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电用户的消费核心:品牌与品质并重

  原创   2021-10-27   艾肯家电网/苏锦

每个人对自己的家都有着自己的想象,家电在这个家占有重要位置,也是生活品质的载体。于是,美观、健康、舒适、智能成为近两年家电新品的必备条件。

郑小姐正在准备装修新房,130平方的三室两厅。在她的规划中,空调必须是外资品牌风管机或者多联机,冰箱是外资品牌双开门冰箱,洗衣机也得是洗烘套系。另外,郑小姐准备在客厅配上按摩椅、厨房采用一体式厨房,嵌入式微蒸烤一体机更充分利用空间。

从品牌到功能到外观,郑小姐对于家电已经有了充分的构想。她的规划中,笔者体会到一个关键词:理性的消费升级。生活在二线城市有着一份事业单位稳定工作的郑小姐无论是对家电的品牌还是功能在装修开工之前已经有了充分的打算。

从郑小姐身上也折射出年轻用户选择家电的关注点。在家电消费人群中,像郑小姐这样的90后正成为家电市场消费的主导者,这群消费者的崛起以及他们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家电市场。

品牌认知与网络种草

郑小姐在选择空调时经历了一番纠结,最早装修公司报的方案中,采用了国产品牌风管机,在室外机机位足够的情况下,兼顾了美观与维护方便。但是,郑小姐提出想要用外资品牌,几番对比下来,在同等风量的情况下,她选定了报价是国产品牌两倍的外资品牌风管机。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经消费者的家电消费还是以品质出发,有着明确的品牌认知度和认同度,愿意为品质生活买单。他们对家电产品的了解不需要卖场的促销导购,而是日常浏览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媒体时做好功课,被关注的博主种草,不会轻易被线下广告、促销等传统的宣传诱导,种草已经是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常态。

新消费形态下,用户需求和产品品质成为驱动家电市场发展的动力。在年轻消费者的认知中,超薄嵌入冰箱和洗烘套系是空间利用“大师”,空调、冰箱还得是家里的颜值担当,家电产品是新鲜、健康、节能、舒适生活的载体。

功能升级形成品牌符号

空调、冰箱、洗衣机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家电产品,无论是在消费者生活中还是在家电行业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在后疫情时代,用户需求带动了空冰洗产品功能的飞速发展,

空调在舒适、无风感、去甲醛PM2.5等方面的功能不断升级,COLMOAirNEXT空气主机通过“气候黑盒”真正实现空气“按需定制”;无风感已经成为美的空调的标签;TCL卧室新风空调实现实现空调、新风、空气净化器三合一;海信新风空调不断迭代升。在空调产品健康功能这个赛道上,各个品牌已经有属于自己的技术烙印,且持续深化创新。

建筑的摆设布局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保鲜杀菌是近两年冰箱新品的必备功能。冰箱已经突破传统食物存储的功能,而是食材健康管理中心。海尔“全空间保鲜科技”是贴合实际需求的,为不同的食材、不同的保鲜区,提供个性化、场景化的保鲜方案;美的微晶冰箱自2018年推出以来,首创“微晶一周鲜”技术,7天不冻鲜,口感如初,该技术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引领智能保鲜冰箱进入3.0的“口感保鲜时代”;美菱找到鲜肉保鲜的-3.5度黄金温度,发现了除冷藏和冷冻外的第三种保鲜方式——微微冻。除此之外,冰箱作为客餐厅的家电,空间利用也非常关键,于是,行业在超薄、嵌入上也在不断突破,冰箱整体变薄,容量增大。前不久,海信利用VIP真空绝热板,推出超薄嵌入冰箱,做到壁薄仅33mm,宽度700mm。

房间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烘干则是洗衣机的必须选项,无论是洗烘一体还是洗烘套系,都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作为AI科技高端家电品牌,COLMO推出了AI洗烘套装。西门子家电今年在家博会上,也发布了全新的欧韵超氧洗干套装。6月,卡萨帝在成都发布新品中子和美洗干护理机,它集洗衣、干衣、护衣于一体,可以为用户提供智慧洗护、热泵烘干、空气洗护理等高端衣物护理服务。TCL也推出了轻奢衣物护理机C2,适用于高定服装的衣物护理机,兼具干衣机、挂烫机和除螨机等多重功能。

电脑游戏的截图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年轻用户为主的市场下,产品的需求发生了转变,从由无到有转变为由有到优,在空冰洗产品一系列根本性变化的背后,是用户对健康、舒适生活追求的动因。

如今,中国的消费市场、消费环境,消费理念正在发生诸多改变,这些变化也将加速重构家电行业,向着智能化、场景化、科技化和年轻化变革。各大家电企业正利用技术升级与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升级,与新环境下的消费需求互为反哺,为家电产业及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