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IEEE PES低压直流技术组织成立 董明珠任主席

     2021-6-28   艾肯家电网

6月26日上午,由格力电器、山东大学联合主办的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直流微电网关键技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会上,IEEE PES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正式成立,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担任分委会主席一职。

此次大会的召开不仅彰显了中国在直流电力系统领域的全球引领地位,也展现了格力电器在全球低压直流技术领域的行业引领和标杆作用,对推动中国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快速健康发展,推进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为大会现场)

以“双碳”目标为指引  IEEE PES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成立

据悉,本次大会是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成立大会,亦是直流技术专题论坛和研讨会,旨在提供低压直流技术交流平台,推动低压直流科学研究、关键技术和产业应用的进一步发展。

其中,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由山东大学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旨在搭建低压全直流技术领域的国内、国际产学研合作平台、成果转化交流平台以及信息互通平台,促进低压全直流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标准引领、成果应用和人才培养。

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现场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对电力系统绿色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会议将为电气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山东省乃至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为大会致欢迎辞)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表示:“今年我国明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的蓬勃发展为直流技术的发展提供机遇,未来新一代低压直流技术系统的长远发展,还需要广大科研工作者、企业共同探索和研究。”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发表致辞)

IEEP PES中国区名誉主席薄志谦肯定了格力科研团队以及中国在低压直流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他表示:“2018年,国际首个直流电力系统技术组织在中国成立,标志着我国在直流电力系统领域的全球引领地位。今天,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成立,标志着中国企业以及科研团队迈出了领导并筹建国际会议的关键一步,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图为IEEP PES中国区名誉主席薄志谦发表致辞)

 “在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驱动下,绿色高效发展是我们每个企业应该思考的重要命题。未来我们希望携手更多企业和机构,在IEEE PES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的带领下共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清洁、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的人居生活环境!”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

(图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致辞)

构建新能源电力系统  助力打造绿色低碳社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双碳”目标开始落地的第一年。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其中,“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对未来电力系统深刻变革的高度概括和目标要求。当前,我国依然是以交流为能量载体的电力供需系统,而我国提出的数字新基建以5G基建、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为基础,预示着电力系统将对供电能力、安全性、电能质量等要求更加严苛,传统市网配电的运行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双碳”目标下,实现对电力系统的绿色高效化变革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应运而生,并因其高效低碳特征而引起广泛关注。然而,作为一项堪称颠覆现有供用电系统底层逻辑、毫无经验和模式可借鉴的全新技术体系,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在关键技术研究、核心装备研发等方面依旧面临着诸多挑战,急需群策群力开展深入研究和探索。因此,IEEE PES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的诞生,对于推动我国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发展,早日实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大有裨益。

2020年,为推动低压直流事业的发展,格力电器及山东大学决定以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为主体成立联合实验室,发挥双方各自资源优势、合作共赢,为我国低压直流技术发展搭建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而此次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则是其中实质性的一步。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攻克电器直流化技术 共建新能源零碳新生态

现代社会中,家用电器逐渐成为家庭及类似场所、建筑的最主要用电负荷,同时也是构成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至关重要的元素。换句话说,没有新一代家用电器,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就失去了许多应用场景,也就谈不上真正落地乃至造福人类。而格力电器借助自身产业和技术优势,在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领域走在了前列。

早在2012年,格力电器就已将光伏技术与空调技术完美结合,推出了“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该技术被权威机构鉴定为“国际领先”。同年,格力推出全球首台“不用电费”的光伏中央空调,具有颠覆性的绿色创新意义。

2017年,依托于光伏技术基础,格力推出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并将其应用于智能家居中,进一步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以及供给品质。此后,格力直流化智慧家庭生态样板——光伏未来屋诞生,现已进入应用推广阶段,它按照家居生活场景打造了全直流的家电智能模式,全屋设备可实现直流用电,更加安全、高效。

(图为格力局域能源互联系统应用在智能家居中)

2018年,格力实现电器设备与储能应用相结合,相关研究成果“光储直流化关键技术研究”再获“国际领先”。2021年4月30日,基于光伏技术研究基础的格力“零碳源”空调技术获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最高奖,该技术可使得空调对气候的影响降低85.7%,格力也因此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企业。

制冷大赛

(图为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赛颁奖仪式现场)

经过多年探索,格力基于自身在直流电器领域的技术基础,提出将“永不停电的清洁社区、永不触电的安全空间”作为近用户侧零碳生态愿景,同时联合伙伴共建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联盟,在系统架构、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和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

“格力自上个世纪90年代实现空调变频化技术突破,到2013年推出光伏空调,实现交直流混合供电,目前,格力的电器设备板块正逐步走向电源模块化、标准化阶段,并协同伙伴构建新能源零碳新生态”当谈及格力新能源直流电器的发展时,格力电器新能源环境技术研究院赵志刚现场表示。

(图为格力电器新能源环境技术研究院赵志刚在发言)

作为国内近用户侧能源互联网新生态的科研及产业先行者,格力电器正以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为支撑,引领绿色直流新生态,不断满足用户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双碳”目标达成提供创新助力。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