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空调谢东波:不按部就班,从细节之处谋变实现蜕变

  原创   2022-3-10   艾肯家电网/文思

从滁州站到创维空调的生产基地驱车仅需要十多分钟,前年年底创维空调将其制造中心从深圳龙岗搬到了这里,笔者结束与创维空调总经理谢东波的访谈已经是接近傍晚六点了,但创维空调生产线上却是热火朝天。陪同笔者一起参观生产线的工作人员透露,这段时间创维空调一直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阶段,生产线需要加班才能堪堪满足需求。

城市街道与高楼大厦的景色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事实上过去两个月国内空调市场的终端零售走势并不尽如人意,即便是出货量出现增长的2021年,不仅增长幅度有限而且整体市场的零售量及额还出现了明显下滑,存量博弈成为了整体市场短期内难以扭转的趋势。另外,看看大宗原材料的价格变化就可以知道制造工厂所承受的成本压力。所以,创维空调能够在当下这种焦灼的环境下保持旺盛的产销势头,已经折射出这家制造企业的变化所在。谢东波说:“没有一种变革举措能够起到一蹴而就的效果,但我们不能再按部就班,需要通过各个方面细小的变化、调整,来实现后期的蜕变和突破。”

建筑的摆设布局

描述已自动生成

“首先还是得从产品和技术开始”

很有意思的是,尽管是去年8月份就任职创维空调总经理,但是至今谢东波仍然在会议室办公,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他对效率及工作本身的专注度所在,他说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每一次谈话都是在解决一个问题。而且,家在珠海身在滁州的他,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异常的简单,几乎就是两点一线——从住处到公司然后再从公司到住处。这种日复一日清苦的状况让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

创维空调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由不得他及整个团队有丝毫的松懈,国内市场已经步入了存量化博弈周期,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还呈现出头部效应的扩大化;而创维空调的内部需要提升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当然,这也有可能与他过往的工作履历相关,在国内市场销售规模最大的企业工作了二十多年,由此而形成的眼界和格局,可以让他更为审慎地看待时下的创维空调。从这个方面来看,创维空调后期的变化与市场空间值得想象。

火车在站台旁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没有一种变化能够给企业带来一蹴而就的效果,”谢东波还说:“我们有时间去调整,去重新梳理,现在要做的工作很多,都是很小的事情,就像是一个刚刚到一支足球队任职的教练一样,要从球员的基本状况出发去锻造队伍的竞争力。”顺便提一句,在巴西呆过八年的他是一位足球迷。

在他看来,自2014年进入空调领域之后年度产销规模一直没有突破100万套的创维空调,能够值得对外宣贯的地方实在是不多,他还表示,即便是创维空调在某些方面做得很好了,传播出去了也没有人会相信,毕竟产业和市场地位摆在这里;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创维空调把他请过来的原因之一。

“我们现在需要一种全方位的辅导,夯实基础、积攒能量,而首先还是得从产品和技术开始,我最关心的是,创维空调的技术和产品迭代要跟得上行业的整体节奏。”有着20多年行业经验的谢东波在这方面有着一种天然的敏锐感,无论是产品矩阵还是技术工艺、无论是研发体系还是品控管理,无论是流通渠道还是终端格局,谢东波所见之处都有着太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但产品是其中的关键和根本,事实上这也是制造企业的使命所在。他透露,眼下的创维空调立足于自身资源去投入研发只是一个方面,还需要整合更为广泛的行业和社会资源去补足短板。而作为一个制造企业的总经理,谢东波要考虑的是一个全方位的整体状况,其中就包括如何企业经营质量。

“争取每年增长30%”

就在笔者与谢东波进行访谈的第二天,规模化投资额达110亿元的飞利浦空调制造基地奠基,这个制造基地与创维空调的滁州工厂相距有30多公里,值得一提的是,飞利浦空调的核心团队与谢东波在此之前曾经都在同一个企业工作。谢东波对此表示说:“我们是一个比较开放的企业,相信双方在研发、品质、制造等方面一定会有更多的碰撞。”

定制业务是创维空调目前的规模化提升的方向之一,目前国内外很多耳熟能效的品牌的空调产品,都在创维空调进行OEM或者是ODM,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印证了创维空调优异的品质管控和强大的制造能力。

没有企业会把自身的收入主项放在一个篮子里,合理的业务结构是企业安全经营的必要举措,除了既有的业务之外,创维空调需要一个突破点,“这个突破点就在海外市场,国内市场的品牌格局太稳固了。”从以格力美的海尔为代表的主导品牌到以奥克斯、TCL、海信等为代表的主流品牌阵营,这么多年以来的竞争地位并没有出现明显分化,想要在这样一个固化多年的竞争格局中实现突围甚至改变品牌分布格局,难度非常大,创维空调和谢东波在当下也无意于这一点,等后期自我肌体强大之后,方能迸发出更大的向上突围能力。

