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狄李日朝:没有美博就没有我今天,未来服务创造一切价值

  原创   2024-2-5   艾肯家电网/文思

相较于国内很多的空调暖通类产品的商家,李日朝的身份有点特殊,他既是代理商又是品牌商。仔细想来,结识李日朝已经有差不多五年的时间,但却是第一次去他的办公室,所谓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他的办公环境与他的两家公司在目前行业内的成就其实并不相契合。

作为美博空调在佛山地区的代理商,李日朝的佛山市盟尔电器有限公司2023年度经营规模超过了4500万元。李日朝在空气源热泵产品上的布局超出了笔者之前的想象,佛山市好狄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的就是这一块业务,好狄电器在空气能产品上所形成的产品体系,可能是同类品牌中最为齐全。

文本, 白板

描述已自动生成

愈加汹涌的数字化变革浪潮正在冲刷着整个行业,规模再小的流通商也无法在这一大趋势下安然自处,变革、创新乃至转型正在成为所有厂商期盼实现突破的必然选择。这一课题,同样摆在了李日朝的面前。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人, 笔记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那个阶段每天我连觉都睡不好”

与很多现在很多空调流通商一样,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李日朝以安装维修工的身份进入这个领域,那一段筚路蓝缕的过程,让他对空调产品的技术、功能等等有了深刻的认知和深厚的积淀,也为其能够实现身份的华丽转身奠定了基础。

他真正意义上代理的第一个空调品牌就是美博,2015年成为了他人生与事业的重大转折点。那时候美博空调刚刚开始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在此之前的一年他所经营的美博空调仅仅实现了100多万元的销售规模。也就是在当时的新旧冷年交替之际,彼时他和美博空调达成了800万元的业务目标。

任何一个商家面对如此巨大的目标增幅几乎都难以做到平静无波,他对笔者说:“那个阶段每天我连觉都睡不好。”但这却实实在在地推动着他及他的盟尔电器在佛山地区扶摇直上,命运的齿轮由此而开始朝着一个更为宏大的空间转动。

星光不负赶路人,从2016年至2018年,国内空调市场迎来了一波曲歌高昂的走势,伴随着美博空调这一匹行业黑马的激荡前行,李日朝的盟尔电器同样是进入了一个发展快车道。在他的办公室内放着好几个奖杯奖牌,凝结着那段辉煌而星光熠熠的发展经历。

文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3年度,盟尔电器在佛山地区实现的销售规模达到了4500万元左右,位列美博空调在国内市场地级代理商中首位。李日朝不无感慨地对笔者说:“没有美博空调,就没有我的今天。”工业资本与商业流通之间的博弈和合作是任何一个产业永恒的话题,但没有工厂和品牌的发展,流通商也是无根之萍。

“未来发展肯定是服务创造一切价值”

没有一种产业的发展总是保持着静态不变的走势,如同制造领域动态演变的竞争格局一样,代理商自身的发展既会受到商业模式变革的冲击,同时还会因为制造商对流通体系的变革而受到影响,更会因为整个行业和市场需求的波动而使得自身的经营起伏波动。

这种状况在李日朝过往二十多年的事业发展过程是屡见不鲜。“目前国内市场的行情,空调代理商批发业务想要获得很大的利益空间,肯定是很难,”李日朝还说:“和美博工厂的合作我肯定会一心一意,要对得起工厂,不论结果怎样,自己尽力了就行。”

2023年国内空调市场的出货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一个历史最佳业绩的达成往往意味着再攀高峰的难度也在以几何式的难度增加,可以想象,在佛山这个很多品牌必争之地的区域,李日朝想要把美博空调的规模再往上推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即便如此,他希望2024年度依然能够获得增长。

而驱动这种增长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服务。据了解,盟尔电器在佛山地区拥有近二十家分销网点,这些网点不仅仅承担着美博空调的销售重责,同时也是一个个与用户实现连接的触点。李日朝透露:“在佛山地区,我可以做到最快的时效,也就是说,半个小时之内,只要你需要空调,我就可以把产品送到你的家里。”

相较于其他家电产品,空调这一品类最大的一个特殊性就是在于服务,这种服务属性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的安装和维修上,同时也体现在产品的及时送达方面,尤其是在华南地区,夏季的应急需求特点十分明显,这就愈加凸显出送装效率的重要性。

李日朝还谈到:“空调行业的竞争以后拼的就是服务,工厂做好自己的产品质量的时候也要提升服务,我们商家更要做好服务,未来的发展肯定是服务创造一切价值。”正如李日朝所言,国内空调市场已经进入了存量裂变阶段,空白需求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而服务则是需求再造、规模提升的必然举措;而这种服务不止是体现在盟尔电器与美博空调的合作方面,更体现在他的另外一个事业版块即好狄空气能产品的发展上。

“好狄拥有一应俱全的产品布局”

面对存量化的空调需求趋势,单一化的产品很难支撑起中等规模流通商的可持续、高质量式的发展,探寻和构建多业务、多产品体系是国内空调乃至家电流通商的集体行为。在这方面,李日朝布局的较早,就过去几年的发展而言也颇有成效。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站, 女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早在2018年,好狄电器开始进入行业视野,李日朝以此切入空气源热泵领域。这一步的迈出,既给李日朝个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改变了他在整个行业的身份——空调流通商和空气源热泵品牌商的双重定位赋予了他后期发展更大的空间。

与盟尔电器仅仅是面向佛山地区不同,好狄电器所面临的是全国市场。过去几年,好狄空气源热泵的销售规模一直维持在千万元以上的级别。与盟尔电器经营理念相似的是,好狄电器同样是奉行服务至上的宗旨。

李日朝说:“在全国市场,只要你是我的商家,你只需负责销售,送货、安装等服务全流程都由好狄来操作。”或许正是这种逻辑和服务能力,使得好狄电器和盟尔电器这么多年以来能够稳定向上、持续向前。

在笼子里的鸟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值得一提的是,李日朝还拥有着国内很多流通商稀缺的产品思维,由于之前在空调安装、维修服务等方面的长期经历,让他能够在流通商的角度思考制造商、品牌方的运营。所以,他对好狄空气源热泵产品的布局尤为重视。

他向笔者透露:“在同类品牌中,我们好狄拥有一应俱全的产品布局,也可能是最全的产品矩阵。”从他的这句话也可以看出,只要是用户所需要的空气源热泵,都可以在好狄电器的产品阵容中找到解决方案。空调和空气源热泵在每个年度的需求节奏可以做到淡旺季之间的互补,进而让盟尔电器和好狄电器之间构建良好的协同优势。

经过了2023年再次高增长之后,国内空调市场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规模化震荡阶段,激进的价格竞争已经在行业内扩散,移动互联和数字化还正在解构着行业的商业模式和产销规模,空调代理商的生存发展环境会进一步恶化,而李日朝在盟尔电器和好狄电器两大业务板块上的发展思维、经营理念与产品体系打造,或许可以给国内其他家电流通商的发展提供思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