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博品牌定位全新升级——高端清洁电器专家

  转载:米博   2023-4-12   艾肯家电网

真正的创新是什么?

“创新理论之父”熊彼特说:创新就是要把一种新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以实现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条件的“新组合”。

而在一家企业的发展之中,创新是一家企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一直以来,方太是一家以使命、愿景、价值观驱动的企业,更是以创新文化而著称的企业,成立27年,如今,方太拥有超9600件授权专利、超2400件发明专利,牢牢掌握专业厨电领域最大专利池,显示出雄厚的科研力量。

用创新科技,服务于亿万家庭,履行社会责任,方太步履不停。而作为方太集团旗下子品牌的米博,传承集团仁爱创新的硬核实力,在诞生的三年中,不断焕新升级。

这一次,米博立足“高端清洁电器专家”的新定位,立志用创新科技为亿万家庭带来全新的“无布”清洁体验,提供洁净舒适的新生活方式。

01方太走出厨房,米博应运而生

方太在大厨电领域深耕了近三十年,从一款吸油烟机开始,到集成式厨房,水槽洗碗机,再到智能化的集成烹饪中心,一路做到了行业翘楚,是一家生命力极强,且还在不断成长的创新型企业。

但是,一家企业如果想要更长效的发展,谋求更大的市场,服务于更多消费者,那么,就必须思考——原有赛道能否继续维持自己想要的未来?

2017年,方太营收首次破百亿大关,同年,方太就提出了“营收千亿”的目标。

作为方太集团千亿目标的重要支点之一,米博于2020年4月,首度以“新赛道、新业务”开启了发展的新征程。三年间,米博以无油烟烹饪机器人、智能蒸烤炸一体机等产品颠覆了传统厨房烹饪场景和烹饪方式,2022年更是以“无滚布洗地机”的问世,昭告着无布清洁时代的到来。

「米博总经理李涛」在4月11日的三周年庆活动上说:“米博传承方太的仁爱文化和美善创新,从生活出发,用创新科技为亿万家庭提供洁净舒适的新生活方式,定位高端清洁电器专家,为追求高品质生活方式的人群和家庭提供服务。”

02品类创新——锚定无滚布清洁赛道

近几年,新消费的崛起,带动洗地机市场爆发式增长。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2022年,洗地机市场规模分别为13亿、53亿、99.7亿元,同比增长1900%、300%、72.5%,预计2023年,洗地机市场规模将突破132亿元。

据增长黑盒数据整理,在传统电商上(天猫和京东),洗地机四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4.44%,同指标是扫地机器人的13倍,洗地机成为清洁电器赛道的一匹黑马。

2020~2022年三年时间,洗地机品牌从15个扩容至160多个,其中既有专业洗地机品牌,如科沃斯,也有综合性家电品牌,如美的、九阳,以及新兴科技企业,如追觅、石头,还有一些贴牌企业。

图源:奥维云网

为什么洗地机能够得到如此快速的发展呢?

表面上,洗地机爆发增长的直接原因是因为,过去三年疫情的影响,人们追求更高更好的生活品质,实际上,洗地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是洗地机行业供需两端相互满足的结果。

在需求端,洗地机切中了消费痛点,成为刚需型电器。在供给端,洗地机经过7年时间的升级迭代,功能和技术日益成熟。如无滚布、双动力、履带式滚刷、可拆卸刷头等多种产品形态的出现,标志着技术创新的愈发成熟。

随着以洗地机为代表的智能清洁行业风口的到来,米博也成为了地机赛道的玩家之一。

但是,米博选择进入高端清洁赛道,不是为了单纯地追逐行业风口,而是“理性扩容”的结果。这种“理性扩容”,一是基于对行业需求的深刻洞察,二是基于坚实的科学技术研发储备。

中国家庭地面以瓷砖、木地板材质结构为主,两者占比99%,因此拖地成为必不可少的需求,而地毯材质仅占1%,这与西方家庭地面材质有质的区别。

尽管市面上已有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劳动替代工具,但却无法满足消费者“洗拖吸”一体连贯型的卫生清洁习惯,而且市面上洗地机采用的是有滚布或滚刷的方式,还会带来二次污染、毛发缠绕、难以清洁等多重问题。

面对市场问题,米博的研发工程师团队在设计研发时就发出了一个灵魂拷问:“清洁地面一定要用布吗?”

在得到答案之前,研发团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和样本检验。其中,有一份关于抹布的数据引发了大家思考——在常规家用抹布上,有5000亿个的细菌,其中包含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19种致病菌。

既然常规抹布都这么脏,可想而知,多场景使用的拖布到底有多脏。那么,如果去掉直接介质,是不是就可以去掉污染源,是不是也就解决了二次污染、毛发缠绕、难以清洁的问题了呢?

顺着这个思路,米博在投入长达5年的研发筹备中,最终在2022年5月20日,正式把首创的无滚布洗地机推向市场。

那为什么米博要花五年时间研发筹备,而不在一两年内快速抢占市场呢?

方太集团专利墙

因为研发创新从来都不简单!

