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高端集成灶占位制高点蓝炬星奔行在“大争”之世

  原创   2021-4-16   艾肯家电网/夏河图

没有人会否认当前集成灶行业正处在大争之世。

去年家电行业的一片低迷中,集成灶以两位数的增幅一枝独秀;3家企业齐赴资本市场;300家品牌鏖战其中,目前阵营还在扩容。

领先者要扩大优势,追赶者要奋力超越,新进者正全力布局,场外者正谋求进入。高增长、高毛利,让这个产业正处在高光之下。

市场本已焦灼。又逢疫情侵袭催生的一系列变化、原材料涨价带来各自腾挪空间的不同,同时加之AIoT迅疾落地为产业打开的新空间。既有的格局远未固若金汤,通往头部阵营仍有门票;同时则是,一招不慎,急速行进的产业会甩掉任何怠慢者。

时入三月,雨幕浓浓,春雷滚过中国五金厨具之都的上空。这座城市曾以领带闻名,而如今,集成灶正成为这座隶属于绍兴所辖县级市的新名片。过去的一年,嵊州这座城市和一百公里之外的海宁,撑起了集成灶产业的八成江山。

与蓝炬星董事长钱松良的约定时间是上午九点半。

笔者一行赶到时,钱松良已在办公室煮茶以待。茶桌旁刚一坐下,钱松良便亲手递过茶杯。茶满七分,温度入口刚好。

这个掌握着蓝炬星运作的董事长,看起来并不像他的企业在市场上那般攻伐凌厉。西装衬衫眼镜,不紧不慢的语速,这位看起来像书生一样的老板,却在过去几年里主导蓝炬星果断把握战机,签约周迅、联手顶级策划公司喜马拉雅,高举高打,尤其是新近推出的AIoT集成灶,一举将蓝炬星推上行业智能领军者的位置,更引起业界震动。

蓝炬星董事长 钱松良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以茶佐话,钱松良将他对行业格局的判断、对同行的推崇、对行业未来的见解,当然也包括蓝炬星的视野和雄心一一道来。

此时,窗外雨幕低垂,春雷轰鸣。这一幕,和某部经典作品里“煮酒论英雄”的场景何其相似。所不同的是,文学作品里的那一幕充满了试探和机谋,而这里,是钱松良气定神闲之间透出的务实和坦诚。

甚至在谈到蓝炬星时,钱松良并不像一般的老板那样为自己的企业和品牌背书,而更像是一位冷静的观察者去分析行业,在理性的思辨里为蓝炬星梳理发展路径。

不久之前,通过AIoT集成灶的发布,蓝炬星骤然跃升到高端智能集成灶的领航者位置;日益壮大的营销团队正在各地奋战。但钱松良的紧迫感却更加强烈,“这个行业,竞争环境和内容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关键就在接下来的两三年时间”。

“多维度、碎片化的非线性竞争时代正在拉开帷幕”

钱松良认为,对集成灶行业而言,一个新的、全方位竞争的时代正在到来。

在这个新的时代里,尽管传统营销理论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维度还是主线,但会被进一步细化、沉淀,并随着行业发展的急遽变化而被按照紧要度的不同重新排列组合并成为某个时段的、新的竞争内容。而且,每种排列组合都具有颠覆和否定的力量。

所以,尽管新近上市的周迅联名款AIoT集成灶一举将蓝炬星推送到整个行业智能化的巅峰,但钱松良对此抱有足够的清醒。在钱松良看来,任何一项技术和技术,出生就意味着未来被颠覆。而且近年来,这种颠覆的周期越来越短。

“苹果当时颠覆传统手机,但你看没几年,智能手机铺天盖地”,钱松良说道,“产品领先,不可能是永远的事情,在中国还是全世界都是一样”。

“在我看来,我们的产品领先,也只是暂时的”,钱松良进一步指出,“不夸张的说,在智能集成灶方面我们这款产品目前处于绝对的领先位置,但我也可以绝对的说,它不可能一直领先”。“如果我们不加快创新进行自我颠覆,那么最后肯定会被别人颠覆”。

因此,在钱松良看来,任何企业,在产品和技术上都需要时刻保持适度的紧张感和进取心态。更何况,集成灶企业的经营品类还在不断延展,此处之经验,到了它处未必有用。

产品之外,对目前的集成灶企业而言,渠道和品牌的拉力的提升的紧迫性甚至超过了产品。

“目前集成灶企业的渠道结构比较单一、数量和传统的厨电企业如方太老板还没办法比较”,“包括我们集成灶行业里的头部品牌,即便不比质量、只比数量都差了一大截”。从这个意义上看,从2016年起步做品牌的蓝炬星的渠道数量积累更需提升。

