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中国品牌论坛 恒洁打造卫浴新国货的新牌面

  原创   2021-12-3   艾肯家电网/夏河图

11月30日,由人民日报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百度、华为、中核集团、恒洁、京东、娃哈哈等一批优秀品牌济济一堂,共同就中国品牌的发展问题建言献策。

这个论坛的宏大背景众所周知。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战略方针——在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大制造国的时代背景之下,通过供给端的调整和改革,转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响亮号角。也就是在当年,由中宣部批准,旨在推动和加强中国品牌建设的首届“中国品牌论坛”开始举办,迄今已是第七届。

作为唯一受邀的卫浴品牌,这已是恒洁第二次代表行业在这个国家级的品牌“俱乐部”上亮相。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今年的论坛主题为“加强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增长”。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丁威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匠心铸造卫浴新国货》的干货分享,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赏。

一家立足卫浴这一“方寸之地”的企业,缘何能够屡屡与华为、茅台、伊利等品牌一起入选人民日报推出的“品牌强国计划”并成为新时代国货的牌面?就卫浴行业本身而言,从1998年单一的陶瓷洁具工厂到如今在外资品牌强手如林之中脱颖而出,恒洁是怎样做到的?

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CEO丁威在中国品牌论坛上很谦逊地通过四个关键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恒洁卫浴的基本情况。在丁威看来,专注、品质、创新和价值观,成就了恒洁的今天。但实际上,如果将这四个维度各自深化并协同,这几乎囊括了一个品牌的全部内涵。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四个维度的持续深化和高度共振,正是一个品牌持续散发魅力的根本之道——因为很显然,品牌并非是个抽象的符号,而是消费者心智之中对某个产品品质体验的认可、进而对某个企业的信任、对某种价值观的认同。

专业和专注,中国品牌应更懂中国市场

对企业而言,专业是经营界限,专注则是取舍。前者是技能,后者是态度。前几年,所谓跨界打劫甚为流行。如今再看,无非两种结局,一是高调入局耗尽资本后泯然众矣,二是深研用户,回归到真正的专业专注之路。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尽管科技的飞速发展颠覆和解构了诸多产业,但“术业有专攻”这句俗语仍有其恒定不移的价值: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无限制扩张,更没有一个品牌可以强大到覆盖所有的消费群体。即便是在最为小众的行业,其市场之多变、专业要求之精深,也不是哪一家企业可以单独承载。

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14.1亿的人口,叠加收入差别、地域差异等等要素之后,即便是仅仅针对一个卫浴市场,其所产生的课题也是几何级的数量。对企业而言,其蕴藏的消费潜力和待解难题,似乎怎样专注似乎都不为过。

 文本, 日程表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1998年开始生产陶瓷洁具的恒洁,一直立足这个行业。中国南北方水质差异、中国户型结构的特征、老旧小区、二次供水的高层建筑都有哪些痛点、消费者的决策过程差异等等,这是靠蜻蜓点水式的市场调研所无法解决的。本土品牌恒洁,在20多年对中国市场的洞察和与消费者的交流中积累了丰厚的技术和经验,这显然是国外同行无法比拟的优势。

很显然的是,专注于洞察市场,为恒洁的研发方向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养分。例如为了增强冲力的水劲能冲水系统、解决五金件耐用性的新涂层技术,解决潮湿霉变的新材料等等。长期的专注和专业,不仅让恒洁站到了技术研发的顶端,更是凭借着对痛点的不断解决收获了大批消费者的认可。

崇尚匠心精神,原创研发夯实产品“硬实力”

正如前述,如果说专业是界限、专注是态度。那么专业的产品(服务)的提供则要依靠扎扎实实的硬实力。

这里至少有三个层面的含义。产品作为品牌的载体;技术研发是产品高品质的前提;再进而言之,能够切实解决消费痛点的、原创的技术创新则是技术研发水平高低的分水岭。

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CEO丁威在多个场合强调,“在为中国家庭提供卫浴技术和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就是要首先坚持产品主义,用原创技术解决行业难题和使用痛点”。

以匠心精神对待研发制造、以大手笔投入夯实研发实力、以原创的技术创新破解消费痛点,某种意义上而言,恒洁信守的产品主义就是一种长期主义,是不求短期回报、拒绝炒作炫技转而潜心于研发制造的定力和耐心,是不满足于基础产品功能要求或仅仅领先行业“一小步”转而向精益求精迈进的志向。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10月,随着第三个技术创新研发中心投入运营,恒洁公司专门用于实验研发的总面积已经达到6000平方米。三大国家级标准研发实验室各有侧重又协同联动,彻底解决了研发思路从何处而来、如何有效落地、如何引领行业新趋势的核心问题。

