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与华为“华山论剑”,全屋智能市场争夺之战一触即发

  原创   2022-3-21   艾肯家电网/Velho

2022 春季发布会(导图片专用).003

金庸武侠巨著《射雕英雄传》之中出现过一场「华山论剑」。如今,智能家居行业也变得如“华山论剑”一般热闹非凡。小米、海尔、云米、华为等一众企业相继“登顶”,争夺智能家居的头把交椅。鏖战在即,行业一时间充满了剑拔弩张的气氛。

率先亮剑的双方,是云米和华为。

2022 春季发布会(导图片专用).012

3月16日,华为发布全屋智能家居战略“1+2+N”。“1”是华为全屋智能主机SE;“2”指的是2套核心方案(1套交互方案,1套网络方案);“N”是指N个子系统全面升级,分散的子系统被整合成了4个全屋子系统和6个空间子系,整体实现了全屋互联化、交互集中化、交互自然化,做到以人为本的同时向主动智能进化。

2022 春季发布会(导图片专用).019

在一天后的3月17日,云米发布 「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1=N44”。1代表“「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即家是一个整体;N是指共计60多种大类的智能“全家桶”产品阵容,集合了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两大产品部门,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烟灶、净水机、扫地机、智能开关、路由器等;44则是指云⽶全屋智能解决⽅案平台HomeMap具有的4大能力:无感组网、主动智能、空间感知、自然交互,以及云米为用户提供的包括方案设计、OTA持续升级智能体验、Plus会员、增值服务在内的4种服务。

两者相比较而言,最大的区别在于最后的“N”。云米的N是全屋60+大类的由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组成的“全家桶”;华为的N代表N个子系统,子系统里鸿蒙智联生态下,是华为和1900多个伙伴合作的4500多个智能单品。

2022 春季发布会(导图片专用).001

“云米是坚定的学习苹果的‘产品主义’,我们和苹果、特斯拉等企业一样,同属产品派,华为、谷歌这种是系统派,属于不同的路径构建家的未来。”云米科技创始人、CEO陈小平介绍说道。

华为带来多品牌复合体验,云米实现整体智能

关于为什么学习苹果,首先是陈小平对于苹果逻辑的理解和认可。逻辑的不同,也是造成云米与华为的全屋智能方案如此不同的关键所在。

“我们真正的标杆是学苹果,学苹果的一体化,底层协议全部打通。众所周知苹果的芯片很强,但苹果不强调芯片,因为它是一体化的,它从底层协议开始打通,打通了底层连接、底层交互。苹果才是我们做IoT真正的老师,它让我们看到了要完成一体化深度产品底层协议的打通,我们的方法不是做生态,出发点是做产品,(通过产品)做一站式解决方案。”陈小平说道。

陈小平用苹果的产品举例,像苹果的手表、ipad等产品都是在一个技术架构下完成。云米全屋智能方案的逻辑也是一样,用一个架构、一个体验、一个协议全部连起来。

“这个逻辑我们会走的越来越坚决。”陈小平坚定的说道。

当然,陈小平还有着自己对于IoT(万物互联)的理解:IoT是以产品(T:things)为载体,搭载软件和AI来实现新体验和功能的提升。

由此可见,云米学习苹果并非原搬照抄,而是在自己所属的智能家居赛道进行理解和贯彻执行。

2022 春季发布会(导图片专用).018

笔者认为,云米之所以称自己为产品派,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它和苹果一样,在面向用户时,首先确保的是同一个品牌,即:从软件到硬件,都是云米自己的。以此为基础,才有了上文所提到的1=N44「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带给用户的优质体验。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一站式购买到云米全屋智能产品,而不需要像花木兰一样“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无论是3房2厅的百万级洋房,还是5房2厅的千万级豪宅,亦或8房3厅的亿元级别墅用户,云米都提供了从6万到30万元不等的套装供其选择,省去了用户东挑西选的时间。

2022 春季发布会(导图片专用).347

再看华为,虽然也推出了售价39999元的,适用于2室1厅约80平米的智能家居套系。但套系中包含的是智能主机SE、智能中控屏等等基础套系,而非像云米一样的全屋整装智能家居套系。这意味着华为的用户在安装了基础套系后,依旧需要花费时间、精力去挑选不同品牌的家电和家居产品来补充到家中。这样的体验,对于一些家电和家居小白用户来说,并不友好。当然,对于喜欢跨品牌购置的用户来说,华为的“系统派”更符合他们的口味。因为华为“系统派”最大的特点就是“快”,凭借系统赋能,它可以迅速吸纳庞大的合作伙伴体量。