“我们有好的产品,但是好的产品出来了,你得让消费者能够买得到,所以我们接下来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渠道的扩张”,钱松良说道,“我相信这是所有同行面临的问题,数量和质量不能兼顾,但我认为,渠道的质量,我们不应该当成一个静态的问题,通过一个措施甚至一刀切就能解决,而是要放在动态中进行解决”。

“即便是老板、方太这些厨电巨头,他们也不可能保证每个渠道都是盈利的,但你走市场会发现,无论建材市场、还是家电商场,都能看到他们,这说明他们已经无孔不入了。对我们而言,重要的是渠道布局一定要打开”。

此外,我们整个集成灶行业近年来不断有一些人才进来,但还是不够。还要打开视野和心胸,吸引更多的人才一起努力。

在钱松良看来,各种力量叠加之下,未来的竞争一定是多维度、碎片化的竞争。钱松良诚恳且毫无保留,“蓝炬星品牌运作的时间不长,但在剧烈的变化面前,领先者的优势会打折扣,我们锁定高端智能厨电这个定位,既有差异化的内涵,更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这将是我们拉开于同行身位的着力点”。

“以融入厨房的心态来获得用户”

不同的战略思考源自不同的自我定位、不同的自我定位源自不同的自我认知。

对目前以集成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而言,是站在消费者面前,向消费者推介自己的产品;还是选择走入消费者厨房,以消费者的视角看看消费者需要什么,进而在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为消费者做点什么——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思路。

蓝炬星选择后者。

在去年联合咨询界标杆型公司喜马拉雅,将“品质高于一切”圈定为企业战略的基础之上,今年蓝炬星又将战略进行再升级,以AIoT赋能,直指高端智能集成灶。

   这实际是个进阶的过程。立志打造蓝炬星品牌力的钱松良非常清楚,做品牌,要么第一、要么唯一。抓品质,公司还特意成立了自己的数据库,自我抛出大量问题,做新品的耐用性测试,内部梳理原材料层层把关,最终将技术迭代后的“周迅三号”消毒柜款集成灶推向市场,从而一举树立蓝炬星品质过硬的形象。随后的三年免费包换,更是为品质贴上了一张厚重的背书,终端感染力瞬间爆发。

品质战略抢占用户心智之后,战略进阶在今年随即被提上日程。

实际上,这一伏笔早已埋下。早在2017年,蓝炬星就建设了智能智造小镇,建设智慧工厂。后来又和中科院、浙江大学联合开发全新AIoT技术和6D劲吸变频引擎,为领先创造AIoT集成灶、开创智能集成灶新时代奠定坚实基础。

之所以有开创智能集成新时代的底气,除了技术实力铺底之外,更有蓝炬星在战略部署上的大格局和纵深思考。

其一,在蓝炬星看来,不是简单的手机远程操控、人机对话或某一两项智能功能的组合就可以称为智能集成灶。以AIoT的内涵和外延来打造智能集成灶,真正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实现人机之间互相交流;打破信息孤岛,让物与物无障碍联通,彻底解放消费者的双手,无论是烹饪小白,还是超级懒人都可以轻松下厨,从而构建起真正的智慧厨房生活。

其二,更为重要的是,蓝炬星为自己的AIoT集成灶加载了最开放的通信协议,把自己彻底融入厨房生态,而且对于“以谁为主,谁控制谁”这一让无数企业为之纠结的问题持有极为开明的态度。“在我们的界面上操控冰箱可以,在冰箱的界面上来操控我们,也可以”,在钱松良看来,万物互联,重要的是在互相联接,而不应拘泥于以谁为主,“如果一定要确立以谁为主,那么这个主,只能是消费者”。客观地说,仅凭此一点,蓝炬星对AIoT的理解就超越了众多在智能领域走得更快的大家电企业。

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开明的、融合的态度,以开放的通信协议和过硬的功能品质,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蓝炬星瞄准的是行业与时代的交汇点——开创集成灶智能新时代。这将是促成蓝炬星接下来迅速拔擢自身市场地位的核心动力。

“我们需要资金,但更看重投资者背后的资源”

话题自然是从集成灶去年以来的产业高光说起。

“登陆资本市场,证明我们集成灶行业,还是不乏优秀企业的”,紧接着,钱松良话锋一转, “产业拥抱资本,说到底,是发展的一种方式和手段,而并非目的”,“对集成灶企业而言,最为本质的,还是要夯实自身的竞争力”。

