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评测】-5℃,日立水墅适寒冬采暖效果用户实测

  转载:艾肯网/史玮   2023-12-29   艾肯家电网

12月下旬,江南地区又迎来了一波降温,平均最低气温达到了—5℃左右。低温、高湿的环境让人感觉异常寒冷。这个时候,如果能待在温暖如春的房子里是不是很惬意?

12月20日,穿过江苏地区的大雪,艾肯网评测团队来到浙江杭州。当天杭州虽未下雪,但最低气温也达到了—3℃。我们想看看在江南少有的零下天气里,日立水墅适产品的采暖效果到底怎么样。

评测地点:浙江杭州

评测小区:昆盛肖邦

评测产品:日立水墅适两联供系统

用户房型:116㎡ 三室两厅

采暖面积:85㎡

这次评测地点是位于杭州昆盛肖邦小区的沈先生家。这套116㎡的房子是沈先生假拆迁后购买的小区。由于家有老人和小朋友,因此在装修时沈先生就决定安装地暖。最后在朋友的推荐和他自己研究过后,选择了日立水墅适两联供产品。

早上9点,艾肯网评测团队如约来到昆盛肖邦小区时,当时的室外温度仍在零下,测试结果显示为—1.6℃,感觉为了测试而伸出去的手都要冻僵了。但当我们来到沈先生开启了地暖的家时,又瞬间感觉活过来了。

沈先生表示,杭州地区在12月16日开始降温,他在降温的第二天就开启了地暖,出水温度设置为38℃,室内温度设置为20℃。截止到我们上门测试,他家的地暖已经开启了将近三天时间,温度应该已经稳定。

一、室内温度测试

温度评测我们选择了沈先生家客厅(37㎡)、主卧(13㎡)和儿童房(13㎡)的同一地点进行了不同高度(50-150cm)的温度测试,结果显示,在室内均设定为20℃的情况下,沈先生家客厅在距离地面50cm、100cm、150cm处,温度分别显示为:21.1℃、20.9℃和20.2℃,温度相对稳定,温差不超过0.5℃。

主卧在距离地面50cm、100cm、150cm处,温度分别显示为:20.7℃、20.5℃和20.2℃。虽然因为木地板的关系,温度相对客厅略低,但基本都在20℃以上;

儿童房在距离地面50cm、100cm、150cm处,温度分别显示为:20.9℃、20.5℃和20.3℃。和主卧一样,温度比较稳定。

二、热度分布测试

通过红外热成像仪,我们可以看到画面呈现一片红色。在铺设瓷砖的客餐厅地面部分,地面温度基本达到25℃以上;在卧室和儿童房铺设地板的地面部分,温度稍低,但地面温度也达到22℃左右。沈先生表示,他们全家都不喜欢太热的感觉,目前设置的这个温度非常适宜,回家脱掉外面的棉衣,穿着内塔的薄毛衣正好。

三、耗电量测试

据沈先生讲,由于这套房子距离小朋友上学的地方较远,他们一家平时并不在此长住,只有过年前后的2个多月时间才会一直居住在这。因此,平时他家一个月的用电量比较低,只有50元左右。

过年前后,也正是杭州地区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他们会开启地暖,在房子里过年的同时度过寒冷的冬天。这一两个月也是他家用电量最高的时候。

根据沈先生手机里的电费账单显示,在今年1月份过年期间,他家全程开启地暖后,1个月的电费为498元左右。我们截取了他家11月份的电费48元左右作为家里日常的生活用电(1月份长住实际生活用电会更高)。这么算下来,沈先生家116㎡的房子(采暖面积85㎡,有一个7㎡的小房间未开地暖)1个月地暖用电为450元左右。

小结

沈先生向艾肯网评测团队表示,他在购买日立水墅适产品之前查过资料,听说水系统空调的优点是舒适、省电,但缺点是制冷比较慢。因此在购买日立这套水系统产品时有所犹豫,但最终因为舒适性和省电还是选择了日立水墅适。

一个夏天和冬天使用过来,沈先生非常庆幸当时选择了日立水墅适,“实际上制冷速度并不慢。一般夏天我回到家打开空调,洗个澡出来的功夫家里就已经凉下来了。而且冬天采暖又舒服又省电,1个月就400多块钱的电费,挺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