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绿色科技之路,美的集团多项创新项目获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奖

     2022-6-23   艾肯家电网

近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公布科技奖获奖名单,美的集团摘得5项科技奖!以“高效舒适空气源热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以“低碳高效换热器关键技术在家电产品中的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二等奖,同时还获得两项标准创新奖,分别为“标准创新组织奖”及“标准创新个人奖”。

 “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开启了我国绿色低碳经济新纪元,深化各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变革成为当前国家能源经济战略的重中之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在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家电产品的节能环保水平继续居全球前列,实现节能、节水与产品性能的优化平衡”,“促进产品绿色设计和轻量化设计”的行业目标。

美的集团开展家电绿色技术研究和应用已有十余年时间,在环保、节能高效、控碳技术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广泛的应用,期间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截止当前,已投资7.1亿元建设了实验研究基地,配置了450台套重点科研设备,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应用技术和产业核心技术研究。并以家电绿色技术为核心组建了“广东省家电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家用电器基础技术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高能效压缩机技术研发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健康智能烹饪器具关键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能厨电关键技术及5G+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慧家居感知与物联网技术工程实验室”,构建了家电绿色全球技术创新团队,行业内首家发布了家电绿色战略白皮书。

本次获得多项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是美的集团在绿色技术、绿色标准设计领域的再次突破。

“高舒适性空气源热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从传统的空气源热泵低温制热量不足及制热不舒适的痛点出发实现多项技术的创新突破。提升热泵系统低温制热(2℃)能力、能效5%以上,同时在超低温(-30℃)下制热量提升41.2%,改善了用户热舒适环境;室内噪声降低7.7%,室外噪声降低13.5%,提升了用户使用的舒适感。该项目在热泵领域的重大突破与创新,对我国的节能减排事业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低碳高效换热器关键技术在家电产品中的研究及应用”项目从研发设计方法到冰箱换热器管内外两侧进行了全面的创新突破。有效减少冰箱蒸发器材料用量20%,降低冰箱运行过程耗电量5%以上,当量碳排放可减少7.7万吨/年。并提升冰箱使用容积率1~3%,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项目产品符合GB/T 8059-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标准,标准耗电量和综合耗电量均低于行业传统方案产品。项目产品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在多个产品平台上推广应用。同时拉动产业链升级,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进行产业技术分享,带动行业共同进步,共同培育市场,在市场端,产品经用户使用,在耗电量和容积率指标上反馈良好。

本次美的集团获标准创新组织奖、标准创新个人奖各1项,这是继2020年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项目奖之后再获省部级以上标准创新奖,是对美的长期坚持投入标准化工作的肯定和鼓舞。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要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首先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从2017年2月国家成立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总体组到2022年3月国家成立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总体组,深刻体现了标准化工作在绿色和低碳评价工作中的重要性。

美的集团作为一家集智能家居、楼宇科技、工业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五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全球化科技集团,近年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并在行业率先发布了企业绿色战略,持续加大对绿色标准的投入。目前美的集团累计参与低碳节能、绿色评价、绿色服务等各类外部绿色低碳标准共计402项,连续四年入选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以“科技领先”战略主轴为指引,通过绿色技术和绿色产品的领先积极推动行业先进绿色标准制修订。

十多年来,美的集团持续推动“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美的标准走出去”的标准化战略,通过“标准创新+产品创新”的并联双驱动模式,把创新成果及发明专利转化成先进企业标准,并推动升级为国际标准、国家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全面贯彻“科技领先”战略。目前,美的集团累计参与外部标准制修订1300多项,其中国际标准40多项,国家标准500多项,主导比例达36.7%。

美的集团作为全球化的科技企业,将继续加大对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全面降低制造业全价值链的碳排放,为我国制造业的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不断升级,引领全球制造业持续发展。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