在后期使用过程中,不同逻辑所带来的产品体验也是千差万别的。

云米提供的是一脉相承的产品体验和服务。就像此次云米发布会上发布的新品一样,都是基于产品的AI创新实现场景的AI创新,最后带来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创新,通过此路径,实现用户体验的高端升级。

再看华为,用户所能体验到的更多的是不同品牌间能够实现互联互通的体验,但就单个产品的智能化体验来说,就取决于品牌自身了。

华为专注系统的升级,云米聚焦提升用户体验

“我们跟别人最大的区别,就是云米做全屋智能。”陈小平表示。

在陈小平看来,很多品牌在做智能就是在单纯的做智能,云米跟他们最大的区别在于做产品。云米把产品的智能化和创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云米不是做一个系统,而是在用产品来完成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构建。

2022 春季发布会(导图片专用).273

“我们的云米智能全家桶,其实就是一个基于产品的全屋智能的解决方案,产

品能力是我们这两年与全行业所有人的差别,我们产品跨界创新的能力,特别是把软件、硬件相结合的创新能力,是跟别人不一样的,也是我们死磕出来的,云米是坚定的产品主义者,是想把产品变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陈小平说道。

据了解,云米已经有两年的时间没有增加产品的品类。陈小平表示,产品品类不会进一步扩张,但会在现有的全屋智能产品上,不断做迭代升级,做软件体验的优化。

“我们现在是集齐了60多大类的全屋智能全家桶,也是目前全行业最完整的全家桶产品线。”陈小平说道。

在服务上,云米提供的4种服务,包括一站式方案设计、OTA持续升级、PLUS会员和增值服务,都在不断建设升级当中。例如,云米门店可以提供一站式体验、安装和设计;几乎所有产品都支撑OTA升级;针对会员云米会提供一些免费清洁、保养、换新,免费OTA升级,软件升级;可以给VIP会员免费做功能性升级,以及未来会有一些免费换新机器或者是以优惠的会员价格买新机器等会员权益。

很多消费者会问,购买云米的产品和华为的产品到底有怎样的不同感受?

在笔者看来,以云米为例,后期需要对接的是一位“管家”(云米),其他的事都可以由“管家”安排自己培训出来的“高科技佣人”来完成。而华为,由于合作伙伴的产品只是基于软件、底层协议组建而成,在互联互通上,用户可以获得相同的体验,但从单个产品的智能程度而言,无法获得统一的体验。因为华为目前还只能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而不具备引导家电或家居企业提升硬件智能化的能力。

不仅仅是华为,云米和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家电品牌也有着太多不同。在陈小平看来,传统的智能家电大多还停留在APP加一个控制的阶段,产品之间由控制模组连起来。

2022 春季发布会(导图片专用).126

但是,问题来了,举个例子,手机连油烟机的作用是什么?事实上,油烟机智能化要解决的是用户在生活中会真实遇到的问题,要为用户带来便捷的使用感受。例如,探测到油烟时智能油烟机会自动开启,随着油烟浓度的大小自动调节吸力等等。

陈小平认为,只有当单个产品实现智能化后,连起来的才是全屋智能家电,它是从产品智能到场景智能再到全屋智能,这种变化是最完整的。消费者不需要买碎片化的解决方案、局部解决方案。

就目前来看,智能家居存在的瓶颈主要有两个,一是产品智能化是否真的能帮用户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连起来。二是服务能力有待提升,解决用户买回家不会用、不会装、不会连、体验模式不会设置等问题。第一个问题上,云米已基本解决,并且在逐年不断地创新迭代。第二个问题上,云米和华为不谋而合。华为2022年要在全国开500家全屋智能授权体验店;另一边,云米目前已在全国建了两千多家体验式门店,未来还会不断邀请更多的合作伙伴加盟云米做沉浸式体验的门店,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整体来看,云米和华为有着相同的目标,即在全屋智能家居的江湖奠定自己的领导地位。但在实施路径上,两者选择了不同的道路。究竟哪一条才是“康庄大道”,谁才能最终实现“笑傲江湖”,结果还是留给时间吧。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