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2020——收购棋局

  原创   2021-1-29   艾肯家电网/林夏

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家电都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全球供应链格局在发生变化,因而家电行业,供应链重构、品牌整合、并购将会明显提速。

加之在5G、AIoT等新技术浪潮下,家电行业纷纷重点布局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物联网芯片设计等领域,打破传统家电边际,重构产业价值,转型为科技集团,通过并购来补全自身品牌、技术、业务和市场的不足是最高效的方式之一。2020年,白电行业的并购亦意图于此。

美的产业版图扩张

2020年3月25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协议方式收购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后,集团通过美的暖通合计控制合康新能26.4亿股股份表决权,约占合康新能总股本的23.73%。

一群人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0年3月25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协议方式收购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合康新能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高压、大功率变频器的高科技企业,业务涵盖了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在国家开始大力推动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基建背景下,通过收购合康新能是美的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又落下一子,合康新能的核心业务工业变频器和伺服系统,将使美的集团进一步加强工业自动化与电力电子软件驱动领域的产业布局,提升工业自动化产业链协同机会。

2020年是美的集团快速调整和变革的一年,也同样是旗下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重大转型变革的一年。11月,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正式更名为“暖通与楼宇事业部”。12月,美的集团宣布控股式收购菱王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菱王电梯),标志着美的正式进入智慧楼宇这个B端新赛道。其实早在2020年8月,美的就在佛山投资5亿元成立广东美控智慧建筑有限公司;2020年10月在重庆再投资5亿元成立美通能源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近期,美的还准备在上海成立楼宇科技研究院,智慧楼宇业务框架正在不断完善。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年报告指出,智慧楼宇行业2018年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目前行业规模超1000亿美金。电梯设备空间及能耗分别占到楼宇建筑的30%及15%,是进入楼宇行业的重要入口,菱王电梯拥有特种设备许可证等门槛较高的资质,能为美的免去自造电梯的大投入。

完成菱王电梯收购后美的集团12月30日宣布了一项重大内部架构调整——原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创新业务四大板块变更为五大业务板块: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业务,与此同时,美的集团的战略主轴也升级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和全球突破。这也是美的集团10年后再次升级战略主轴。

随后又于12月24日宣布,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收购 Hitachi Global Life Solutions, Inc.所持有泰国日立压缩机(以下简称HCTL)的100%股份。HCTL专业产销冰箱压缩机,泰国HCTL工厂的加入以及对产线产能的优化提升,将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对核心部件的全球供应能力,为全球客户提供更稳定、可靠的产品供应保障。

公路上有许多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0年12月24日宣布,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收购 Hitachi Global Life Solutions, Inc.所持有泰国日立压缩机的100%股份。

回顾2020年美的的收购,均是围绕“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和全球突破”的战略主轴,尤其是菱王电梯与合康新能的加入,将帮助美的完善暖通空调、楼宇控制领域的布局,同时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方面的业务布局,增加了美的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也为美的集团在新业务、新模式的拓展上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

正如方洪波所言“美的没有东西可守”,近年来美的集团继安得智联、美云智数、KUKA、高创等布局之外,在2020年的收购实现了横跨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智慧楼宇、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几大产业的科技集团布局,助力转型科技集团的美的在To C业务之外,大力开拓 To B业务蓝图。

康佳大白电布局

2020年9月30日,康佳集团旗下江苏康佳智能电器有限公司收购倍科常州工厂,并与土耳其制造业巨头Arcelik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规划三年内康佳洗衣机的年总产销量突破100万台。

一群人站在壁报板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0年9月30日,康佳集团旗下江苏康佳智能电器有限公司收购倍科常州工厂,并与土耳其制造业巨头Arcelik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至此,康佳拿下大白电关键拼图,加之此前,康佳于2018年收购了新飞电器,2019年成立康韩瑞空调公司,实现空调自主生产,康佳白电短短两年时间内快准稳地实现了大白电全产业链战略布局。

此外,海外市场的开拓,也是康佳集团相中常州倍科的原因之一。土耳其家电巨头Arcelik,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作为土耳其最大工业集团Koc Holding旗下子公司,成立于1955年,如今成为全球耐用消费品和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与销售商。Arcelik目前在土耳其、罗马尼亚、俄罗斯、中国、南非、泰国和巴基斯坦建有18家工厂,在145个国家以11个不同品牌(倍科、根德(Grundig)、博伦博格(Blomberg)、Defy、Arctic、Dawlance、Leisure、Flavel、Altus、ElektraBregenz)提供产品和服务。

因而通过和土耳其制造业巨头Arcelik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康佳不仅能够受益于倍科滚筒洗衣机方面的先进技术,有效提升洗衣机生产制造的能力,包括对方研发设计、工艺技术及终端设备等多方面资源的共享,更相当于获得了一张出口通行证,有望进一步打开洗衣机领域的国际市场,在集团振兴白电战略牵引下大白电版图规划完成后,康佳白电的百亿目标进入跨越发展时期。

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

2020年8月24日,惠而浦中国发布公告称,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收到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书面告知函,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正在筹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格兰仕拟以5.23元/股的要约收购价,要约收购惠而浦4.68亿股股份(占惠而浦总股本的61%)。

从业务层面看,惠而浦在冰箱、洗衣机等白电品类上有较强优势,一旦收购成功将有利于弥补格兰仕在白电扩张上的短板,打开大家电市场,达成其向综合性白电集团转型的目标,更有业内人士称,格兰仕此举还能实现借壳上市。

格兰仕作为微波炉行业龙头,但是近年来该领域的市场在逐渐萎缩。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台式单功能微波炉产品销售额逐年递减。而格兰仕对于自身品牌的定位为综合性白色家电和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融合先发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和Galanz+智慧家居优势,加快从传统制造业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

有近百年历史的白电制造商惠而浦(中国)旗下拥有惠而浦、帝度、荣事达等品牌,涵盖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及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产品线。尽管目前要约收购尚未有结果,还可能涉及中国大陆以外的其他国家/地区的反垄断审查程序,收购人正在与相关方沟通、论证,尚未最终确认,收购结局如何仍需等待。

近年来,家电行业早已进入存量市场的发展阶段,家电产业都在经历一轮重组与变革,家电行业尤其是白电领域,头部品牌均在努力突破现有市场瓶颈,有意摆脱传统制造业的身份,向智能化、年轻化、全球化转型,在融合创新的发展阶段,全球家电行业的整合以及并购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持续。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