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田进击

  原创   2021-11-2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观察札记】

看得出面前的孙伟勇心情颇为不错。笔者猜测,这种愉悦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半年度报表显示,亿田业绩增幅高达92.12%,净利增幅逾66%。步入第三季度,在整个行业增速回落的态势下,亿田1-9月的业绩和净利增长仍旧分别创下68.61%和62.80%的高增幅。

二是,这种迅猛增长是来自公司的机制调整和团队活力迸发而带来的良性增长。在这场堪称狂飙突进式的增长背后,是亿田的品牌知名度、产品研发和管理水平以及渠道综合水平大大提升。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亿田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伟勇

去年上市的高光,今年的迅猛增长,让亿田上下劲头更足。但作为董事长的孙伟勇在欣慰的同时,却时刻保持冷静的思考。

亿田成为公众公司之后,除了对员工和合作伙伴负责,还要对广大股民乃至整个社会负责。怎样把握瞬息万变的市场,怎样让亿田始终保持进击的态势等这些企业运作层面的课题与资本市场对企业在规模和利润上的要求和期待,更考验孙伟勇和亿田的统筹平衡能力。并不鲜见的是,规模增速、股价表现这些可量化的动态要素正给一些同行带来困扰,有的甚至在压力之下动作变形。

在孙伟勇看来,人生在不同的阶段,都需要面临不同的挑战,而且每个人都必须要有战胜挑战的担当。回到三十年前,最早踏入社会做基层工人时,孙伟勇的挑战是做最专业的人才,结果他成了当时全厂收入最高的员工;创办企业后要对员工和合作伙伴负责,所以多年以来,包括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三角债”最为泛滥之时,孙伟勇也从未拖欠一笔货款,更未欠过一分钱的员工工资。而如今,亿田成为公众公司之后,孙伟勇所深谙的是,最好的市值管理是创造增长、最好的增长是可持续增长,在此认知下的战略战术安排,一定通向股东们所期待的未来。

举重若轻需要成竹在胸的谋略和气度,当然还离不开大的格局。

亿田董事长身份之外,孙伟勇还是已经连任三届的嵊州市厨具协会会长。尽管嵊州是一家县级市,但需知道,享有“中国五金厨具之都”的称号,再加上450家集成灶企业 (含相关企业)、占据中国集成灶行业60%产值产业集群,让这个会长的分量非同一般。

担当会长,的确需要资历和威望,但其实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副“热心肠”。同台竞技,实力之外,视野和格局尤为重要。就此来看,孙伟勇的视线早已突破嵊州一地,甚至早已突破集成灶乃至厨电板块,而是关注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国制造业。实业理念、品牌信仰乃至家国情怀,在创办企业多年以来,早已融入到孙伟勇的骨髓。

正所谓人品即企品。孙伟勇一手创办的亿田身上,与众多家电同行相比,有着诸多鲜明的特征:

亿田是小企业,但亿田也是大企业。就规模而言,亿田的确算不得大企业,即便是在目前的集成灶行业亿田也不是销售规模第一。但衡量一个企业的大小向来不能以规模为唯一标准(否则,即便是千亿规模的民企在中石化、中石油面前也不算什么)而更应以担当的使命和企业的追求。从最早的烟灶消三件套起家,在当时整个嵊州厨电三件套普遍缺乏竞争力的时候,亿田在2007年推出侧吸下排集成灶,从而掀起了新一轮的产业增长。2014亿田聘请林志颖开始的品牌建设,同时也扩大了集成灶产业的影响力。2017年推出下置风机技术,为整个行业在集成空间的拓展上做出了示范。2019年发明蒸烤独立集成灶则直接为集成灶行业开辟出一条新赛道,到今年9月,亿田的蒸烤独立集成灶在同类市场中占比已达7成。由此可见,领导企业,并非单指规模,而是能够率领和引导。从这个意思上讲,亿田无疑是合格的。

亿田要利润,但亿田更有情怀。少年时代的孙伟勇对母亲以松枝土灶举炊被熏呛的窘境记忆深刻,因此,从创业伊始至今,亿田的根扎在厨房就从未改变。从无烟到无害,再到无人,亿田的情怀和梦想始终植根于厨房,致力给千万家庭健康、品质厨房空间的打造。做过配件、OEM业务的孙伟勇比谁都清楚品牌的意义,也更清楚做品牌的付出。今日的亿田,是7年前孙伟勇押上所有身家带着同事们打造出来的,也正因此,在短期的可见利润和品牌形象发生冲突之时,亿田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同时,亿田还有浓厚的实业情怀,投研发、投厂房,亿田从来毫不手软。现有的基地之外,亿田新的工业园又将启动在即。于人而言,位卑未敢忘忧国。于企业而言,做好产品和服务,自然是产业报国情怀的落地。

