧家门店巧妙利用VR工具为用户作设计方案,家电设计方案的呈现更加智能化、在线化、体验化。

商店门口倒一边的照片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结合3-4月的装修季,美的智慧家门店推出屋套购赠智能锁的活动,市场反应热烈。销售场景前移、应用体验,使得全屋套购越来越受欢迎,而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正在成为家电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打破边界建立新型销售模式

用户需求与消费习惯的变化,也就意味着过去的销售模式必须改变,而美的就是在引导经销商适应这种变化,并打开新的市场。

在当下疫情反复的阶段,用户的需求愈发向健康靠拢,包括健康功能的产品、健康安全的购物方式等等。过去消费者是重价格轻体验,家电产品单件买为主,很少成套买,传统的门店销售可以给用户提供同一类产品不同品牌的选择。现在用户习惯有两个趋势非常明显,一是前装趋势,很多用户都在装修刚开始的时候定家电。第二个是用户在选家电的过程中,基本上有明确的需求点,比如养宠物、二胎三胎,他们对产品的功能点需求各不相同。美的智慧家门店可以帮助经销商建立新型的促销方式,迎合用户的多元需求,提供全屋的家电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具备健康功能的产品、更加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线上小程序美的到家,可以实现线上链接线下门店,成交更便捷。

一群人站在商店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消费升级下,一方面家电为用户提供焕新生活场景与生活价值,居家场景的出现成为支撑新家电市场发展的重要依托;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对家电行业传统的渠道模式产生了强大的结构作用,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被模糊,基于应用场景下的解决方案、消费体验愈发重要。

不久前美的发布的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和“3-6-5主动智能全生态”意在为用户多想一步,主动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带来理想的生活体验。从商业落地角度,美的智慧家门店孵化与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中。以美的福建区域为例,今年接下来目标建设智慧家门店100余家、地标型体验店建设3家。这两者相结合,给予美的智慧家门店全国拓展更多想象空间。

“唯一的不变就是变”不断地变革创新深植美的基因,在市场前面、在用户需求前面,美的坚决地去做出应变,回归到营销的原点,从C端的用户出发。而无论是区域上智慧家门店的推进,还是美的品牌对智慧服务能力的创新与升级,最终的核心是用户。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