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长期主义新科布局多品牌多品类

  原创   2021-5-12   艾肯家电网/苏锦

原材料价格涨不停、市场走势扑朔迷离,近期市场遇冷,让空调行业对今年是“大年”还是“小年”的猜测更加难以定论。

而就是在这样外部因素变数层出,甚至利空条件居多的行业环境下,新科空调正在“坚持”和“坚定”地开始新一轮练内功、夯实品牌基础的工作。在4月底,笔者见到了新科电器新任总经理邱海刚,在繁芜的行业条件中,邱海刚将新科电器的发展聚焦于白电行业专注与延展。

苦练内功 从长期出发规划发展战略

从1992年至今,新科空调经历了29年的发展历程

新科在空调行业已经有了29年的历史积淀,在2002年-2004年间,无论是销售规模还是品牌知名度有过最辉煌的时刻,虽然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陷入困境的新科空调被丰润集团收购,但是空调业务还是被完整保留,并作为丰润集团重要业务板块推进。

邱海刚选择新科电器,很大程度一点就是因为新科在空调行业历史渊源,他表示:“空调和其他品类不同,它是半成品,安装环节很重要,有渠道基础、售后服务能力的品牌才能完成整个空调销售。而且空调制冷板块还没有大的技术革新,只是在外观、功能上做创新,不过能效升级经过几轮后,能效得到根本性提高,实际上空调本身意义上没有脱离最基础的功能,因此新科有能力在空调行业发力。”

29年的历史基础赋予了新科空调发力的基础,但是在面对各种内因外因带来的利空,新科空调的发展遭遇瓶颈,因此邱海刚将近两年新科空调的主要工作定为:练内功、夯实品牌基础、团队信心的恢复。

新科电器总经理 邱海刚

“我们的规模扩张一定是把品牌定位、价格体系定位、产品支撑以及和整个三年营销策略去做联动、去做长期。”邱海刚表示。

长期主义,是新科面向市场和未来的规划。坚持做品牌、坚持用户至上、坚持既定战略,才能在不确定的市场中立足。

今明两年是新科空调打基础的两年,建立客户对企业和品牌的信任,打牢团队基础,这两者相互作用,新科稳定在渠道和合作平台上的价格策略、品牌定位、营销策略,让渠道和客户树立对新科信心。目前新科空调已经完成了研发团队、营销团队、职能部门的搭建与梳理,接下来就是坚定不移地执行。

邱海刚认为:“企业要有战略,品牌要有定力,我们重新梳理新科未来发展,可以慢一点,但是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只能沦为和杂牌抢生意。因为急功近利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价格,你的价格比别人低,你能快速打开市场,但是经营不以盈利为目的,最终都没有机会,产品研发需要成本,团队搭建、客户培育、整体推广都需要费用,费用从盈利中来。制造企业需要的不是单品利润,需要绝对规模下的经营微利,从而支撑规模的再发展。”

白电品类延展迎合风口弯道超车

邱海刚用“重启”来定义2021年新科空调的发展,而对于丰润集团新科电器整个板块而言,空调只是其中一部分,新科瞄准的是在白电品类中的延展,未来新科是丰润集团白电类品牌和产品对外输出的平台。

“干衣机是当下的风口!”邱海刚非常看好干衣机市场。

确实,干衣机在近两年的家电市场中颇有黑马之姿,“干衣机+洗衣机”成为越来越多用户衣物洗护的选择,奥维资讯预计2021年干衣机市场零售量91万台,同比提升40.4%;零售额48亿元,同比上升49.2%。一方面,干衣机还未大范围普及,正步入高速发展的通道;另一方面,由于现阶段干衣机仍属于家电新品,品牌竞争空间大,且均在中高端市场发力。

产品力是新科参与行业竞争的重要条件

“家用空调市场已经处于寡头竞争,我们要超越别人很难,我们要迎合当前的风口去弯道超车,新科空调是基础,干衣机是利润来源,可以帮助新科电器实现弯道超车。干衣机有热度、利润、使用体验好、还有未来。”邱海刚说道,“集团投入5000万元用于干衣机产品生产线改造、开模等,两器、管路、注塑件、压缩机等与家用空调具有通用性,丰润集团有相应的配套基础,我们干衣机将在9月量产。”

干衣机之外,与之相配套的新科电器洗衣机项目也即将上线,冰箱作为新科电器白电品类的补充也会投向市场。“在白电品类中的多元化发展,将缓解原来单一空调品类的淡旺季压力,维持团队和客户的稳定性。同时我们用产品热度带动品牌热度,以打造爆款的模式来做,之后再拓展SKU。”邱海刚如此布局新科电器多品类运作。

品类多元化的同时,新科正在推动多品牌发展。“我们接下来进行了两个调整,一个是多品牌战略,引进战略合作品牌惠而浦,惠而浦具有更高的品牌溢价能力。”

据悉,今年3月,丰润集团与苏宁签订惠而浦空调深度合作,突破以往生产端合作,打通生产和销售链条,共同推动双方全渠道规模增长。新科电器的干衣机品类也是多品牌运作,在新科品牌之外,将通过注册高端品牌或者签约战略合作品牌的方式,建立干衣机品牌矩阵。惠而浦品牌移动空调也会投入市场。以后新科电器这个平台输出的不仅包括家用空调,还包括移动空调、干衣机、洗衣机、冰箱等整个大白电多品牌产品。

新科一直未放松产品的研发与创新

用户健康生活理念日益加强,整个家电行业价值战转型,市场不再唯价格战,品牌、品质均是用户选择产品的标尺。新科电器启动多品类、多品牌发展战略,正是在通过多品类和品牌差异化来拓宽用户层,扩大销售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提升自我“造血”能力。邱海刚对此表示:“我们要用有盈利能力的产品和品类来支撑新科的再发展。经营上有盈利,才能支持企业的良性运行,品牌就有未来,团队有信心,合作平台和客户就会坚持,未来也会受益,会越来越稳定。”

在与邱海刚一个多小时交谈中,无论是家用空调还是即将上市的干衣机等产品,他都一再强调“做经营第一个动作就是做风控,规模在一定阶段是虚假的繁荣”,因此在进行围绕大白电领域的高品质拓展的同时,新科放弃了一些无长价值期待的合作。

在舍得之间,新科电器正在摸索一条贴合用户需求和行业趋势,且适合自身发展之路,在这条路上,邱海刚表示:“走稳健一点就会走远一点。”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