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烤独立集成灶:“山峦之巅,必有风口”

  原创   2021-10-12   艾肯家电网/夏河图

集成灶近年来气象万千,已然是厨卫板块运动中新隆起的山脉。而蒸烤独立集成灶作为集成灶的集大成者,正有望成为这座新崛起山峦的顶峰。

用数据来说话,则更有说服力。根据奥维数据统计,2020年第四季末,蒸烤独立集成灶线下占比仅有1.2%,到了2021年1-8月份,这个占比变成了3.8%。须知道,这个数字如果是建立在今年集成灶行业冲击300万台的销量、销售额250亿元的基数之上的话,其意义对一个出现仅仅两年时间的新型细分产品来说,则意味着很不一般。

众所周知,依托行业增长的大势,依托近年来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追求,更直接地说,是抓住了消费升级的风口,带蒸烤功能的集成灶在近年来大受市场热追。

但需注意到,名为集成灶,集成前提下,细分仍必不可少。仅拿带蒸烤功能的集成灶来说,市面上就有蒸箱歀(烤箱款)、蒸烤一体等。蒸烤一体集成灶近年来尤为风靡的同时,仍有诸多痛点无法解决:

其一,蒸烤一体,其实就是蒸烤共用一个腔体。这意味着蒸烤不能同步,影响烹饪效率。

其二,问题还是出在“一体”,据调研显示,95%的用户在使用蒸烤一体集成灶时一般只蒸烤1-2个菜,箱内大部分空间都是被浪费掉的,过分“空旷”的箱内空间不仅导致整个蒸烤箱加热升温变慢,也影响了烹饪体验。

其三,蒸烤从字面上可以看出,是水火不容的两个方式。强行融在一起,给人不专业的感觉,而且腔体反复经历烘烤和蒸汽的交替,也降低机器寿命。

长期洞察市场的亿田,窥探到了这一痛点中蕴藏的先机。2019年3月,亿田正式推出S8系列蒸烤独立集成灶。到目前的市面上,亿田在S8的基础之上再次深研、延伸出S8C/S8E/S8G/S8S等旗舰产品,以全方位、多方位的独立蒸烤功能覆盖,形成了成体系、具规模的系列产品矩阵。

正如前述,仅线下市场蒸烤独立集成灶就由上一年季末1.2%的占比跃升至今年1-8月份的3.8%。众多主流企业也纷纷推出了该类产品。蒸烤独立集成灶正蔚然成风。

率先开辟这一蓝海的亿田,显然不会就此止步。今年9月26日,亿田联合五金制品协会、奥维云网等机构在作为G20举办地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共同发布《2021中国蒸烤独立集成灶行业发展与品质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以牵头者的身份为蒸烤独立集成灶树碑立传——亿田意图籍此向外界传递,蒸烤独立集成灶已经初具规模并隐藏巨大的发展潜力,基于其对改善消费者烹饪体验的独特价值,蒸烤独立集成灶有望成为集成灶这一品类之下的“担纲型”产品。

发布《白皮书》对亿田而言,不仅仅是赚了“面子”。作为蒸烤独立集成灶的的先行者,亿田在发布会上援引奥维云网的数据宣布:2019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亿田蒸烤独立集成灶,零售额占比达到74.2%,零售量占比达到71.6%,真正实现了“每卖10台蒸烤独立集成灶,7台来自亿田”。

既赚了面子,又赢了“里子”。这一点,仅靠市场嗅觉和营销手段而没有过硬的产品实力,显然无法做到。

作为蒸烤独立集成灶的代表型产品,亿田S8S在外观设计、人性化操控、性能表现上均有突出的表现,尤其是下置式风机结构,使得纵向加宽12cm,空间容量提升15%,由此在狭小的机身内部实现大容量的双内胆并打造出48L蒸箱和26L烤箱的独立蒸烤空间,达到家庭标准蒸烤箱尺寸,满足了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求。

同时,该系列机器采用的是5.0KW意大利进口芬迪燃烧器、水箱外置、6.8寸大屏设计、置物台等等,烹饪体验堪称享受,“15分钟,10菜一汤”,同步蒸烤不串味,这样的强悍产品,无怪乎会受到消费者热捧。亿田智能总裁孙吉也向外界证实:“S8系列蒸烤独立集成灶尽管单价很高,但自推出以来始终保持一个较为畅销的局面,不仅在亿田体系内的贡献率逐年上升,目前已达到20%以上,更是在用户层面形成了蒸烤独立集成灶=亿田的品类认知,由此可见,产品力永远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孙吉的这番话,与作为亿田董事长的孙伟勇一脉相承。在10月9日举行的中国厨卫高峰论坛上,孙伟勇作为受邀嘉宾回望亿田20多年的发展历程时也表示,集成灶由最早的传统灶一统天下到今天能够成为一个不断崛起的产业靠的是更具优势的吸排油烟能力和对空间效率和厨房美观度的提升价值,这正是产品力的凝聚。同时,对亿田而言,从早期投入集成灶市场率先开启的侧吸下排,到无烟、无害、无人厨房的打造,亿田的重心始终在产品研发及改善消费者的体验之上。目前累计220多项专利授权,正是亿田多年倾力产品技术迭代的佐证。

由此可见,《白皮书》的发布,置于集成灶行业和亿田企业的发展历程之上,只是一个节点。好的产业需要一个个优秀的企业来支撑;优秀的企业,更是离不开优良的产业环境。而这一切,均须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要让产品研发与需求痛点的高度契合。

而蒸烤独立集成灶,显然是这一契合的典型。立于这个山峦之巅,自然会有八面临风的先机。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