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桑尼克赖勐君:以谦卑的心态贴近用户以迭代的创新解决痛点

  原创   2021-1-25   艾肯家电网/velho

说起浦桑尼克率先会让人想到扫地机,创立于1996年的浦桑尼克公司在国内扫地机领域可有堪称丰碑一样的存在。它没有华丽的营销辞藻,没有波澜壮阔的大型营销事件。但它是一棵常青树,迎来送往了一批批后来者,却一身铁骨孤傲风雪。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其基业长青的秘诀,用浦桑尼克中国区COO赖勐君的话来说,就是本文的标题:以谦卑的心态贴近用户,以迭代的创新解决痛点。听上去这句话并没有太多出奇的地方,但放在浦桑尼克24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放在跌宕起伏的扫地机行业中,它具有着深刻的意义。

贴近用户需求 扎根中国市场

2001年,浦桑尼克品牌初创,建立研究室并设立家用机器人项目研究小组,Proscenic品牌宣告诞生。

“Proscenic”是由prosperous(英译为繁荣的)和scenic(英译为优美的)组合而成,象征着对未来智能化生活的美好憧憬。

浦桑尼克成立之后,品牌开始陆续投入智能扫地机器人行业的研发与生产。依托于创始团队台电系研发背景,专注于智能清洁领域的研发生产。凭借其在清洁领域156项的国际发明专利,突破行业技术限制,目前已实现在全球32个国家与地区的销售,服务世界各地的消费者。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男人, 卡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2012年,浦桑尼克正式将在欧洲、日本等地畅销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引入中国市场。为了给国内消费者提供更适合中国家庭场景的产品,浦桑尼克在中国深圳建立销售运营中心和针对中国用户的研发中心,开启了大陆扎根计划,至今已有8年。

但放眼整个扫地机行业,包括浦桑尼克在内的品牌都要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是:大部分消费者对扫地机的认知还停留在扫不彻底的阶段。

“没错,的确是这个现状,但在我看来有槽点实际上是好事,因为有槽点才有想象的空间,大家对未来的产品才会有新的期待,企业才会有新的发展机遇。”赖勐君说道。

他反复强调,扫地机企业还是要以更谦卑的心态去贴近消费者,用更实用的功能去解决消费者的生活痛点,这个才是浦桑尼克核心要去考虑的点。

从浦桑尼克2012年进入国内市场至今的8年时间里,可以用众人拾柴火焰高来形容,浦桑尼克和它的竞争对手们一起,将扫地机进行了数次技术迭代,从最初的随机式到规划式,再到激光导航和视觉导航,再到自动集尘扫系统的出现以及现在浦桑尼克最新推出的基站托管式,扫地机产品的不断迭代使得整个行业都处于充满想象力的大浪潮中。

“扫地机还远远没有达到成熟期,它还处在快速上升期的阶段。”赖勐君说道。

赖勐君看来,扫地机产品属于产品驱动型的品类。

2020年,浦桑尼克提出了”净享未来科技“的发展愿景。摒弃了以往通过价格占位的粗犷竞争方式转而通过以行业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去影响消费者,让更多的消费者感知到产品的优势。

“扫地机未来的趋势将是往功能的专业化、技术的领先化,还有清洁的深度化方向发展。我们整体的目标和策略,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消费者更多的痛点和难点。”赖勐君说道。

图片包含 人, 窗户, 室内,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此,浦桑尼克在媒体端、公众号等等所有可以触达用户的地方都加强了互动与联系,希望吸取客户的反馈和意见,优化产品,提升体验。

而对消费者意见的重视上,最大的诚意来自智能化的运用。

浦桑尼克目前可以通过大数据工程部门,对用户家中使用的扫地机进行运行状态监测,会提前于消费者感知到扫地机将发生的问题,可以立即收到故障代码,然后由售后团队跟进,联系消费者并解决。

此外,收集用户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通过C2M(客户指引厂商)反向定制的方式,由客户的需求来驱动生产端去及时调整产品的变化。

“整个扫地机产品智能化的进程就是一个让消费者从后台走到前台的过程,消费者倒逼企业,而且消费者有很强的话语权和信息的指导权,消费者可以把他的使用感受告诉更多的消费者,其实这样子加快了整个产品链路的生产和生长的进度,所以,未来的智能化生态是未来我们要研发的一个方向。” 赖勐君说道。

