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全品类拥抱鸿蒙系统 美的与华为的合作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原创   2021-3-22   艾肯家电网/文思

5G和华为鸿蒙系统为智慧家居、IoT提供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高速公路,在数字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产业定势的今天,任何一家企业都明白IoT的前景所在,这不仅仅是在驱动企业于存量化市场中改变增长方式,商业模式、营销方法、用户场景等等都将因此而发生变革。

房间里的电视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第一家搭载鸿蒙系统家电产品上市、业内首家发布整体鸿蒙系统智慧厨房解决方案的企业,美的正在全方位全品类接入鸿蒙系统,除当前已经接入鸿蒙系统的厨热和微清10个产品品类20多款产品外,4月份开始陆续有空调、洗衣机、电饭煲、空气净化器、冰箱等各品类产品批量上市。一个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的美的扑面而来,用户现实生活中的智慧场景从未如此丰富,而美的与华为的合作在经过了长达七年的沉淀之后在2021年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行业最早搭载鸿蒙系统家电产品上市

恐怕美的自己都没有想到,2021年3月初,当美的搭载鸿蒙系统的净水器、热水器在没有特定推广的情况下,在京东上市当天居然就卖断货。窥一斑而知全豹,万物互联时代下消费用户对智能产品的需求正在积攒着更为澎湃的动能。

厨房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的早在2013年就与华为形成合作,双方在智慧家居、IoT、基础架构等等方面已经交互了长达七年多的时间。现在,基于美的产品与华为鸿蒙系统的结合,突破了单一物理设备硬件能力的局限。而且,更多的产品及相应服务正在加速推出。

美的集团IoT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向江旭3月19日向笔者谈到:“我们一直非常开放的心态来做物联网智能家居的工作,我们是全方位、全品类地去拥抱华为系统,推广和接入系统在我们内部也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2020年9月份,美的鸿蒙产品在华为开发者大会首发后,11月便陆续上市,至今共有20款产品在销售。与此同步呈现给用户的还有204个场景,其中新增场景就达到了103个。而鸿蒙系统实现对美的全品类的覆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华为鸿蒙与美的产品的融合,共创出一个焕然一新的全屋智慧家居解决方案。

从4月份开始,美的的空调、洗衣机、电饭煲、空气净化器、冰箱等各品类家电产品便将批量接入鸿蒙系统,用户生活的智慧化场景及之于企业而言的市场化效果已经是触手可碰。

厨房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着眼于更为长远的未来,双方当下的合作及达成的效果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据了解,这两家产业巨头将深入探索关于鸿蒙带屏设备的场景交互,实现跨屏联动。值得一提的是,美的与华为已经打通了线下渠道,协同推动鸿蒙产品销售。双方在2021年目标是实现合作规模化,从运营和营销角度开展更多联动,进而实现商业闭环的形成。

打造多场景多入口多应用生态平台

5G和IoT成为给产业带来了明显的解构效应,传统的方式和模式从未像现在这样拥有丰富的变革元素,这也意味着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也将出现变化。向江旭说:“我们的家电企业、行业,不应该以竞争去建立护城河和行业壁垒,”没有企业能够在万物

互联的环境下孤立地发展,试想一下,就如手机行业一样,如果每家企业都有自己封闭的操作系统,智能终端的普及率及给用户的体验度或许就不呈现出当下的态势。

从2014年的“双智战略”(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到2019年提出的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从2011年发布的产品领先、效率渠道、全球经营升级到新近的科技领先、用户知道、数智驱动、全球突破,美的时下所出处的企业微观环境和产业宏观格局,都全然不同于以往,所以,向江旭才说:“我们要以开放的方式让更多的朋友共建生态,为消费者服务号。”这句话还有一个要义,即用户导向是所有工作的核心所在。

房间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的互联网还是已经普及的移动互联网,无论是日渐汹涌的车联网、衣联网还是渐成现实的物联网,背后的体验者是用户。“赢得用户的心,才能赢得市场,”在智慧家居层面,想要赢得用户则必须给用户提供满足各种体验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图片包含 室内, 窗户, 蓝色, 柜台

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的与华为鸿蒙的全品类全方位的合作,就是希望能够将美的的所有产品给用户呈现一个统一的智慧交互体验。据向江旭判断,华为鸿蒙目前明确了是一个开源的系统,物物互联由此形成的商机会比互联网时代更值得想象力。

随着美的相关产品在鸿蒙系统中的接入量越来越大,随着美的与华为合作进入规模化阶段,随着华为鸿蒙自身“1+8+N”生态系统的不断扩展,用户体验场景下的网络入口或将出现变化。终将有一天,智慧家居平台的网络入口不再是智能手机、移动终端,或许也不是音响、电视,更不完全是空调、冰箱。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向江旭对笔者说:“每一台设备都是入口,即触点,即渠道,因为智慧场景下,用户的注意力是分散的,用户生活场景中很多的事情分散在各个产品上,所有的产品互联互通形成一个网络效应,那么便形成了一个网络化的入口。”

这恰恰就是美的的机会所在,美的不仅仅是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家电企业,同时在IoT芯片模组、APP开发、场景定制、AI服务和大数据等领域获得了全面突破,这些既有的成就和还在不断扩大的研发投入,都指向一个目标,即打造一个多场景、多入口、多应用的生态平台。

事实上,也正是由于这种能力和战略规划,美的才能够与华为鸿蒙系统展开全面合作,也因此,美的能够成为第一家搭载鸿蒙系统家电产品上市、业内首家发布整体鸿蒙系统智慧厨房解决方案的企业并非偶然。

行业最早与华为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美的与华为的全面合作,在整个业内都没有先例,据向江旭透露,华为鸿蒙系统有些方面的源代码都向美的开放,而美的通过IoT事业部牵头,联动各个产品事业部与华为实现全品类对接。这种深度合作也在促进美的自身的变革,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曾说:“美的今天的转型,就是从‘硬’到‘软’的过程,美的所有高管都是从工业时代成长起来的,思维都是硬件思维,为此需要大量软件思维,现有团队,包括我自己,都要颠覆改造自己的思维,让自己不断‘软化’。”

这种变革意味着美的将深挖内容服务和产品本身的价值,进而为用户提供更佳的体验,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美的数字化变革以来累计100多亿元投入的诉求所在。但是从更为广泛的产业领域来看,一旦美的跨越传统制造渐向万物互联,其所面对的竞争对手和环境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最近几年来,已经有一些生态企业向美的这家世界500强企业提出了挑战,互联网公司、智能家居公司通过个性化、设计化、功能化、粉丝化创新应用,在市场中快速崛起。只是,在工业制造领域,真正对品质的把控、流程的管理、效率的提升、技术的迭代、成本的控制等等,几乎都是难以与美的比肩。

更为重要的是,拥有50多年深厚制造沉淀、产业知识的美的,围绕着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异常坚定。相较于传统制造企业和互联网生态公司,美的对家电用户的理解尤其深刻仅仅从每个事业部成立的CDOC部门就可以看出这家企业对用户需求的洞察能力。

“我们不仅对用户的收集、分析在整体上做得更加精准,而且我们还拥有海量的用户、海量的产品,”向江旭还说,“我们的数智化转型,领先于行业。”自2012年内部实施“632项目”以来,美的在数智化方面的变革,已经贯穿于整个价值链。

在2021年与华为的合作进入规模化阶段,仅仅是撕开了美的数智化转型升级的一角,万物互联时代下以新一轮变革打破传统形式的产业疆域,也将推动美的增长方式的蜕变,构建多维度生态体系和产业平台,更会升华美的内涵、拓宽美的的业务边界。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