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2020——场景

  原创   2021-1-29   艾肯家电网/苏锦

阳台不再仅仅是晾晒的空间,更是健身、亲子活动、宠物嬉戏的场所;冰箱在保鲜储存食物外,可以查询菜单、下单食材,还可以联动蒸烤箱等一键烹饪,联动洗碗机等启动洗涤;在客厅,电视、空调等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生活更惬意;卧室里睡眠空调、智能床垫、枕头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洗浴后,魔镜告诉你天气情况、指导你美妆穿着搭配。这些场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渗透至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之中,直到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发生变化,家电在我们生活的转变中承载着更多作用,家电产品的升级体现着用户消费习惯、生活理念的蝶变。用户需求已经从单一硬件产品上升到闭环场景智慧服务。

于是,在经历过单个产品智能化、产品互联互通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场景服务是未来发展趋势,开始涉足并进行转型探索,海尔、美的等头部企业围绕不同家庭场景打造套系化方案,2020年场景成为行业又一关键词。

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四大场景非常常见,厨房、客厅、卧室、阳台卫浴,区别于过去单个家电产品购买,以场景为中心的用户需求通常是多品类家电购买,甚至包括诸多从家电延伸开的产品的一站式消费。2020年海尔推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在全场景空间区域,融合了家居、家电、智能、装修、生态主材和软装产品,还原和创造不同风格的家,提供真实的居家生活体验。

随后,北京001体验中心和三翼鸟青岛体验中心001先后开业;三翼鸟VR体验馆上,将店内场景升级至线上,让用户在家即可体验店内的场景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底,海尔智家001体验中心在国内建成1000余家,在海外落成800家。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场景方案销售已达68.7万套,第三季度,场景生态收入达34亿元,同比增长138%。

在存量竞争下的家电市场,场景品牌成为集客、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三翼鸟场景品牌落地推动品牌方由“卖一”向“卖多”转变,更促使企业销售方式的全面变革。

三翼鸟率先打破了我们对品牌的刻板印象,智慧家居和空间的融合焕发新的生机。场景品牌不同于产品品牌、平台品牌提供单一的产品或服务,而打破人、空间、企业之间的传统关系,以用户场景需求为中心,重构生产方式和流通方式,链接不同品牌和资源,创新提供可体验、可定制、可迭代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满足消费者全空间、全维度、全流程的场景生活需求。

从产品硬件到后台应用的全面升级

从产品到场景,这是家电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从关注产品,到关注场景,体现了产业的进步,也体现了消费需求的迭代。美的基于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同样在渠道和用户层面逐步输出和强化场景化全屋智能家电解决方案。

以美的系推出的洗烘套系为例,打造出的阳台场景美观的同时腾挪出了更多空间。这只是美的场景化服务的一角,这背后是美的从需求打造创新场景,从场景倒逼产品创新,积极构建基于真实使用场景的开放生态服务,既与体系内的事业部联动发展,也与第三方企业展开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场景生态服务。

美的通过产品创新完成了场景需求下丰富的硬件配置,美的、COLMO、小天鹅、华凌、东芝多品牌场景布局,矩阵式产品技术融合联动,实现了细分人群、细分场景的全面覆盖,可以为最广大的用户群体,打造万物互联时代下智慧化的未来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美的围绕“人和家庭”进行IoT全价值链建设,在包括用户数据保护、智能场景内容运营、智能连接技术开发、智能家居生态建设、云平台搭建、智能语音功能与大数据云管家服务实现等领域的全面突破,在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活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可实现对生态合作伙伴赋能。

因此,我们看到COLMO作为高端AI科技家电的领先者全新发布 145N 全屋智慧解决方案,以一个家庭为中心,基于起居、厨房、卫浴和洗护四大场景,为用户构建5维呵护模式,最终提供一人N面的智能服务。

在用户体验和渠道端,美的已经在超过2000家旗舰店和家装店、超过半数的卖场门店以及 500 家专卖店实现智能家电场景落地。

在软件应用方面,美的IoT建立行业首个智能场景AI交互平台,能够实现全形态入口接入,全品类技能对接和全场景一致体验,全新升级的美的美居App能够将整个智能家居的软硬件全部调动起来,实现智能家居全场景的互联互通。

从前台产品的创新与迭代升级到后台应用平台的开发布局,美的对场景的构建做了充分的诠释。这不仅是一场家电硬件的纯粹的比拼,是重新以技术和服务的系统能力定义生活方式,从而赋予家电产业更大的舞台和价值。

其实在过去几年,伴随着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智能化一直是家电升级的核心方向,家电硬件的智能化已经普及,并且在物联网、构建家电生态圈的趋势下,很多家电品牌都推出了智慧生态平台,通过引入更多智慧家电实现产品的互联互通。场景化解决方案是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场景即需求,而且是迭代深化的需求,智慧家庭场景中的产品联动,满足的是用户多种行为的全流程需求。

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品牌在场景化上的不断尝试与突破正打开家电行业新发展格局,一如智能化产品、智慧家电发展一般,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到场景化竞争的阵营中。当家电与家居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场景化品牌、场景化解决方案、场景化消费正在拓宽品牌发展、消费升级的思路与边界。(苏锦)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