借助这三大研发中心,以智能卫浴为抓手,恒洁将进一步推动卫浴空间全品类产品的品质升级,发挥全品类产品生产制造优势,为中国家庭提供全场景卫浴解决方案。

一位受朋友推荐,购买并使用恒洁卫浴的陈姓消费者告诉笔者,“在马桶的冲力和自洁方面以及在卫生间花洒的去水渍方面,恒洁的确是带给我更多惊喜的品牌”。

实际上,这位消费者所感受到的,可能只是恒洁原创技术的冰山一角:

在一台智能马桶上,恒洁搭载了40多项国家专利;采用恒洁原创全新涂层和专利设计的卫浴五金,通过水滴与五金表面的角度设计,疏水抗污性能通过10万次毛巾擦拭测试;御水生态木和木合金新材料开发应用在使浴室柜防水防潮性能提升四倍。

资料显示,围绕着卫浴全场景的五大品类,恒洁掌握的国家级专利近千项。这不仅为恒洁品牌构筑起技术护城河,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洞察中国独特且复杂的消费环境而原创出的解决技术和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带来了真正的福祉。

正如丁威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研发红利,仍旧是目前卫浴市场的最大红利”。对此,一位长期关注卫浴行业的人士评价道,“在普遍重规模、轻研发导致卫浴行业竞争同质化的今天,恒洁致力于原创技术研发的确找准了市场症结、踏准了市场竞争的节拍”, “这或许是恒洁成就新国货牌面的根源之所在”。

创新不止于技术 营销“软实力”同样重要

   新国货的新,不仅新在品质和颜值,随着95后、00后消费者登上时代舞台,如何与新一代的消费者沟通更是成为企业软实力的核心内容之一。

   甚至不夸张地说,如果品质和颜值是打造新国货的硬实力,那么如何与这一批Z世代实现共鸣并收获价值认同,则更考察一个企业的“软实力” 。

   “这是个反感说教和灌输的一代”,一位传播界大咖指出,“找到与年轻人的方式,与他们同频才能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

   早在故宫文化大热的2019年,恒洁卫浴就联合吴晓波频道、故宫宫廷文化等优秀平台同台推出新国货智造计划,一同为新国货发声;同样是在2019年,恒洁跨界登上国际时装周,向世界展现中国新国货的魅力;

   在经历了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和民族凝聚力蓬勃上升之际,恒洁又是凭借着专注和专业成为卫浴新国货的唯一代表品牌,再度与各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入选人民日报社“品牌强国计划”,这无疑让恒洁卫浴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地位再次拔擢。

 捕捉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将自身的专业积累与热点IP联接,从而与消费者在情感上形成共鸣,这正是恒洁收获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的关键原因之一。

不负时代之赐,新国货正迎来最好的机遇

一部企业的兴衰史告诉我们,成功的企业都是能够踏准时代节拍的企业。眼下尽管国内经济正遭受疫情的侵扰,但“长坡厚雪”式的消费升级大趋势并未改变。

正如丁威在演讲中所说,“2020年,中国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都将为家居新国货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稳固的基础和强劲的动力”。

民族情怀的日趋高涨是情感基础,综合国力的提升是经济基础,新国货正迎来最好的时代。而对于企业而言,做好做精产品,将更高品质的体验带给消费者,才是不辜负这个时代的最务实之举。这一点,恒洁通过2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已经交出了答卷。

同时,作为中国品牌,践行社会责任,拥护和弘扬民族精神、大政方针也是新国货的题中应有之义。恒洁践行“客户满意、员工满意、股东满意、社会满意”的核心价值观,不仅推动了恒洁集团整体体系的融合和协同,也是践行社会责任的切实举措。同时,信守环保承诺,在疫情和自然灾害发生时一马当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赈灾活动,更是为恒洁加分不少。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一个品牌的某一次“高光”可能是偶然。但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品牌论坛”上接连亮相,并且是以卫浴行业唯一入选品牌的身份,恒洁的连续高光有其必然的因素。紧抓时代机遇,专注原创技术,提升综合实力,这是人人皆知但却难以执行的法则。但是,这二十多年,恒洁确实坚持在做。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