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市场喜忧参半 美关税豁免利好家电业?

  原创   2022-3-25   艾肯家电网/陈末

一场春雨还浸透着余冬的凉意,2022开春的家电市场仿佛继续重演着往日的剧情。

据艾肯家电网了解,大多家电厂商的节奏被新一轮疫情的袭扰给打乱了。尽管目前看来是短期影响,但从上游部件生产停滞到物流不畅,再到终端配送混乱和零售停摆的程度看来,市场的阵痛还需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然而一则利好的消息为低迷的市场情绪提振了些许信心。3月23日,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声明,宣布重新豁免352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其中包括多项零部件和成品出口项目,而国内家电行业对美出口业务有望直接受益。

2022的开局夹杂着惊喜和失落两种矛盾的滋味,美国关税豁免到底对中国家电业的走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谁家欢喜,几家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只是恢复部分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其中与家电有关的也仅是特定种类的电机、吸尘器、热水器等,且均为国内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的产品。在目前原材料价格、海运价格仍保持高位的情况下,关税豁免有望为主要从事对美出口的新赛道中国家电企业带来较为显著的成本优化。

近年来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清洁类家电销量在中国市场上快速增长,而此次清洁电器关税重新获得豁免,被开源证券研报认为是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接受度有所提升,使得品牌公司在终端有更大价空间实施促销拉动销售,在产品升级背景下释放更新需求,叠加清洁电器国际品牌商整合供应链趋势,龙头代工企业亦有望收获更多的下游订单。

IMG_256

2022年3月25日股市实时行情图

笔者还留意到兴业证券分析师在2021年10月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厨电板块以内销为主,外销业务占比极低,关税减免的潜在影响小”,然而此次美国豁免关税的中国家电品类中加热器、热水器、电壁挂炉、空气炸锅等厨卫产品名单赫然纸上,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中国厨卫市场也能在外销业务版块有所突破呢?

有几家欢喜,就有几家愁。传统赛道的家电企业显然还没有太多乐观的表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异常低迷,各产业波动大。此外,俄乌局势牵动全球能源以及金属、原材料价格走势,近来家电行业的多次整体涨价现象正是多重因素导致的。尽管中国家电出口仍保持旺盛态势,但是居高不下的成本压力依然是摆在行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在国内,因疫情反复导致的市场停摆也对大多家电厂商的生产节奏和内销情况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所以,即使未来美国全面恢复中国进口家电商品的关税豁免,也无法削弱来自更大维度的成本上涨连锁反应。

韧性犹在,未来可期

中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的很多产业领域都占据主导地位。

以家电业为例,据民生证券研究,美国家电产品消费量约占到全球家电消费量的18%,仅次于中国的30%,但其自身产量却仅约占全球家电产量的2%。而中国家电产业牢牢占据着全球制造主导权地位,有较齐全的供应链、完善的技术、成本及价格等优势,家电出口份额相对较稳定。即使美国“轮番”对中国进行关税加征,灵活的制造体系也能轻松化解对应的成本压力。

2018年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关于TCL彩电业务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看影响并不是很大。一旦美国征收关税措施实施,TCL将迅速把生产转移至其他国家生产线。

其他家电企业全球化布局也在加速。美的加速了在非洲的工厂建设,海信加大了在墨西哥的产能投入,海尔则在印度、土耳其和俄罗斯加大投资。整体来看,我企业的产能布局更加主动,扩大了中国家电在全球的布局和影响力。

据公开数据显示,由于欧美市场于缺乏可替代性,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家电出口影响始终有限。2021年在国内需求收缩的压力之下,外销稳住了家电整体营收的基本盘,外销占主营收入比持续提高,2021年达到44%。尽管2022年家电出口面临产销增幅持续收窄、供应链波动加剧、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但在中国家电业全球布局进一步加速和升级的大趋势下,尽管短期内行业持续承压,但中国制造业的韧性将支撑2022年家电出口市场继续稳定发展。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