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砸重金升级制造扩张商用产能 美博集团全面延展空调产业

  原创   2022-5-11   艾肯家电网/文思

2022年5月9日,距离美博集团顺德总部不远的均安畅兴工业园,“2022均安镇产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在一众企事业单位的嘉宾中,美博集团董事长余方文赫然在列,与他同行的还有美博商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刘亦辉及美博集团其他管理层人员。

一群人站在台上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之于美博集团而言,这又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笔者获悉,美博集团将在顺德均安投入重金建设特种空调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基地,仅固定资产总投资额预计将达5.5亿元左右,制造基地完成后预计年产销售收入可超1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美博集团在当天首个摘牌即获发正式《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工业项目,也在当天成为了佛山市首个“交地即发不动产权证”的工业项目。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形成粤徽两地联动大制造体系

这已经不是美博第一次进行大规模的产能扩张,2020年的9月23日,投资总额将超10.8亿元的芜湖制造基地落成,直接推动美博从品质制造向智能化制造转型,同时整个美博集团在空调产品上的制造产能直接跃升至500万套以上。

近年来,尽管国内外是空调乃至整个家电市场进入了存量化博弈周期,但是美博集团在空调产品上的产销规模持续稳定在100万套以上,并位列中国家用空调产业前十大企业。

如果说芜湖制造基地是美博之后十年实现突破式发展的台阶,那么均安制造基地将是美博集团在空调产业上实现再次延展的有一个关键支点。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的美博集团,已经形成了安徽、广东两地联动的大制造体系。据悉,未来将实现700万套空调制造能力,力争将产值突破100亿元。

由于现在的美博在空调产业领域不仅仅止于家用空调产品,除了商用空调产品之外,同时在内销和海外市场两线拓展。在眼下的产业环境中,美博这种联动型制造体系,更有利于产能的稳定释放。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加码商用空调

笔者了解到,美博集团顺德均安制造基地占地面积达到了33374.68平方米,该基地将以商用空调的产品生产为主,致力于为国内外市场用户提供高效节能、健康舒适的空气及热水解决方案,建成后年度规划产销收入有望超12亿元。美博此举,也可以视为是进一步加大商用空调研产销项目的重要举措。

美博集团董事长余方文告诉笔者:“我们目前在商用空调产品上的产能严重不足,但业务增长却很快,市场销售的速度在驱动我们要加大这个产品领域内的投资。”

据了解,近两年以来当国内家用空调整体市场进入增长平台期的同时,商用空调市场却呈现出高速发展的势头。多年之前美博就已经切入商用空调市场,过去几年的增长势头尤其迅猛。

据余方文透露,去年美博集团在商用空调项目上的收入是前年的四倍,今年有望实现60%以上的增长幅度。他还表示:“制冷暖通是美博的根基,特种空调、中央空调、热泵等产品的不断延伸,这些也将是美博的新未来、新希望,整体上更高的溢价能力还将为渠道客户提供赋能。”

多品牌矩阵延展空调产业

就在一个月前即4月12日,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主办了主题为“盘空正当时”的2022年度正野空调中国市场开盘大会,美博集团牵手广东创富电气集团推出的正野空调就此全面进入大众视野,事实上在此之前正野空调的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0万套左右,今年规划的目标是30万套。

美博集团旗下另外一大空调品牌乐京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同样在提速,据笔者了解,乐京已经申请并参与专利350多项,发明专利9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160多,乐京空调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已经从原来野蛮生长的状态进入到一种更富质量的增长通道之中。

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建国还向笔者透露,除了美博、乐京、正野品牌之外,美博集团还将推出美邦、杜邦、万宝品牌的空调产品。其中美博定位于物联智能化,乐京展现出精工制造的形象,正野聚焦于年轻化,而美邦空调已经全面进入鸿蒙系统,杜邦则将充分发挥安全可靠的产品与品牌属性。

在用户群体、商业场景、流通渠道、消费层次不断趋于分散的当下,但凡是有规模化诉求的企业都在实施全平台全需求领域的覆盖策略,美博集团所构建的多品牌矩阵,契合了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余方文还谈到:“均安基地是商用特种空调的布局,从家用到商用的全面布局,寻找差异化和新的增长点。”那么,当下美博形成的多品牌矩阵,同样是通过不同的定位和品牌属性,充分满足全场景需求。(文思)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