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能家居“化零为整”全面升级 坐实行业引领地位

  原创   2021-10-28   艾肯家电网/velho

自华为鸿蒙系统(HarmonyOS)面世后,每当人们提及和讨论,都是赞叹的神情,充满了民族自豪感。而使用过它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叹连连。如果说稍有遗憾的话,那就是鸿蒙系统在推出之初更多的还只是在华为手机、电视、电脑、手表等单品或者说寥寥几台产品之间发生功用。事实上,华为鸿蒙系统的“威力”远不如此,例如在智能家居方面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10月23日举办的HDC大会(华为一年一度的开发者节)上,华为全屋智能战略升级,这也是继今年4月战略发布后的又一大动作。

在HDC大会上,华为打造全屋智能生态有两大关键点非常值得关注:一是1+2+N整体解决方案战略;二是三位一体的实施路径。前者是战略指引,后者是实施方法和路径。

1+2+N构建未来家完整智能体验

华为的1+2+N整体解决方案,是继2020年12月华为常务董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首次发布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之后的进一步升级。

华为希望通过重新定义1+2+N发展战略,让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更加完整体验更好。其中,“1”是指智能主控系统,高度集成,多模块,智慧化,可扩展的智能主机;“2”是指双核(中控屏+智慧生活APP)驱动,兼顾前后装融合、设备数量激增及群控体验诉求。“N”是指同时将与行业的top厂商一起共创4个全屋子系统,6个空间子系统的丰富场景体验。

据笔者观察发现,目前智能家居行业在解决方案的发展现状是,智能主机厂商、中控屏厂商、子系统、细分场景的厂商皆悉数上阵,但皆是各自为战。

总体来说,想扛大旗者甚多,有能力者甚少。

在笔者看来,华为全屋智能属于有能力的扛大旗者。其差异化竞争优势在于,通过鸿蒙系统和此前HUAWEI HiLink生态的积累,实现了“化零为整”的完整布局和跨品牌、跨品类的场景联动,从而实现用户自主匹配智能生活服务,实现完整的智能体验。

总结起来,“1”是升级鸿蒙框架的智能主机,一家一套,可以实现全屋AI+全屋联结。“2”是重新定义为两个核心交互产品,一套中控屏全家族和一个智慧生活APP,实现一空间一屏的场景配置。“N”个场景升级为4个全屋子系统(网络、安全、用水、能耗)和6个空间子系统(照明、遮阳、影音、冷暖新风、家具家私、生态单品),通过不断丰富的鸿蒙智联生态,实现鸿蒙智慧场景的常用常新。

三大路径加速全屋智能商业化

有了华为全屋智能1+2+N整体解决方案这一战略指引,接下来就是如何构建这一庞大的生态。

华为采取的是三位一体的方式,面向开发者生态伙伴、消费者等 ,通过“2D共创、2B共赢、2C共享”这三把钥匙,开启全屋产业新赛道,加速全屋智能商业化。

受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居家办公、教育、娱乐的需求突增。简单的家电、家居摆放出来的功能区组合式的家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加的对于智能、便捷、舒适、安全、健康以及格调的体验。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智能家居行业还处于单品智能的阶段。例如扫地机器人,摄像头等单品只能满足用户对未来家生活生态化和智慧化的初步需求。

华为全屋智能认为:只有把空间当成一个产品,从基装开始智能化,才能实现子系统和单品的生态化、一体化设计和服务的全屋化以及软硬结合自然交互的智慧化,这样真正的全屋智能才能满足人们90%的未来家需求,实现三位一体,重新定义未来家。 

在具体实施上,华为采取了2D重塑开发体验、2B打通,放大解决方案价值、2C销售模式全覆盖的路径。

其中在2D重塑开发体验上,一方面HUAWEI HiLink全面升级到鸿蒙智联,真正做到全面打通,场景联动,自主匹配生活服务。

过去5年间,华为已经与1800+行业伙伴,合作了4000+智能单品,共同构建了繁荣的硬件生态。华为全屋智能基于丰富的鸿蒙智联生态,将不同单品归类到了是个子系统中,从用户场景和使用任务出发,迭代体验优势。同时,为产品伙伴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使得开发周期缩短至2周。此外, 完整的HarmonyOS Connect生态赋能认证体系,可以实现助力单品融入全屋体验。

在打通2B上,通过Openlab,打通三方的数据、应用、控制的开放对接,实现家与社区的无缝联动,放大解决方案价值。

在2C的销售模式上实现全覆盖。华为全屋智能已与绿地、融创、中海、万科、华润、金茂、绿城、世茂、永德信、御隆等多家top地产达成战略合作。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同酒店、学校合作,为未来的智能空间赋能除此以外,从面向设计师的全屋智能设计工具,到门店体验,让消费者获得从设计到整装,可见即可买的直观体验。

截止10月底,华为全屋智能15城15家体验店也已经盛大开幕,覆盖北京、武汉、南京、长沙、温州、东莞、南宁、合肥、金华、贵阳、哈尔滨、南京、福州、郑州、成都、深圳、汕头。预计今年年底会完成50+城50+授权体验店的搭建,真正做到一城一门店,一城一样板。

在笔者看来,华为通过鸿蒙系统,将华为自身在软件、系统、组织的能力实现了最大化,从而和生态合作伙伴实现共建共赢,为经销商、开发者、设计师等实现赋能,通过将全屋智能和社区、小区进行打通,将体验店、设计、安装、售后等环节进行标准化串联,从而为用户提供完整、行业最前沿的解决方案和智能化体验。不得不说,华为这步棋,不仅下得大,而且“天时地利人和”。

不久前,围绕“明确数字家庭服务功能、强化数字家庭工程设施建设、完善数字家庭系统、加强组织实施”,住建部等十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的政策。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探索进入新商业模式探索的阶段,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估量。

据IDC预测,2021全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预计2.3亿台,同比增长14.6%。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2025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在消费市场的推广将成为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这也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国。

对此,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表示,华为全屋智能的目标是5年500万套。华为要做空间智能化的开创者和领导者。让更多的人,住进未来家,住出幸福感。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的行业格局将发生质的变化。华为智能家居开放与赋能、共建与共享多重并举的行业领先思维和格局,将为行业带来更多思考和借鉴。相信随着华为智能家居战略的不断深入,智能家居的发展将步入深蓝。(Velh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