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家电》207期卷首语:行业门槛从来没这样高过

  原创   2021-8-23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数据显示,2021年H1家电行业整体增速高达12.3%,基本与上半年GDP(12.7%)增幅持平。尽管有一些家电企业意识到了2020年前半年的“不可比性”并得出了对比2019年的同期数据,但部分优秀企业的强劲反弹,无法扭转整个行业的局面:

对比2019年,2021年家电整体行业的下滑仍超过10%。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还监测到了2021年上半年,二季度环比的极速下落。

抛开疫情的因素,如果从家电行业的诞生算起,以十年为一个周期的话,中国家电行业度过1998-2008年的融入全球、2008年-2018的转型升级。那么从2018年算起,随着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深入、互联网和物联网对原有产业的深度解构以及2020年春天的疫情黑天鹅,家电行业正步入一个深度调整的大峡谷。

之所以说是大峡谷,是因为至少从目前来看,仍未发现有明显可以支撑市场稳定有力回暖的因素。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距离最近的一次行业顶峰在2018年(国内零售规模9264亿元,同比增长16.4%)。目前小幅度的回弹和升温,并不能改变家电行业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首先是存量市场的大背景愈加明显。新华社瞭望智库发布的《2021中国家电以旧换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按照4.3亿户的统计,每户拥有家电已近5台。这样的计算尽管粗略,但城镇的饱和现状以及偏远欠发达地区的新增量无法支撑行业增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上半年286次房地产密集调控政策已经将“房住不炒”的铁律夯实下来。存量市场的换新和下沉市场的艰难耕耘,将会是未来家电企业运作的主基调,相对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市场,难度不言而喻。

其次是消费的内容出现深刻的变化。2021年,是中国全面步入小康的第一年头。家电行业的消费也明显出现由“温饱”向“品质”迈进的过程,即基础的功能早已无法满足需求,品质和价值的主张不再是所谓的“高消费”。空调不仅是实现制冷制热、油烟机不仅是吸排油烟、冰箱也不再仅限于保存、洗衣机也不限于洗净。基础功能之上的新需求正成为标配而抬高行业门槛。家电行业的进入壁垒从来未有现在这样高。新需求对研发体系的挑战不是一点半点。二三线品牌日子越来越难过,根子上就在这里。

其三,渠道工作挑战更大。二十年前大生产、大流通,可以全国一盘棋。从被认为是互联网元年的2010年开始,线上线下胶着徘徊了十年最后共存。2020年因疫情迅速火爆的直播,将无接触服务的各类渠道迅速催化。对企业而言,客户类型由原先的一对两三个到一对N个,由平面向立体、由线性向非线性。散落在碎片角落里的购买,随时随地都会发生,渠道工作的难度呈几何级增长。

粗鄙地说,企业工作就是“卖什么”、“卖给谁”。这个谓宾短语的宾语变了,一切都在变。尤其是二三线品牌,将会更艰难。目前的市场,正是这样的情况。反复的疫情正在加剧这一切。(蔡锦橙)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