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创新的创新”,方太得以穿越行业迷雾

  原创   2023-5-7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产业周期叠加疫情影响,厨电行业正行进在一个极为艰难的路段,而且至少到目前为止,局面仍未有根本性的改观。增长的焦虑,正困扰着每一个行业参与者。

但是,根据今年年初方太集团的对外发布数据,2022年方太实现营收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4.86%,疫情三年累计增长48%。这样的成绩,不仅将一众厨电同行甩在身后,即便是置于家电大行业内,其增速表现也堪称卓异,厨电行业领军品牌的形象得以进一步加码。

行业内外,早已对方太充满好奇。今年四月下旬的AWE之上,大量的参观者涌入方太展馆。在 “创新科技 应许人间四季诗意”发布会上,开创厨房第三色的玥影套系PRO、新一代集成烹饪中心X系列、水槽洗碗机新5系等新品如同发布现场娇艳的红玫瑰瀑布一样,倾泻而出。同时,可折叠的方太魔方灶、万能蒸烤箱、现场可体验的FIKS OS等前瞻式的探索,更是为“赞·美诗集”的展厅添加篇章。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只是方太创新的一个截面。如同一张考卷,参观者看到的是卷面如何整洁,答题如何别出心裁,评分状况如何。潜藏于这张卷面之下的,是方太27年深耕厨电领域,探索创新科技“无尽前沿”的战略定力和创新动能。

贯通“创新的创新”,方太的创新有“动能”

 创新常被滥用和歪曲。“为创新而创新”的自我感动和“朝三暮四”式的组合变形,除了营销上的价值之外,于用户价值的创造、切实提升用户体验并无实际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创新虽常有奇思妙想的神来之笔,但对于企业而言,则更多地依赖于对用户痛点的深刻洞察、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换句话说,企业的研发创新,是在真正扎根底层、掌握足够积累上的厚积薄发。

对此,方太认为,技术迭代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瓶颈,满足消费者痛点的颠覆性产品,需要穿越技术,来到更深一层的科学创新,用科学发现找到创新机会,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与难题。

这实际上是进行一场“关于创新的创新”。在这一场更高层级的创新过程中,科学提供知识,技术提供应用这些知识的手段与方法。因为洞悉本质,方太得以发现厨电创新的真问题和真痛点,并借助基础科学创新突破技术应用瓶颈。

27年来,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领域,方太不断深耕基础科学的研究,远的不说,就在2021年,方太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成立了“烹饪环境与空气治理”联合实验室,在油烟净化与治理技术、油烟对健康的影响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形成了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积累。

与江南大学共建的健康智能烹饪实验室,更是将研究推进到高温下不同湿度对食物关键性指标的影响、温度变化在不同事物上的影响乃至事物表面空气流速对烹饪效果的影响等更为深邃的层级。

男人站在电视前玩体感游戏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样深入底层的科学发现,让方太得以深刻领悟用户的痛点,并从基础科研的角度进行创新,去探索行业更优的解决方案。

贯通“关于创新的创新”,让方太的创新更具势能和动能,方太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油脂分离度高达98%、逃逸率低至0.061的近吸式烟机、净水机上搭载的NSP选择过滤技术、水槽洗碗机高能气泡洗技术、集成烹饪中心的云腾智驱技术,这些沿着基础科研纵深推进的成果,不仅解决了消费者现实使用中的痛点,更让方太收获诸多荣誉以及更多的消费者的认可。

以2022年4月6日方太发布的集成烹饪中心“云腾智驱引擎”为例,这项与航天空气动力学理论同源的厨电技术,凭借动力增压、整流降噪和智能巡航三大核心技术的突破,解决了风机动力系统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尺寸与动力需求、风量与噪音、标准化产品和复杂用户环境之间的矛盾,将更优体验带给消费者的同时,也使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成为行业的标签级产品。

房间里的壁炉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数据统计显示,方太已经拥有超1万件国内授权专利、超2500件发明专利,掌握专业厨电行业最大专利池。作为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方太主导承担十一五十三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参与修/制定国内外标准超130项。

同时,“不低于当年营收5%的研发投入,对重大项目研发不设上限”的这一条内部准则,为方太研发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了保障。

勇闯无人区 方太尽享创新红利

真正科技创新的前沿,通常都是“无人区”。前无参考,后有跟随,探索结果不确定,这是每一个探索者都要面临的考验。

未知面前,蒙眼狂奔是莽夫,科学的方法才是得到科学结果的关键。方太依托科学发现找到机会,并通过基础科学领域的突破,在“无人区”加速前行。也正因为是“无人区”的探索和创造,方太的创新成果转化通常以“品类开创者”的身份出现并得以尽享创新红利。

2013年,方太发现油烟升腾扩散的临界点,并准确把握住“黄金控烟区”这一关乎吸烟效果的关键,推出的风魔方烟机因其近吸式的创新设计和吸烟效果,在市场上经久不衰,创造出单款烟机连续17个月销量排名第一的神话。

2015年,方太集水槽、洗碗机、果蔬清洗机为一体的水槽洗碗机发布上市,当年便取得18.8%的市场占有率。在开创水槽洗碗机这一品类的同时,方太还成功引发了次年整个洗碗机行业的爆发元年。中怡康2022年1-11月份的数据显示,方太嵌入式洗碗机G1和水槽洗碗机Z5双双入选行业TOP10畅销机型榜单并占到两席。

2019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隆重上市。通过上排集成设计新型设计思路,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不仅为厨房带来更高效的吸排烟方案,更让集成烹饪中心成为今天行业的热门品类。数据显示,上市三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走入120万个家庭,品类开创者的优势再次凸显无疑。

人们在桌子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站在打开的冰箱里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正如前述,享受创新红利的背后,是方太立足基础科学又向尖端科技的 “无尽前沿”而进行的努力探索。以方太发明的水槽洗碗机为例,上市之前,方太用了用了五年的时间,对用户的空间狭小、洗净效果担忧等问题进行调研和解决。此后技术更新和迭代,方太的研究课题从1000个普通家庭的洗碗操作到潜艇清洗技术甚至触及到航天科技中的拉瓦尔喷管结构。

借本次发布会,方太以19英寸大连屏为交互入口,旨在带来用户极致体验的FIKS OS 操作系统;搭载全新AI全息影交互技术的可折叠魔方灶;烹洗多功能一体的万能蒸烤箱悉数亮相,显示出方太又一次在厨房场景上的超前探索和开创精神,也再一次为方太开创新品类藏下了伏笔。

人在电视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电视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就方太一直以来的创新路径我们发现,关于创新的议程设置和创新本身的逻辑贯通,让方太在用户洞察上更触及本质、解决方案上更注重底层设计、具体技术手段上则尽显前沿科技的魅力。也正因此,方太的创新,更容易得到用户的认可和热追并因此持续引领厨电智能化、科技化的浪潮。

笔者个人认为,对企业而言,创新一般有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这两大主题。改开四十多年来,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近二十年历程表明,后者更具持续性和价值创造的意义。方太牢牢把握住技术创新这一主题,并将之进行贯通和扎实执行,走通了研发创新、创造用户满意、提升品牌价值、提升企业运营质量的路径。也正因此,在行业迷雾笼罩之下,方太的动力和韧性连绵不绝,并能突破市场周期。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