“海外市场的机会点和空白点更多,”谢东波分析,“当下国内绝大多数空调企业的出口业务其实是在做B端的生意,可以让创维空调的时间和精力更为聚焦。”据笔者了解,谢东波在2021年之前的十多年工作经历都集中在国际化业务方面,这使得他在全球范围之内积累了丰富的客群资源,对国际化市场有着更为深刻的认知和体悟,由此看来,谢东波将海外市场作为突破口也是有的放矢。

当然,这并不是意味着创维空调会忽视国内这个全球需求体量最大的市场;相反,除了定制化业务之外,创维空调在国内市场已经有了祥致的布局,其中一块就是电商平台。回顾国内市场过往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线上体系在空调产品销售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尽管近年来电商红利的释放速度已经趋缓,但线上已经是空调市场的核心终端。

建筑与房屋的城市空拍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线下专业化渠道同样是创维空调的业务主攻方向,就空调产品而言,线下渠道尤其是专业化流通体系之于空调制造企业起到了关键性的基石作用,纵观整个行业,但凡是在线下专业化渠道上拥有扎实基础的企业在经营状况上都较为优异。在国内外空调市场拥有二十多年产业经历的谢东波不会不意识到这一点。事实上,进入2022年度之后,绝大多数空调企业都在回归线下,线下体系的产业氛围已经很久没有像现在这样良好。

所以,从定制化业务到海外市场这个突破点,从电商平台到线下专业化渠道,创维空调已经实现了全面型的体系化布局,谢东波将这种布局比喻为“四轮驱动模式”,但谈对创维空调自身的能力和国内外市场的竞争格局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判断,他笑着对笔者说:“我们当然希望野蛮生长,但也不会冒进,产销规模争取每年增长30%。”创维空调当下需求的是一种稳健性增长,唯有如此,才能构建可持续型的高质量的增长通道。

商店门口倒一边的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过去两个月已经完成了既定指标”

创维空调想要达到理想的经营效果需要时间,企业的成长就是这样,通过自身的不断进步进而以时间换空间;只是,存量化博弈的市场特点、动态演变的竞争态势乃至集团层面的整体战略诉求,需要创维空调和谢东波在有限的时间内去实现关键性突破,尤其是在经营质量方面。

而从短期来看,外部环境恐怕会给创维空调带来更大的紧迫感;仅仅是过去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无论是铜、铝还是其他大宗原材料的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升,涨价成为了业内的一个热点词汇,这一现象也意味着制造企业背负着巨大的成本压力。

即便如此,谢东波说:“我们过去两个月已经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他所说的既定目标主要是指创维空调的经营质量。创维集团给予了空调版块很好的包容度,但这反而不会让谢东波有丝毫的松懈;相反,他希望每个月的工作都能够细化到实处,“现在,外部环境比较复杂,我们需要去关注,但我们更要集中精力先把自己的事情干好。”

他所说的“自己的事情”涵盖了产品布局、渠道布局、终端网点、财务资源、团队建设、生产制造等等方方面面;不过,对创维空调自身所处的竞争地位他同样有着明晰的定位;一直以来,集团层面对创维空调的发展也予以强大的支持和资源保障;据悉,集团在2022年度对创维空调提出了产销规模同比增长50%的目标。

按照现有的进度完成该目标预计难度不是很大,相比于此,谢东波更看重经营质量的提升和产业竞争地位的有序向上。“我们近期并不一样要跻身头部阵营,但是要在‘第三世界’的品牌阵营中占据首位,”谢东波还透露,他对国内市场的产品动态、价格走势、竞品策略等等时刻保持关注。

在滁州设立制造基地之后,相较于在深圳龙岗地区,创维空调在产业链配套资源上拥有更大的腾挪空间;与此同时,除了传统形式的空调产品之外,创维还在车载空调、厨房空调上形成了产品与技术布局,商用空调同样会成为了创维后期的发力点之一。“这并一定是全面撒花,而是要做到有序推进,”谢东波说。

之于创维空调来讲,谢东波的加入是一个新的征程,谢东波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相信我们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做一点事情,能够参与行业的发展和变革,我们要把五年的苦,一年吃完!”

之于谢东波个人而言,在创维空调担任总经理是事业生涯的有一个新起点,“创维给了我一个重新再出发的机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做长久的生意,做时间的朋友,只有全力以赴,才能让人生更完整,”谢东波的这段话,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创维空调现在需要的精神态度。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