亿田野心很宏大,但亿田着手的每件事却都具体。百亿企业、百年品牌 ,这是亿田提出的目标。对中小企业尤其对国内平均寿命只有3.5年的民营企业而言,亿田的愿景不可谓不宏大,但亿田或许早已洞察了“积微速成”的真谛。为了解决烟机的一项技术问题,仅食用油就可以用掉300多斤。为了研发某一项单品,亿田的研发团队可以埋头苦干数年。就这样,每一个技术难题的攻克,每一项管理措施的改进,汇聚成亿田独有的章法:由小到大,由单个问题的解决到系统性的管理工具乃至体系性的企业运作,既能细微入丝,又能纲举目张。举个简单的例子,即便是推广部发出来的一篇日常推广信息,在阿米巴经营模式下都会成为本部门的可衡量工作,在部门的层面上又会指向公司目标。“这台大合唱里,人人都以独唱的形式登台,但声部的分配,乐谱的章节,都有明确的方向”,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形象地评价。

不必给亿田过多赞美。即便是作为嵊州当地唯一一家同时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与浙江制造品字标的企业,亿田亟待提升的地方还很多。面对问题,在发展中去解决问题、给新生代舞台,让新生代与新问题激荡,一批90后甚至00后人才涌现到舞台中间,这是亿田未来的重要保障之一。

实际上,做企业不可能不焦虑,但亿田近有增长,更重要的是远有后劲。这样的进击势头,或许是孙伟勇最为得意的地方。

四维提升

近年来,消费市场正处在一个极为复杂的历史时期。物质财富的整体增长让消费水平整体上移,但同时分配方式带来的购买力不同,又使得消费分层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对于厨电消费而言,在度过了二十年前的从无到有之后,存量市场时代已然来临。升级换代则成为每个企业都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再进一步,对于集成灶产业而言,作为继传统三件套之后而兴起的新品类,长期以来徘徊在一二级市场的门槛之外,整个行业进阶的空间还很大。

基于以上考虑,亿田毫不犹豫地瞄准消费升级大势,向高端市场进发。

在孙伟勇看来,消费的升级,并不是消费者愿意出钱购买一两款高档的产品那样简单。对应到企业,则是一个配套体系。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因此,亿田要提升的是四个维度,即产品、品牌、管理和渠道。这四个维度的问题,解决的是消费者能买到什么产品、在哪里买、享受的服务如何,得到的体验感、满足感如何的问题。

四个方向的提升对亿田而言,并不是新的理念。事实上,从2014年转型创品牌开始,亿田在这四个维度上一直保持着昂扬进击的态势。尤其是2017年“双百亿”战略明确之后,亿田突飞猛进的发展更是引领集成灶行业数次升级。在今年后疫情时代,叠加原材料疯涨的外部环境下,亿田的四项基本内功又交出了如下答卷:

产品上,亿田智能烹饪管家S9,冰蒸一体+智能煮饭的核心技术,为消费者带来“管家来做饭•到家就开饭”的全新智能烹饪生活体验。实现一台厨电就是一个厨房烹饪中心,一台厨电就是一个智能烹饪管家的智能厨房构想。S9与2019年的蒸烤独立集成灶、2020年推出的云智能集成灶一起,构建起一个高端的产品阵容。

品牌的提升不光来自于上市之后陡增的曝光度,更来自于亿田使用者数量扩大后的美誉度以及致力于厨房空间的打造而给消费者带来的满足感。同时,今年亿田高端定制全新品牌的发布、位于杭州的700平米全球首家体验店盛大开业,更是向消费者传递出亿田立足于厨房空间的专业形象。

施工的建筑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建筑, 室内, 飞机场,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管理上的提升则是阿米巴模式激发出来的战斗力,“每个人都不再是打工的心态,而是实实在在的为自己奋斗”,同时,为了保证团队的活力,“内培外引”的方式,让亿田发现、聚拢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孙伟勇特别强调,“团队执行水平的提升和凝聚力的爆发,是亿田今年所凸显出的,远比业绩增长更令人鼓舞的新气象。”

渠道上的提升则是今年上半年就已完成的800多家终端门店形象改造升级;1300多家经销商的整体培训;500多个家装企业的新增;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的全面合作以及“亿田服务小哥”售后服务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以及亿田电商渠道的突飞猛进。

恰是这四个维度的提升创造出今年亿田今年1-9月份的高速增长。客观地说,对任意一家企业而言,只有得益于这四个维度提升而带来的业绩,这种增长才更具价值。

品牌信仰

可以看得出,做企业,孙伟勇对品牌的追求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义务或责任,而是将之上升为一种信仰。

也正因此,品牌作为“四维提升”的内容之一,特别值得一说。

“你有100亿、1000亿留给儿孙,但到了第三代以后,是什么结果就不好说了”,孙伟勇道,“但品牌不一样,就像丰田一样,百年品牌是可以传承的”。“围绕着品牌,一代又一代的人有事情做,能够为社会带来价值,这是品牌最为神奇的地方”。

