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2022年报陆续发布:坏的过去,会过去吗?

  原创   2023-4-23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4月20日晚间,集成灶企业开始陆续发布年报。

作为上市公司向公众公布的过去一年业绩统计和总结,从率先发布的美大、帅丰、亿田三家企业业绩数据来看,除了亿田在营收和净利上略有增长之外,其余两家均遭遇不同程度下滑。过去的2022年,确实如同每个业内人士感知的那样,这是一个坏的过去。

分别来看一下三家企业的2022年营收和净利状况:

帅丰电器(605336)2022年年报显示,统计期内,帅丰电器实现营业收入9.46亿元,同比下降3.2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降1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减少15.1%;基本每股收益1.16元。

帅丰电器在报告里用了“稳健”一词评价2022年的业绩:帅丰认为,2022 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消费需求低迷、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持续坚持从品牌焕新打造、营销网络建设、运营能力强化、产品创新升级、组织架构优化、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服务体系完善等七大方面出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完善全方位战略布局,实现经营管理水平的完善提升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作为集成灶企业的“核心资产”之一,帅丰强调,报告期内新增、优化经销商约200家,保持经销商数量近1300家,同时新增、改造帅丰第五代形象店专卖店220家。

浙江美大(002677)发布2022年度财报显示,2022年美大实现营业总收入18.34亿元,同比下降15.2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2亿元,同比下降31.97%。

出现数据下滑,美大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受严峻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行业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市场消费能力下降。

业绩报告里,美大也对渠道进行了盘点,2022 年公司新增一级经销商 60 多家,新增营销终端 700 多个,累计拥有一级经销商1990多家,营销终端4500 多个。

同时,美大还抢先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降幅收窄的信息明确传来:一季度美大营收3.39亿元,同比下降1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17.20%。

三家之中,唯一显示增长的是亿田智能(300911)。报告期内,亿田智能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3.75%;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8%。尽管这样的业绩算是微增,但置于2022年普遍下滑的家电大环境中,已经是难能可贵。

总体而言,已发布业绩的三家集成灶企业,无疑都是集成灶行业的优秀代表。一家微增,两家不同程度下滑,再加之2022年集成灶行业的统计数据(全年销量下滑4.5%),可以看出,集成灶“2015到2021年七年复合增速达33%”的美好时代已经结束,行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换句话说,“糟糕的2022年”(业内人语)可能还未真正过去。从今年一季度的零售状况来看,集成灶线下销量尽管有了近15%的增长,但线上同期销量却下滑了17%。两相对冲,仍是个“温吞水”的局面,复苏势头并不明显。

同时,按照数据统计,2022 年集成灶线上在销品牌246个、线下在销品牌约90个,有14家新增品牌,加之疫情之前各个企业纷纷增资扩产,集成灶“僧多粥少”的局面进一步加剧。此外,传统厨电企业和综合型家电企业加速布局,集成灶行业的竞争烈度将进一步提升,以价格为手段进行的市场资源争夺已经在悄然发生。

即将到来的五一大促以及年中大节618正像去年那样,除了卖货之外,更被当做年度市场风向标。这个风向标是否像去年那样失去参考意义暂且不说,单是整个集成灶行业一季度以来厂商联合铆足劲的劲头上看,接下来的节日大促,竞争烈度将前所未有。

最后,如果说2022年消费低迷、品牌数量增多、业绩增长艰难,对集成灶行业而言是一个坏的过去,那么很显然,这个“坏的过去”可能不会真正过去。原因也很简单,没有一个行业的发展红利期能够恒久持续,即便接下来市场能够如期大复苏,企业增长的难度也将大大高过以往,更何况目前尚无足够的素材支撑供应端的复苏预期。

特别值得一提,根据各家年报透露的数据来看,集成灶目前仍有50%左右的毛利率,行业还会不断吸纳新的竞争者加入。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