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Q1洗碗机市场盘点:线下表现亮眼,产品技术升级成趋势

  原创   2021-5-7   艾肯家电网/剑蕙

作为继洗衣机之后第二次解放双手的产品,洗碗机近年来正逐渐被消费者所认知和接受。特别是在去年疫情影响下,随着消费者健康防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洗碗机作为健康家电的代表,消费需求增势强劲。根据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洗碗机市场销额规模整体达到87.0亿元,同比增长25.3%,销量规模整体达到191.9万台,同比增长31.0%。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进入2021年以来,随着国家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市场环境逐步好转,洗碗机市场也再度迎来高速增长。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洗碗机零售额为16亿元,同比增长52.3%,零售量为33万台,同比增长32.6%。

线下市场复苏加速,带动整体业绩大幅增长

从奥维云网分析数据来看,2021年一季度洗碗机市场迎来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线下市场的复苏。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线下洗碗机零售额达到了10亿元,同比增长85.8%,零售量为17万台,同比增长74.7%,而线上零售额仅为6亿元,同比增长也只有16.6%,零售量为17万台,同比增长仅为8.5%。

从产品类型来看,线上市场,独嵌两用以及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更受消费者青睐。其中,独嵌两用洗碗机零售额份额占比为28.2%,相比2019年Q1,零售额份额逐渐提升;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的零售额份额占比为24.7%,占比同样逐年提升;而水槽式洗碗机零售额份额则从2019年Q1的12.6%下滑至2021年Q1的7.0%。

线下市场方面,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已经成为绝对的主流产品。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份额占比为62%,相比2019年Q1的38.6%,提升了23.4%。

方太洗碗机E9.jpg

价格方面,2020年由于线上销售占比提升,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不少品牌选择通过降低产品价格来抢占市场份额,从而导致行业均价呈下滑趋势。但是今年以来,洗碗机产品均价明显有所回升,一方面,2020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导致洗碗机价格出现上涨势头;另一方面,随着中高端品牌和产品投入逐渐增多,洗碗机产品价格结构也出现明显上行趋势。具体从价格段来看,洗碗机线上4000+,线下6000+增长明显,嵌入式的中高端也呈现出结构性增长趋势。

产品持续升级,围绕洗净度和便捷性进行提升

从2016年迎来爆发元年一直到今天,洗碗机行业经历了高速增长和增速放缓的过程。在此期间,制约洗碗机行业在中国持续高增长的因素,除了房地产市场周期性低迷的影响以外,还在于产品认知度低、尺寸不适合中国厨房、难以洗净中式烹饪重油重污等原因。

为此,在过去多年的普及过程中,主流洗碗机厂商为了满足中国多样化的厨房环境,进行了大量本土化创新与改造升级。时至今日,洗碗机产品升级的方向依然是围绕洗净度和安装便捷性进行升级和改善。

其中,洗净度的升级方向主要是增加喷淋臂和调整水流喷淋方向等。而安装便捷性方面,适合中式橱柜尺寸的775平台产品整体能接近90%,此外,企业还在宽度收窄和提高内腔比例方向加大产品布局。

老板洗碗机.jpg

方太在今年AWE期间发布了全新的水槽洗碗机E9,其搭载的“高能气泡洗”核心科技,就是为了专门解决中式污染的重油顽渍的行业清洗难题。老板电器则基于对中国厨房空间结构以及消费者使用习惯等方面的认知,在AWE展会上带来了洗锅神器——“老板强力洗洗碗机WB755”,围绕更强性能、更多功能、更优空间三方面,对应解决中式烹饪重油污、洗消烘存一体、内外空间紧凑等问题。

除了洗涤技术和安装的本土化,向更大容量产品进化之外也是目前洗碗机行业发展的一大方向。方太水槽洗碗机E9就提升了容量,可以放置67件厨具,各种瓢盆碗碟,都可以放进这款洗碗机,满足常规家庭的使用。老板强力洗洗碗机WB755可以一次性清洗12套餐具的大容量,不仅洗碗,还能洗锅,碗架也可以随意调节摆放。

而除了洗净度和容量之外,“除菌”功能同样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之一,特别是经过疫情之后,消费者健康意识进一步加强,洗碗机产品的“除菌、消毒”功能已经从“亮点”转变为“刚需”。

另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正式执行。据了解,这项标准更符合中国家庭厨房餐具的洗涤需求,不仅规定了国内洗碗机的耗水耗电量、洗净性能、烘干性能等标准指标,还为行业监督管理,淘汰高耗能、低性能产品,引导市场向高效能产品迈进提供了技术依据。

无论是对于洗碗机行业还是消费者来说,《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的实施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不仅抬高了洗碗机制造的门槛,同时对相关企业也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约束力,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也能得到更加优质的体验。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