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大争之世,争什么?

  原创   2021-5-8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论品类热度和持续性,集成灶应是最近几年的家电产业之最。

不光是行业整体销售额每年两位数的稳定快速增长。在过去的一年,3家企业齐赴资本市场,更有众多资本力量在密切关注。300家品牌鏖战其中,目前阵营还在扩容。而且,竞争主体日益复杂,跨界而来的赴宴者越来越多。

领先者要扩大优势,追赶者要奋力超越,新进者正全力布局,场外者正谋求进入,而且外部环境所贡献的是:疫情侵袭催生的一系列营销土壤变化、原材料涨价带来各自腾挪空间的不同,同时加上互联和物联网打开的新空间,这使得,既有的格局远未固若金汤,通往头部阵营仍有门票;同时则是,一招不慎,急速行进的产业会甩掉任何怠慢者。

竞争,从来都不是谁吃掉谁。前景共见,所以这么多竞争主体汇聚而来;形势共见,所以每家企业都在迈步狂奔。大家都知道,这关键一两年努力的效率会高于今后的任何一个时段,而且对今后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奠基意义。这是不折不扣的大争之世。

那么,大争之世,到底在争什么?

第一,争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一个品类在初期阶段,给消费者传递怎样的品牌定位极为重要。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集成灶各类“十大品牌”评选,就是这个意思。消费者心智中的认知有了,其它的一切都水到渠成。对目前的集成灶行业而言,“发明者”的定位已经被美大牢牢锁住。更多的企业在产品本身、在研发等各个维度上动心思,也是给自己贴一个明确的识别符号(科技感、体验感、制造力、感情牌等等)。说白了,争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其实就是在进行行业卡位。
而且,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是集成灶同品类之间争,还要与外部的传统三件套争消费者认知。和谐共存理论上存在,资源稀缺才是现实,这个争,不是谁灭掉谁,而是务实而真切的此消彼长。

第二,争渠道布局。好东西,让更多的人知道的同时,也要让更多的人买得到。而且后者不言而喻最重要。在碎片化的时代,前置、多通路、更末端接触到消费者的终端(不论实体还是虚拟端)成为各个企业最为关键的竞争力。专业的经销商目前仍是主体,数量、质量、布局的合理性仍旧非常关键,但同时,一个立体化渠道体系的时代已经到来。

第三,争优秀人才。近年来,集成灶行业吸引了不少优秀的人才加盟。然而,对比现在的行业规模和竞争需要,现有的人才队伍仍有缺口。话分两说,有光辉履历的,未必能服水土,毕竟集成灶行业有自己的特殊性;真正高水平的人才,却屡屡被要求立竿见影而动作变形。这个问题较为复杂和敏感,不宜说透。唯一能说的是,人才最根本的在于培养。即便是空降而来的高层次人才,也需要培训和适应。双方的耐心和信任,往往是构建企业优秀人才竞争力最牢固保障。

大争之世,争什么,怎么争,无数个维度和方法。长板理论和木桶理论在不同资源禀赋的企业,都能找到合适的案例。但是,这三个内容,一个是方向、一个是路径,一个是落地保障。越是大争,争的往往不是一域和一时,而是退一步之后的东西。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