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家电》200期卷首语:纸媒是一种信仰

  原创   2021-1-26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作为艾肯旗下的核心期刊之一,到本期,《艾肯家电》,整整两百期了。这是2021年1月份,距离2004年1月份创刊,这本杂志刚满18周岁。

这个节点之上,我们幸运却又焦虑。

幸运在于,信息总是被需要,而且越来越重要。但伴随着技术的革新,人人都是媒体的时代早已到来,机构媒体的生存和发展,无一不面临着考验,尤其是一份纸质媒体。这是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

2019年全国期刊出版种数为10171种,同比增长0.32%;全国期刊出版总印数为21.9亿册,同比下降4.45%。

2019年全国报纸出版种数为1851种,同比下降1.07%;2019年全国报纸出版总印数为317.6亿份,同比下降5.83%。

暂无2020年的统计数据,但我们找到了相关数据材料:2020年1-11月份,全国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下滑5.1%,与之密切相关的造纸和纸制品也下滑3%。

“纸媒式微”语境之下,这一组相关数据既有相应的呼应,却也远不像前述语境那般激烈。尤其是在2020年特殊的年份里,这样的下滑应不是媒体独有。试图辩解难免瓜田李下。但置于历史长河之中,世事更迭,总有些东西因普适价值而常念常新,恒有其珍。

“媒体”源自拉丁文Medius,尽管历经两度翻译,但仍旧精彩万分。媒是传播,体是介质。以纸为介,活字印刷、油墨书香,千年驶过,这是全人类文明的最重要传承之一。直至今日,纸质阅读仍有其无可取代的特质,而且越是泥沙俱下,越弥足珍贵。

正因如此,这是我们构建媒体矩阵的核心内容。从2004到2021,从厨卫电器到面向整个家电。我们坚持了17年。立足于这一生态丛林,我们记录和见证的不仅是家电产业风起云涌的历程,更是记录和见证了“家电,让生活更美好”这一愿景不断走进现实。这是一份媒体人的欣慰,更有一份家电从业者的自豪。

刚满18周岁,于人而言,青春葱茏,大好年华;于一个媒体而言,也应如此:

以白纸黑字的严肃和深刻,去记录、见证,并激浊扬清,这是我们追求的信仰,也更希望因此而被需要。路仍很长,大家一起,同行。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