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重工×三亚海棠湾|预计减排10万吨!“超级空调”一期投用

  转载:三菱重工   2021-10-18   艾肯家电网

2018年1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同见证下,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代表三亚市政府与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维先生签署了《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合作声明》。合作声明的成功签署,标志着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基于三亚独特的气候和环境条件,法电集团的设计思路与三菱重工空调“区域供冷”理念非常契合,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三菱重工空调也积极响应中国节能减排号召,在本次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中,为工程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的同时,负责冷水机组设备供应、优化控制系统等技术支持工作。

集中供冷克服传统模式弊端

三亚地处热带,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在25℃以上,对冷气需求量非常大。而海棠湾国际高端酒店和配套商业设施集中,采用传统分散制冷模式不仅成本高,而且能耗大、噪音杂,与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背道而驰。

于是,三亚决定在海棠区建设3个能源站和供冷管网约30公里,为区域内470万平方米经营性公共建筑提供供冷服务。项目采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方式,可优化和解决传统分散制冷产生的设计过量、负荷控制、设备老化等多方面问题。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能源站水处理系统状态

投用的“超级空调”能实现超强的稳定性就与集中供冷的高集成优化紧密相关。此外,三菱重工空调离心式冷水机所采用的独特叶轮技术也大幅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叶轮外形经过精准计算完美符合流体力学,可以有效避免设备运转给叶片带来变形的问题。更好的力学设计也减小了机械能损耗,有利于COP值进一步提升。

图片

高性能离心式冷水机组

空间折叠为旅游城市增添商机

海棠湾为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多元化热带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土地成本较高,且有较高的景观设计需求。三菱重工空调与项目团队结合三亚景观特点及分布后,决定对建筑内的机电设备布局进行深度优化。

将原本平铺开来的设备进行立体化排布,将冷却塔放置于屋面,冷水机组、水处理系统、冷冻水泵等设备安装在地下一层,并且优化过程中严格保证设备运转无碍,符合噪音污染标准。经过优化后,为项目节约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大幅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智慧控能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面对三亚市长达九个月的供冷时长可能造成的城市电力峰谷供电不平衡问题,三菱重工空调同步优化冷水机组和智能化控制系统,对“超级空调”进行定制化控制。

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利用数字化管理,为用户提供最经济、最舒适、最安全的用冷需求,将离心式冷水机组的性能发挥到极致。目前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正式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将节约标准煤3.2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近10万吨。

作为中法两国节能减排的重点合作项目,海棠区“超级空调”将为三亚建设低碳城市做出重要贡献。

图片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能源站

随着更多类似“超级空调”的项目落地,中国低碳城市的建设道路越来越趋向于规范化、模式化,“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日期也越发明朗。当然,在此过程中,项目对于能源高效利用的相关技术也会更加渴求。

三菱重工空调多年来持续关注绿色城市建设,并凭借着严苛的工艺水平、先进的冷暖理念,在多个世界级地标建筑项目中大放异彩。而在与世界并行的过程中,三菱重工空调也在不断发掘自身潜力,为创造绿色未来,助力低碳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