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拟22.23亿元入主科陆电子,加码B端核心业务

  原创   2022-5-24   艾肯家电网/袁炎

2022年5月23日晚间,科陆电子(SZ.002121)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资本集团)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协议》和《股份转让选择权协议》,深圳资本集团将所持科陆电子8.95%股份转让给美的集团,并拟通过非公开方式向美的集团发行A股股票,美的集团将拥有科陆电子表决权股份比例为29.96%,相应的整体综合投入资金约为22.23亿元,美的集团藉此也成为了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何享健先生成为科陆电子的实际控制人。科陆电子在5月24日复牌,开盘即涨停。

近年来,美的集团在面向B端的业务布局及关键领域的投入一直在加大,入主科陆电子可以视为是这种战略布局的外在表现。所以,美的集团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双碳战略的背景下,把握住国产替代和产业升级的机遇,面向ToB转型实现增量创造,坚定点燃第二引擎,着力发展机器人与自动化、楼宇科技、能源管理、智能出行等四大核心ToB业务。

据美的集团2021年报显示,工业技术事业群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3.5%;楼宇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54.8%;数字化创新业务同样在高速增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的幅度达到了51.4%;机器人与自动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了22.8%。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已于2021年发布了“绿色战略”,能源管理作为其核心ToB业务之一,美的长期看好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和价值,并在该板块进行积极布局。美的集团希望通过本次交易助力科陆电子抓住国家产业政策带来的历史机遇,更好地服务中国新能源产业及广大人民群众,推动中国绿色产业的发展,在实现“双碳”目标中走在前列,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据了解,美的集团成为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后,拟将其作为开展能源管理业务的主要平台之一。未来,美的将利用其遍布全球的研发制造网络与销售渠道网络、高效卓越的企业管理理念以及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在应用场景、渠道资源、技术合作及经营管理等多方面与科陆电子推进协同发展,以夯实其现有业务,促进产业协同,实现资源互补,提升科陆电子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

众所周知,储能产业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稳定清洁能源发电波动、提高系统消纳能力的关键手段,受益于风光强配储、分时电价机制完善等利好政策和锂离子电池材料与工艺进步,其规模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全球2025年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172GWh,5年的CAGR将达到75%,2025年电化学储能市场规模可达到2370亿元;中国2025年的新增装机有望达45GWh,十四五期间CAGR达到70%,对应市场规模接近500亿元。

而科陆电子是国内最早进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企业之一,深耕能源行业二十多年,在能源领域积累了较好的行业口碑和渠道资源,并具备较强的储能系统集成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优势,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科陆电子在储能赛道中兼具自研技术、项目经验、海外认证、渠道资源等方面能力,同时也在系统集成和储能变流器市场中排名靠前。科陆电子技术实力较强,具备国际主流的安全认证,属于国内少数有能力参与储能项目全产业链的储能集成商,并已实现对相关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如电池管理系统(BMS)、能源管理系统(EMS)和储能变流器(PCS)。

过去几年,美的持续加码ToB业务,并通过资本方式扩大业务范畴和产业布局,就在一个多月之前,美的集团旗下的工业技术事业群收购了武汉天腾动力,差不多两年之前,美的集团还将合康新能纳入怀中,目前,合康新能同样隶属于工业技术事业群业务范畴。也是在2020年,美的集团还入住了菱王电梯。

通过这些举措和内容可以看出,美的在当下的战略方向非常清晰:从全球领先的家电企业向创新驱动的科技集团方向升级蜕变;在当下及未来更长的一段时期内,美的集团核心思路就是通过新战略推动新增长,此次以22.23亿元入主科陆电子,美的旨在扩大ToB业务发展通道,在新能源领域实现持续突破。(袁炎)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