孙伟勇对品牌的重视,从2014年开启“亿田梦、品牌路”时就可见一斑。当时嵊州乃至整个集成灶行业还极少有明星代言,亿田重金签约不老男神林志颖担任形象代言人,全面进入品牌提速时代。

“当时对我的家庭而言,算是很富了,但亿田这个企业,实在是太穷了”,按照孙伟勇的理解,“这种穷,不仅是账面资金少,而是牌子还不够响,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还比较低”。

孙伟勇当然比谁都明白,品牌建设不是花钱做推广那么简单。品牌的价值来自产品、来自服务、来自对消费者洞察后而提供的舒适体验才是成就品牌的最基础逻辑。“所有有利于品牌的工作,我们都要不遗余力地去推进;一切有损品牌形象的事情,我们要坚决杜绝”,这是孙伟勇为亿田立下的最高准则。

也正因此,亿田上下在面临企业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矛盾时,在研发投入和品牌推广上以及在用人标准和选商标准时,都有了统一的法则。

正是由于这七年以来的坚持,亿田的今天才得以逐步尝到品牌带来的红利。

“三无”进阶

对亿田而言,品牌信仰在目力所及的高处,“思维提升”在触手可得的身边。而“三无”进阶,则是勾勒出亿田过去和未来行走在厨房这个空间里的清晰路径。

厨房的摆设布局

描述已自动生成

更准确的说,无烟、无害、无人厨房,是三个逐渐向上的阶梯。

正如前述,少年时代看到母亲烧土灶的艰难,让孙伟勇有了无烟厨房的梦想。投身厨电产业之后,孙伟勇发现,厨房这个有限的空间内,可承载的梦想却是无限。

油烟中有多种有害物质,怎样让烟机吸进去油烟,排出来空气,这不光是个技术问题,因其关乎消费者健康而成了重要的社会责任。从2014年起,亿田联合中科院专门成立研发中心。两年时间,建立国家认可实验室,并联合研发瞬吸净化技术,实现“无烟”厨房向“无害”厨房的优化升级。

现如今,亿田的“无人厨房”正在徐徐拉开帷幕。今年5月,亿田划时代的新品,智能烹饪管家S9通过冰蒸一体+智能煮饭的技术优势,给消费者带来“管家来做饭,到家就开饭”的全新智能烹饪生活体验,在S9这里,无人厨房终于落地。 “一台厨电就是一个厨房烹饪中心,一台厨电就是一个智能烹饪管家的未来厨房”走向了消费者的现实生活。

前已述及,厨房空间,不仅是有烟灶。水槽,洗碗机的创新,也早已被亿田纳入创新版图——资本市场更为看重的,是企业能够有怎样的未来。显然,在AIoT成为大势的背景下,由专业的亿田来讲述和演绎无人厨房,无疑有着更辽阔的空间和更大的吸引力。

家国情怀

亿田是一家实体企业、亿田是实体企业中的制造业、亿田还是一家民营企业。这三个表述,是亿田所表露出的“家国情怀”的根基。

孙伟勇不止一次强调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定不是靠游戏和虚拟产业而发展的”,“最终还是实业兴国,你看看现在,德国、美国的制造业都在回流。真正让一个民族强大的,制造业的强大一定是必不可少”。

河边的城市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样的情怀之下,今年三月份的年会上,亿田发出“中国厨房亿田造”的强音。此时距孙伟勇创业已经过去三十年。这三十年间,孙伟勇一直坚守在制造业,而经济的大潮,则在脱实入虚之后又出现脱虚入实的轮回。

“制造业是很辛苦,不能一夜暴富,但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孙伟勇不止一次地向外界这样表示。

“创立了一个制造业品牌,带动的是社会就业。每一个就业员工的后面,每一个供应商后面、每一个经销商后面,都有他们的家庭”,这是孙伟勇对品牌的理解,也是他对制造业情有独钟的理由。

出生于浙江绍兴的孙伟勇,有着浙商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敢为人先的创新胆略,这是他创立亿田的肇始,也是亿田走到今天这样高度的核心动力之一。

“家庭很富、企业很穷”的时候,孙伟勇敢于‘梭哈’一把,投入全部身家做品牌,不全是性格中的大气,其骨子里还是对制造业、对创品牌的无限向往,对实业兴邦的坚定信念。企业做到上市之后,孙伟勇感受到的不是荣耀,而是怎样将现有的人、财、物组合搭配,让亿田制造走向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亿田要的不是三十亿、五十亿,而是百亿、千亿;也不是办二十年、三十年,而是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而这,恰恰有可能代表着亿田未来的高度。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如今在亿田,孙伟勇在逐步地将自己的制造业情怀,家国情怀,开始有意识地向下一代年轻团队传递。若以“双百亿”目标为线,亿田如今正刚刚启航,未来的壮阔画卷,则只算是刚刚打开。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