携行业力量迭代  解决用户痛点

在收集到了用户痛点后,浦桑尼克在寻找解决办法时也将谦卑的心态再一次展现了出来。

浦桑尼克将自身置身于一个既相互学习创新又相互竞争的良性发展的行业生态中。

“真正沉淀下来的是我们这么多年对于扫地机的一些想法和认知,相对于一些新兴的品牌,这是我们的护城河。但只有百家争鸣,才能带来全行业的繁荣”。赖勐君说道。

图片包含 日程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原因很简单,他相信更多的创新会在未来由大家一起努力产生,自我升级叫闭门造车,只有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迭代方式,不断拔高技术点,发掘消费者的对于扫地拖地方面的痛点,朝着没有槽点的完美体验的方向拓展。

在赖勐君看来,浦桑尼克最新推出的托管型扫地机M8 PRO就是这一产品理念下的迭代产品。在短短一年时间里,集尘型扫地机已经经历了三次迭代,托管型扫地机作为最新的一代已经成为了目前行业技术领先的代表。

总结起来,托管型扫地机和集尘型扫地机相比有三个革命性的升级。

一是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30天的一个居家托管,它实现了时间上的飞跃。长达一个月的托管时间意味着用户可以忘却扫地机的存在,但与此同时它又在持续地工作。

“它能让你有一个非常舒适的居家生活环境,你不用再去头疼地上的任毛发、灰尘,然后也不用担心宝宝在不干净的地面活动。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在地上去爬或者走。”赖勐君说道。

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对传统集尘型扫地机的集尘多弯道进行了改良。减少弯道后可以保证尘盒内垃圾被充分吸走,不会出现残余,同时也能降低扫地机能耗,大幅提升清扫效能。

二是集尘基站的升级。市面上大部分集尘类扫地机都无法通过基站对扫地机进行操作,在人机交互上痛点偏多。例如,扫地机在工作中遇到突发情况暂停,用户只能通过人工搜索机器。而浦桑尼克通过升级全新的人机交互系统,在基站上面就集成了召回、规划制定清扫区域等等相应的技术模块。上面的问题,只要在基站上轻轻按一下召回按键,扫地机器人就会自动返回。

三是对清洁系统进行了升级,例如扫地机在轻扫到地毯等特殊场景时,风力的自动调整,或者遇到障碍物需要绕道等等,都能够更加聪明地去躲避。

再比如在传统地第一代和第二代的产品(集尘类扫地机),都无法在拖地模式下回到基站充电或者集尘,因为潮湿的拖布一旦和带电的集尘基座接触,会带来一系列不好的后果。而浦桑尼克就通过技术升级很好地规避了这一点。

浦桑尼克在调查中发现,中国的大部分居家生活环境清洁还是以扫为主,灰尘、毛发的清洁是第一大难点,这一块解决了之后,其实地面大部分已经干净了。一周拖一次基本上就可以达成一个整体的清洁需求。

在地面清洁方面,浦桑尼克用托管型扫地机M8 PRO完成了对集尘型扫地机的迭代的同时,也完成了中国家庭地面清洁极致体验的闭环。

谈到浦桑尼克未来的发展规划,赖勐君表示,除了针对具体产品在功能的专业化、技术的领先化,还有清洁的深度化方面创新迭代以外,将在海外市场和产品品类创新上做进一步规划。

作为最早从海外市场起步的品牌,浦桑尼克沿着海归、内展,再出海的轨迹不断发展。在国内启动海外市场探索已有4年,将海外市场的营业规模也做到了4亿多元人民币。

除此以外,在研发过程中,浦桑尼克发现,以家庭洁净为技术点,扫地机产品的很多技术可以横向迁移到其他产品线上。在过去的几年中,不仅海外市场尝试了空气清新机、空气净化器以及空气炸锅等产品,在国内市场,也陆续推出了手持吸尘器等产品。

未来,这些单品组合到一起,将会形成清洁生态。

“我们希望通过各个层面或者不同的产品线去触达到不同的消费者。然后在不同的产品线上,我们积累并发现了很多多维度的思考空间。现阶段的目标,是年服务百万家庭。” 赖勐君说道。(Velh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