米博先天具备方太油烟机空气动力学和水槽洗碗机高能气泡洗的技术优势,然而,虽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米博研发人依然坚持“脚踏实地”的精神,在深访1000+家庭,与200+极客用户共创,投入6000万+研发费用,经100+工程师5年打磨,迭代100+版技术方案后,米博终于推出了没有滚布的洗地机。

米博的“无滚布”洗地机直接去掉了绒毛滚布结构,也就避免了滚布对毛发的拉扯和缠绕,高分子PVC地刷配合45度圆弧倒角设计,完美地减少毛发缠绕问题,即便有顽固毛发粘连,配合自清洁也相当容易维护;同时,因为没有了绒毛滚布结构,也就不需要再考虑滚布本身深度清洁和定期更换的问题,不仅减少了耗材开支,也节约了资金成本和机器维护的时间成本。

产品的差异化创新,让米博洗地机迅速收获了市场认可。

2022年的618是米博无滚布洗地机上市后的第一个电商大促,首发即爆发,米博无滚布洗地机以品牌、单品双TOP5的耀眼战绩成功成为了清洁市场的黑马;2022年双11米博洗地机再创佳绩,荣获京东POP洗地机畅销品牌NO.2,天猫洗地机全品牌NO.4。

需求永远存在,就看谁最先发现。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里,谁能率先发现隐藏在需求里的商业价值,就等于谁提前占有了商机。

洞察需求,发展新品类,拓宽行业赛道,需要具备对消费需求及时感知和精准把握的能力。要让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转化为商业价值,一是需要企业决策者具备不同于常人的商业灵感;二是需要企业的研发团队能迅速进行商业价值转换。

03定位升级——高端清洁电器专家,米博与时代共振同频

三年前米博及该品牌首款旗舰产品——米博多功能烹饪机,进入厨房小家电领域。当时,米博作为方太集团旗下新品牌,定位为“轻厨生活方式引领者”,主要面向轻厨生活方式的新兴消费人群。

经过三年的沉淀和发展,2023年米博重新确定自己的品牌定位,定位为“高端清洁电器专家”,立志用创新科技为亿万家庭带来全新的“无布”清洁体验,提供洁净舒适的新生活方式。

其间的转变,是米博产品和品牌更加成熟的过程,也是消费者更加认可米博的结果。

时代在变,顾客在变,企业品牌也需要变,在如今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品牌的升级,就是企业与时代不断碰撞,不断共振同频的过程。

为什么米博会选择专注于高端清洁赛道呢?

近些年品牌“高端化”开始成为一种讨论热潮,并引发更多消费类品牌“趋于高端化”。无论消费浪潮如何演变,高端品牌永远会有一席之地。因为,对高品质、专属服务、专业、真诚的需求,是人性的指向。

当下,品牌高端化的新四要素表现为:专、稳、久、贵。

专,表示专业性,有专属技术、有专属场景;稳,表示不计一时的利益,不急于追求潮流;久,表示有时间的沉淀,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贵,只是最后外在的表现,它不只是价格的高企,更是差距感及可视化成本的体现。

如果从品牌高端化的新四要素来看,米博在其中都有体现:

专:米博开创了市面上首个不使用滚布的清洁工具;

稳:米博洗地机产品要历时5年打磨研发,不疾不徐,只为求精;

久:生长于方太集团27年的创新科技研发土壤,做具有生命力的产品;

贵:高端品质、精致生活、真正的科技含量。

高端是大势所趋,高端是人心所向。

据中泰国际行业研报显示,国内家电行业增长空间主要来自家电换置和升级需求,企业模式调整为“推高卖精”的精细化模式成为家电行业的确定趋势。

而清洁电器是家电行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也是最为容易走向高端化的行业,这是米博选择高端化的一个原因。

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变迁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和生活质量,而高端品牌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给人们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和更美好舒适的体验。

米博定位高端,就是更好地提醒自己,从产品到服务,全方位做到极致体验,从每一个细节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在高端基础上精益求精。

因而米博的高端定位是向善的,是从用户角度出发考虑的,是顺势而为的。

前文说到米博对清洁赛道的选择,是在洞察了清洁场景的痛点后,借助方太集团的技术优势,理性扩容的结果。

无滚布洗地机有颠覆创新的技术突破,是真正的用水洗,没有二次污染。

深度强效水洗传承自方太水槽洗碗机的技术,米博把水槽洗碗机的“高能气泡洗”运用在洗地机上,像洗碗一样洗地面,干净程度当然不在话下。米博在吸尘、腔体设计、降噪、空气动力学上同样是佼佼者,因为这些能力传承自方太的油烟机科技,可以说在全球范围都有领先优势。

恰逢清洁品类近3年来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清洁行业规模不断突破新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和品类。

在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下,米博决定专注于清洁赛道,也有信心能够用创新科技让用户享受更洁净舒适的居家体验。

04科技智善——重新定义高端清洁电器

中国消费者,需要真正的“高端品牌”。

米博,专注于高端智能清洁领域,用实力说话,更用行动践行。

米博传承方太的仁爱文化和美善创新,从生活出发,用创新科技为亿万家庭提供洁净舒适的新生活方式。米博聚焦家庭清洁,在全屋清洁的每一个细节中,寻求提高用户生活品质的可能性。

在未来,米博将继续专注于“无布”清洁方式,解决传统滚布清洁的二次污染、发霉发臭、手动晾晒等积弊,改变用户“布清洁”的认知,让每个家庭享受洁净与舒适。

2023年4月11日,米博迎来了品牌诞生的三周年庆。在品牌诞生的第三年,米博又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新的故事呢?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匠心者联盟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