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还有参加的必要吗?

  原创   2021-3-17   艾肯家电网/夏河图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就发现这个提问不够严密。这个提问是对谁而言?对哪方面而言?“必要”有没有程度之分,若不如此,又会怎样?

时下,正是年度行业展会的高频季节。中国小家电交易(中山黄圃)、佛山(顺德)家电博览会以及姗姗来迟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再加之各类的家居展会,参加者很忙,参观者也很忙。

展会是个简称,最原始的形态可以追溯到古代的集市,由此也不难追溯其原始动机:交易。在此基础上,展览会不断演化出各种各样新的名称和形式。但不管如何变形,展会的类型可大致归纳为三大类:展示展览、沟通洽谈、买卖交易。

这三类,既可以用递进的关系来理解,也可以单个自成体系。大的背景上,我们早已到达买方市场的深水区,中国国内家电产业也已进入存量市场时代。在信息发达、交易便捷的今天,展会按理说应该只剩下展示展览,提升企业形象的功能,然而在个别区域上、个别品类上,针对不同的参展主体和观展主体,展会的三大形式仍能够找到各自所适合的对象。

例如,对产业集中度较高的珠三角广东佛山、中山;浙江宁波、安徽合肥等地,这些地方即便在平时,也会吸引一些经销商前往找寻商机,展会集中时间、集中地点和集中参展的方式,有助于经销商节省成本,一定程度上提升厂商双方效率;再例如,偏远地区的一场针对净水的展览会,可能在市场的普及和消费者培育上起到很好的效果。此外,一些国外的大型展会如CES/IFA展,可能在树立整个中国家电产业的全球形象,吸收借鉴国外同行优秀技术和理念上起到很好的作用。近年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树立行业风向标、促进行业交流和企业形象展示上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由此可见,对展会的展览方和参观方而言,只要一个展会能够存在,且能够顺利举办,自有其合理之处,这种合理,不单是市场(经济)意义上的,也有产业整体与外部环境的融洽度方面的意义。依着任何一个单一的目的去衡量所有展会,都可能会失之客观。

最后再回答在文章开头的第三问。“必要”一词,逻辑意义上看来很严肃,暗含着“不如此,便怎样”,但另外一层的意义则是“有了它,也不一定够”。展会之于家电产业,我们自然可以用这样的逻辑来考量。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展会,只要能够举办的展会,则一定是逻辑能够自洽,具备现实价值的。它对一部分人可能无意义,但对另一部分人可能意义大不同。

这算是个比较公允的说法。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