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一波家电消费政策来了 深圳放出15%补贴大招!

  原创   2022-5-27   艾肯家电网/陈末

近日召开的宏观层面会议部署稳经济6方面33项措施。各地均表示,要尽快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的实施方案或落实细则,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促进国内市场消费大循环则需要更加聚焦终端零售层面。自北京、广西、郑州、武汉等多地率先推出面向家电的消费券以来,近期为促进家电市场复苏,刺激家电消费,鼓励家电产品以旧换新,第二波各城市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已陆续落实。从各地的政策细则的汇总中可以看到,有关“绿色家电”、“智能家电”、“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的关键词被列入消费品补贴的标准之中。这反映了国家政策也在强势牵引着家电新消费的发展趋势。

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时间更长

进入5月以来,各地掀起新一波消费补贴浪潮,总结下来有三大特征:落实细、覆盖面广、时间长。贵州省即将于5月30日启的动“多彩贵州·助商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2月10日。长达8个多月的活动中各级政府将分10个批次向贵州省内外消费者发放零售文体和餐饮两大类消费券,共计1.4亿元。

近日,深圳直接放了“大招”。5月26日,深圳市多部门联合印发的《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中对消费者购买的符合条件的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家电、生活小家电等家用电器的补贴标准直接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根据各地各城市的补贴标准的横向比较,深圳对消费者单人的销售补贴力度最大,历时也长达三个月之久。

新一波的消费激励举措还呈现了一个明显的特点,即不再向消费者单向直接发放消费券以造成资源挤兑和浪费,而是与消费型企业定向合作,由当地家电品牌公司代为或指导用户发放优惠券,鼓励消费者到店体验并促成交易。比如自“2022年贵州省海尔家电换新消费节”活动推出以来,贵州海尔分公司已发放11698张消费券,1279用户用券抵扣换新,2234名用户参与旧家电换新。

提振行业信心,深耕当地市场

2022年4月13日,宏观层面的会议指出要稳定当前消费并释放消费潜力,扩大重点领域如家电等大宗消费。

据产业在线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5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1658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增长7.2%。其中,内销较去年同期实绩增长12.4%;出口较去年同期实绩下滑5.5%。自3月起,排产数据已连续三个月有小幅提升,主要由于3月开始空调厂家开始为旺季做准备,加大排产为渠道备货。

促销费的政策有望为一线市场的复苏带来希望。此前在与众多经销商沟通中都表示对即将到来的618能否出现报复性消费持悲观态度,然而就目前各城市落实家电补贴政策所产生的效果看,部分地区的情况出现好转迹象,也为沉寂已久的市场和行业能够实现底线反弹提振了信心。

而各区域和企业也借此机会开展丰富多样的契合本地消费文化的主题营销活动,将差异化和本土化概念应用到产品销售上。比如青岛市开展“亿惠青岛 嗨享生活”的主题消费活动,贯穿端午、中秋、国庆及啤酒节等重要节日及热点消费时段。根据活动总体安排,发放家电、汽车、零售、餐饮、啤酒节及线上平台消费券等6种消费券,并在这一期间组织开展青岛城市购物节活动,打造“青岛购物”品牌;无锡也在打造具有本土烙印的“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夏日消费季”,围绕综合体、汽车、餐饮、家电四大消费类型,48家重点商贸企业联动举办系列促销活动,多轮消费券在线上一经发放,即被抢空。

对家电企业而言,各地防控政策的波动与变化以及呈现常态化,尽管无奈但还是要对未来充满信心。与其担忧未来,不如立足当下,深耕本地市场、局部市场和区域市场,密切紧跟政策调整,推出相应的经营和销售方案。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