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赛道抢位战,美的来了!

     2021-10-14   艾肯家电网

站在当下看智慧医院的模样,手机预约挂号很方便,看病导航指引很省心,病房一键呼叫护士很省事……但是在“碳中和”、“碳达峰”双碳目标和“新基建”为驱动力的数字中国建设的背景下,中国医疗产业智慧化变革也承载着更多使命,同时也面临着更多挑战。

10月13日、14日,第85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CMEF)以及第二十二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相继开幕,美的智慧医疗发布了“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院内物流配送配套解决方案”、“冷链储藏配套解决方案”,描绘了医疗产业智慧化建设的新画像。

近年来,美的在智慧医疗产业进行了重要布局,以“美的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来实现智慧医院的多元化运营价值输出,同时,立足科技创新的万东医疗的核磁共振、CT等医学影像,库卡医用机器人,瑞仕格的院内物流自动化,生物医疗的冷链储藏等硬件优势,基于直达用户战略下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软硬协同,从而在相对成熟的医疗产业走出了差异化之路。

以终为始,美的顶层设计智慧

在本次医疗展上,美的集团旗下的楼宇科技事业部发布了“美的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医院顶层设计与规划、基于医疗场景的智能化系统集成、以及包括楼宇自控、暖通空调、电梯、医用物流、医疗器械、冷链储藏等多元化的自有产品组合。通过对医院运营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管理,对医院所面对的多维人群在不同空间的需求完成动态满足,为医院创造出更多医疗服务价值。

Logistics Flow交通流是指人行物流解决方案矩阵。以美的菱王电梯全线产品、Swisslog瑞仕格药方自动化和医用物流为设备基础,通过合理动线设计,使用路径寻优技术,实现人行物流的高效通行,解决医院的人行物流多种特殊性,比如需要服务正常行走、走路缓慢、轮椅、担架、病床等不同的人行状态,需要同时处理消毒设备和术后污物,化学试剂和药品有低温及洁净环境运输的特殊环境要求。

Information Flow信息流是指数据互联、贯穿全流程的数字解决方案。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使用大数据技术,通过IOC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创建出楼宇自控系统、医疗专项系统和医疗信息化系统的数据互联互通的超融合应用。以美的旗下万东医疗的“超导型磁共振成像系统”为例,它将医疗影像数据采集后,传输到EMR电子病历系统提供诊疗参考。而这条信息流远远没有就此结束,数据还可以与膳食系统打通,于是该患者在点餐系统中就能看到为其定制推送的菜单,菜单食物的糖分、蛋白质、嘌呤等都与其病情、康复建议相匹配的。

Feeling Flow体验流是指人性化的极致用户体验系统集成。通过库卡医疗机器人及美的生物医疗冷链储藏等,输出了更大的医疗价值,患者也获得更加人性化的就医体验。同时,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使用态势感知技术,实现了就医全流程一站服务功能。例如,多项检验化验时可获取智能排序推荐,为患者节约时间。

Energy Flow能源流是指采用节能技术打造的系统性智慧能源优化解决方案。其中,基于场景并由M-BMS+云能效控制的超高效全变频机房通过六大高效节能的功能表现,带来了超过30%的节能效力。例如,医院不同区域对环境温度同时拥有完全不同的需求,能源流的机电系统集成能实现管理流程再造和用能结构行为改变,为医院带来降本增效的运营价值。

作为系统的超融合系统,“LIFE流”通过顶层设计的还原,将各子系统分层建设、分而治之,最终匹配场景规划,合而为一,构建出服务于诊疗流程和运维需求的绿色低碳、安全舒心、降本增效的智慧医院有机生命体。

美的为“智冷”插上翅膀

后疫情时代,美的生物医疗公司在本次防疫抗疫斗争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21年成立的美的生物医疗公司,依托美的集团强大的制冷技术基础能力,以生物医疗低温安全存储产品和服务切入市场,拓展涵盖-196℃~+8℃宽幅温区生物安全全领域场景产品及服务。

美的生物医疗研发总监任伟先生向记者介绍道:“依托美的集团在制冷设备领域数十年的技术积累,以及近几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大力投入,为我们快速切入生物医疗及实验室设备领域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近几年国家陆续颁布的药品管理法、生物安全法、疫苗安全法,以及生命科学、生物制药等科研领域创新发展,为美的生物医疗提供了更多的产品创新的思路和想法。

经过市场调研和用户场景分析,产品设计除了关注“样本安全”、“产品可靠”、“用户好用”之外,也通过智慧化场景的搭建,给产品赋予了物联、智能的创新技术。本次展会,美的生物医疗也带来了疫苗管理、药品试剂、样本管理三大智慧化场景解决方案。

未来,美的生物医疗不仅会将低温存储设备硬件和场景服务软件领域业务做大做强,更会把眼光放到实验室专业领域,不断拓展新品类、新业务,成为全球实验室产品和服务的专业品牌供方,提供实验室多品类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在美的集团“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的牵引下,美的智慧医疗以“智慧医院合伙人”的姿态入局智慧医疗产业新赛道,为美的转型科技集团贡献力量。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