事实上,作为近年来品牌声量急速提升的蓝炬星,也在去年接待了四五家投资者。尽管迅速扩张的蓝炬星对资金有需求,但钱松良并不会因此妥协。“资金会带来机会,但投资者后面的资源,比如在品牌推广上、渠道上、研发上等等方面的资源,我们可能更为看重”。

促使钱松良下这个判断的,是集成灶产业目前的现状。

第一,渗透率仍旧较低,还远未到10%。这意味着未来还有着更大的空间。第二,集成灶单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行业现在都在以集成灶为根基,向整个厨房延展。

这意味着,对集成灶行业而言,未来的赛道更宽、赛事更加复杂,当然奖品也可能更为丰厚。过早引入投资者或只看重投资者的资金,可能会让企业失去更好的发展机会。这一点,在现实中正反两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很多反面教材,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是对资金的渴望掩盖了清醒。

钱松良看重投资者背后的资源,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克制和远见。也正因此,蓝炬星一方面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高歌猛进,同时更为自己保留了找寻更大赋能合作方的机会。

“正能量,才是最有力的能量”

2009年,还在从事电缆行业的钱松良家里有一套新房装修,让他有机会接触了集成灶这个品类。当年年底,钱松良便注册了集成灶公司。2010年,钱松良带着在电缆行业的多年积累投身集成灶行业。

如今十多年过去,钱松良回忆起当初的情景时仍旧十分清晰, “当时就感觉吸烟效果的确很棒,这个东西肯定有前景”。

这段被产品打动,奠定了钱松良进入集成灶行业后的一条准则:做品牌,无需过多的花哨东西,把产品做好、让消费者买得到。值得一提的是,家电行业中的另一个例,已经是日出东方(603366)董事长的徐新建,最初也是因为在朋友家被太阳能热水器烫了一下,从而创造了光热行业的一个经典案例。

钱松良这条朴素的准则,被嵌入到蓝炬星的基因。并被分解成更明确的“客户、求实、创新、执行、守信”等维度,在钱松良看来,这些貌似抽象的、人人会标榜的“正能量”词汇一旦落到实处,对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言,远比奇巧的策略和谋划更有力量。

例如用人,蓝炬星的标准很简单,“我们用人标准最基础的就一条,能够明辨是非”,钱松良说道,“我认为很多事情它有底线,什么事情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做的,这个必须要明确”。

“再比如,我们把客户也放在我们的行为准则里,原因很简单”,钱松良说,“经销商是我们的客户,消费者更是我们的客户”,“你要让经销商跟着你有前途,一年盈利30万元的经销商你可以管理他、引导;一年下来盈利一两万甚至不盈利的,人家凭什么要接受你的统一管理?”。而至于消费者层面的客户,自身曾以消费者身份被打动的钱松良则无需再作阐释。近年来,蓝炬星在风压、风量等技术指标上的不断突破、在品质上的精心打磨,包括提出的2000PPM(千分之二废品率,编者注),无一不是围绕着打动消费者而进行。

“把品质做好,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加入进来”,钱松良说道,“蓝炬星在将来会有自己的位置”。

显而易见,这样的位置,决非仅仅是规模和品牌知名度所能局限。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夯实品质,让蓝炬星在行业里一举奠定品质主义者的形象。今年又以AIoT集成灶抢占行业制高点的这一举措,将会为蓝炬星在行业和市场地位的进阶而再添筹码——在智能化已成大势的今天,集成灶整个行业的智能化相对还不够成熟,尤其是在高端智能领域,同行者甚少。蓝炬星AIoT集成灶的推出,对人工智能物联在集成灶行业的落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更为重要的是,高端智能集成灶的标准也将就此重塑,从而开创行业高端智能的新时代。

从这个意义上不难看出,开创者、领航者、领导者,这是蓝炬星对于行业地位的愿景以及逐级实现的步骤。这也正是蓝炬星章法周密、沉稳发力的动因所在。

后记:

高速发展的行业,非线性的竞争内容,每个市场参与者都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

当初被产品打动而进入集成灶行业的钱松良,带领蓝炬星奔行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代。与蓝炬星在市场上饱蘸激情的攻伐不同,在战略思考和安排上,钱松良是理性甚至是克制的。就如同他刻意地强调“产品领先只是暂时”的观点一样,这里面暗含着他对产业、对企业的认知和思辨。

2010年入行、2016年开启品牌运作、2020年倾力打造品质、2021年以AIoT集成灶抢占行业制高点。尽管钱松良对蓝炬星将来的“宏图野心”未做明确的描述,但是这一逐级加速的过程,还是体现出蓝炬星破得章法的进取路径。越是不确定,越要有激情和坚定;越是大争,越要有理性和克制——这样的气质,一般在领军者身上颇为常见。

这便是蓝炬星。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