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投影有了4K和全色激光后 产生“Vidda C1和其他”现像

  原创   2022-5-31   艾肯家电网/Velho

前两天,一个老朋友咨询我,想买个既能宅家煲剧又能外带露营地“好”投影,一番讨论下来,我也顺道做了个预告:马上海信旗下的Vidda也要出投影了,还是激光的。老朋友立马就心动了,问起了价格,我京东搜了下激光投影,答道:估计六七千吧。

果不其然。

5月30日,Vidda全球首款4K全色激光投影C1(以下简称:Vidda C1)首发,价格为6999元。老实说,这个售价和我之前预测的大差不差。嗯,也就差了一块钱。

紧接着,老朋友的问题又来了,Vidda C1和同行竞品相比,有优势么?

跳级提升 志在普及

我又回头看了眼京东上的激光投影,发现能算得上激光投影的,价格大多在5000元到7000多元不等;各家产品在对比度上各有千秋,但分辨率却都统一地停留在了1080P。也就是说,在Vidda C1上市后,激光投影将从1080P一跃进入4K时代。

大家都知道激光和4K,但这次,Vidda C1出现了一个新鲜的词:全色激光。那什么是全色激光呢?

据Vidda产品负责人姜龙介绍,全色激光技术是指在Vidda C1的内部结构中,取消了荧光色轮部件,直接使用红、绿、蓝三基色激光器作为光源,结构更简化,显示效果大幅提升。能够色域覆盖达202% BT.709,色准值更是达到△E≈0.9,色深达到10.7亿色彩。

电脑游戏画面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电视游戏的萤幕截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实际画质对比来看,Vidda C1的色彩表现碾压对比机型。

可以说,Vidda C1搭载的全色激光技术,实现了智能投影机在画质技术上的全面突破,色彩表现媲美专业级激光影院。因此,海信全色激光技术也被认为是下一代的显示技术。

整体来说,Vidda C1在4K全色激光这一核心技术上实现了行业领先。与此同时,在其他硬件配置、软件内容等方面,Vidda C1也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布局,其目的就是希望将全色激光技术产品实现普及,将投影行业带入全色激光时代。

厚积薄发 生态格局

在一些行业人士的眼中,家用投影“盘子小”、“竞争激烈”,并不适合Vidda这样的新人贸然加入。

笔者认为,Vidda的入局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初心所向。Vidda要兑现“为年轻人提供高质价比科技潮品,提升年轻人生活品质”的承诺。

对于“质价比”的解读,Vidda首席品牌官朱书琴认为这是承接海信53年深厚底蕴,将品控当做生命线的一种品牌态度。

这种态度在互联网新晋品牌中是极为少见的,在第三方机构益普索的调研中显示:“高品质材质”和“体验感强”是消费者对Vidda品牌认知的显著标签,印证了Vidda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如此积极态度下的收获也是显而易见的。朱书琴宣布在2022年第19周Vidda实现了10.43%的市场占比,这在家电行业,对一个新生品牌而言堪称壮举。而在2022年1-4月,Vidda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达152%,这也标志着Vidda成为了消费电子领域增长最快的品牌。

二是生态所需。在发布C1之前,Vidda就围绕年轻消费群体的核心生活场景作了产品规划方向。针对“听音乐”场景,Vidda推出了两代音乐电视,其中V5G被媒体和网友称为万元内音质天花板;针对“玩游戏”场景,Vidda推出了覆盖55-85英寸的X系列游戏电视,让年轻人也可以轻松享受搭载最新科技的大屏游戏体验。此次C1的发布,重点是满足年轻消费群体“观影”的需求。无论是宅家煲剧还是外出露营,哪里有Vidda C1,哪里就是“巨幕影院”。

Vidda首席品牌官朱书琴表示:“围绕年轻人生活中最核心、最高频的‘听音乐’、 ‘玩游戏’和‘看电影’三大场景,Vidda先后推出了音乐电视、游戏电视,以及今天的全色激光投影,通过高质价比的科技潮品为年轻人的生活增添色彩。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脚印、实实在在地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所以,C1的出现也很好地完成了Vidda面向年轻消费群体听歌、游戏、观影三大娱乐需求的满足以及大屏生态的闭环打造。

三是未来所指。众所周知,作为激光显示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者,海信拥有国家级研发中心、全球首个环境光实验室,光学引擎100%自主研发,整机制造精度达到微米级,目前已拥有761项专利。在 Vidda C1推出之前,海信集团旗下品牌及产品在激光投影领域只布局了激光电视产品。且先进的自研全色激光技术也仅仅是在激光电视上使用。所以,对于Vidda C1搭载全色激光技术来说,属于海信厚积薄发后的降维式赋能。姜龙也表示,Vidda C1之所以能够实现领先行业的画质跳级式提升,主要归功于海信领先行业的全色激光技术。

另一方面,国内智能投影产业蓬勃发展出现了近年来智能电视和智能投影正呈现此消彼长的发展态势。据IDC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呈现量额双增,总出货量高达470万台,同比增长12.6%,销售额突破214亿元,同比增长15.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内电视销量的持续低迷,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达到3835万台,同比下降13.8%,也是近十年来电视销量首次跌进4000万台。进入2022年,这一势头仍在延续。所以,大力布局发展智能投影产业,形成激光产业生态闭环,是海信集团的必然选择。

总结起来,Vidda背靠海信集团身后的雄厚的研发能力,在全色激光技术的赋能下,推出了C1这款产品。这款产品推向市场,对投影产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它让行业出现了“Vidda C1和其他”的现像。一方面它为Vidda树立了高端投影品牌的形象,在消费者心中实现了占位;另一方面,它拉高了高端投影的准入门槛,引领行业进入了4K全色激光的新时代。可以说,Vidda C1的出现,是Vidda和海信布局投影产业的一小步,也是智能投影产业发展变革的一大步。

我们有理由相信,Vidda C1只是开始,让我们一起期待Vidda推出更多优秀的激光投影产品。(Velh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